稀有气体(稀有气体的“稀奇本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稀有气体(稀有气体的“稀奇本领”)

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有这样一类元素,它们几乎不与其它任何元素发生化学反应,因为它们自身的结构非常稳定,处于一种“吃饱喝足”的状态,但当它们发挥作用时,却展示出了它们巨大的潜力。

比如在制造美观度方面,利用稀有气体发出的光的确能够博人眼球,这些光五颜六色、五彩缤纷,给这个世界又添上了一道不一样的色彩。

稀有气体的“稀奇本领”

稀有气体的“稀奇本领”

氦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稀有气体,化学性质最为稳定,通常可用作为一些化学反应的保护气体(即避免化学物质和空气中其它气体发生反应)。氦气是所有气体中最难被液化的气体,或者说要用极低的温度才能将氦气转变为液态氦,由此可知液态氦也有着非常低的温度,那就可以用它来进行各种超低温技术的研究。

稀有气体的“稀奇本领”

若再降低液态氦的温度,那就可以让液氦变成一种超流体,这种超流体具有超导性和低粘滞性等特点,也可用于许多尖端科学技术的研究。

氖气可以说是所有稀有气体中最为绚丽的元素,虽然它也是一种无色气体,但对其放电时它会变成橙红色,通常会把它应用到霓虹灯当中。

稀有气体的“稀奇本领”

氖气在灯管中通电发出的光,其透雾性较强,故通常将氖灯用在港口或机场等地作为灯标。除此之外,氖灯还可用于激光器、绝缘检测器、高频率验电器等相关场合。

氩气是所有稀有气体中在空气中含量最多的一种气体,它通电后会发出紫色的光,透露着一股贵族般的气息。

稀有气体的“稀奇本领”

氩气在高能射线的照射下会产生带电的粒子,电子的流动可以产生脉冲电流,脉冲电流再产生熟悉的“嗒嗒”声,利用这个原理就可以制造出氩气计数器,把它用在宇宙飞船或者人造卫星上时,计数器获得的信号可以判断出宇宙空间辐射带的位置和强度,极大的提高了太空飞行的定位能力。

氪气在通电时发出的光非常养眼,主要以绿光为主。氪气常填充于弧光灯中,也同样可以将其制作成荧光灯。

稀有气体的“稀奇本领”

稀有气体的“稀奇本领”

氪气有吸收X射线的本领,所以还可以将其用作X射线的遮光材料,因为X射线具有波长短、能量大的特点,有着很强的穿透性,会对人体组织造成严重的损伤,因此在这一方面,氪气起到了“保卫兵”的作用。

在医疗上,氪的同位素可以用作为显迹剂(显迹剂是指将感光材料经过曝光后产生的潜影显现成可见影像的药剂),放射性氪还可用于密闭容器的检漏(将放射性氪放入密闭容器中,若容器存在漏孔,那么放射性元素就会泄漏出来而被检测到)和材料厚度的测定。放射性同位素氪有一个非常神奇的特点,即将其制作成电子灯时无需电能即可发光。

氙的发光强度非常高,可以将其用来填充光电管、闪光灯和氙气高压灯。激光氙灯有着较强的紫外光辐射能力,可用于光降解和其它光催化研究,在医疗方面,氙还可以用作为深度麻醉剂,在原子能工业上,还可以用氙来检测高速粒子的存在。

稀有气体的“稀奇本领”

由此可知,稀有气体虽然稀有,但在人类日常生活中仍然扮演着重要的作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照亮着我们所生活的大千世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