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似珍珠月似弓是什么季节(千树万树梨花开描写什么季节)

80酷酷网    80kuku.com

露似珍珠月似弓是什么季节(千树万树梨花开描写什么季节)

趣侃红楼50:元宵节至,大观园张灯结彩,明月好悬,贾元春回家省亲

贾家经过一两年的忙碌,终于是万事俱备,只等着元春回家省亲。由于越是日期临近越是忙碌,各种事应接不暇。以至于贾家年也没有过好。

贾元春省亲日期定在正月十五,是皇帝不怀好意,元宵节就没好事

好容易等到元宵节那一天,贾家早早就全员整装,不过五鼓天没亮,就已经做好接待准备。然而,左等右等不见人来,直到元春从宫里派出来一个小太监告知具体行程,才知道需要晚上才能回家。

(第十八回)至十五日五鼓,自贾母等有爵者,俱各按品服大妆。园内各处,帐舞龙蟠,帘飞彩凤,金银焕彩,珠宝争辉,鼎焚百合之香,瓶插长春之蕊,静悄无人咳嗽。贾赦等在西街门外,贾母等在荣府大门外。街头巷口,俱系围幕挡严。正等的不耐烦,忽一太监坐大马而来,贾母忙接入,问其消息。太监道:“早多着呢!未初刻用过晚膳,未正二刻还到宝灵宫拜佛,酉初刻进太明宫领宴看灯方请旨,只怕戍初才起身呢。”

贾元春奉旨回家省亲,怪在无人告知贾家具体行程。他们从天不亮五鼓等待,元春却要天黑才来。这证明双方的沟通不畅。宫里边管事以六宫都太监夏守忠为首,并没有派人告知贾家,贵妃的具体行程安排。

当初夏守忠来贾府传旨,就没有透露元春晋升的一丝一毫,一口水都不喝转身就走,白白让贾母担心一场。

贾元春省亲日期定在正月十五,是皇帝不怀好意,元宵节就没好事

夏守忠的态度,代表皇帝的态度,否则他一个大内总管,早都巴结贵妃娘娘的家人了。从夏守忠看皇帝对元春省亲的态度,可知元春晋升和省亲都有很大问题。

贾家这边等得不耐烦,这些养尊处优的“贵人”,在又冷又饿又乏又急迫的环境下苦等大半天,实在不好受。好在终于等来了一个太监“骑着大马”而来。

“大马”凸显的是权威和压迫感。太监代表皇权,大马代表皇家威仪,贾家此刻被皇权玩弄于股掌之间,才是“细思极恐”!

太监告知贾元春的具体行程。原来上元节那一天,元春活动密集,省亲不过是小事,真正需要陪皇帝领宴赏灯才是重点。

先皇家,在自身,最后是娘家,贾家忘了皇权至上,终归要惹祸。而细看元春这一天行程,有两点需要格外注意。

贾元春省亲日期定在正月十五,是皇帝不怀好意,元宵节就没好事

一,“未正二刻还到宝灵宫拜佛”。

“未正二刻”是下午一点半。此时是日过午时太阳偏西。注意这个时间点。

贾元春去“宝灵宫拜佛”,宝灵宫需要注意不是寺庙,而是皇帝的家庙。供奉的也不是神佛,而是列祖列宗。

“宝灵宫”的“宝灵”,意谓帝王的灵威。出自汉·焦赣 《易林·益之困》:“盗窃灭身,贰母不亲,王后无党,毁其宝灵。”

宝灵宫供奉着帝王之灵,元春赶在省亲前去祭拜颇值得玩味。贾家自宁荣二公起三代为臣,拥有无上功勋。皇帝的龙椅,很大一部分是宁荣二公用命打下来的。

元春祭拜灵宝宫,无疑是在提醒皇帝记得这一点,要给予贾家老臣以优待:你有今天坐拥天下,贾家有大功劳!这就是焦大说的:“不是焦大一个人,你们就做官儿,享荣华,受富贵?你祖宗九死一生挣下这家业,到如今了,不报我的恩,反和我充起主子来了。”

不过,就像贾蓉最讨厌焦大“摆谱”谈老资格一样,贾元春借宝灵宫拜佛提醒皇帝,也不是贾家臣子之道。

对皇帝来说谈老黄历没用,他现在需要的是对自己尽忠尽力的忠臣、顺臣。贾家响应太上皇旨意操办贵妃省亲,注定惹皇帝怨恨!

贾元春省亲日期定在正月十五,是皇帝不怀好意,元宵节就没好事

二,“戌初才起身”。

戌初是七点半前。时间上与“未时二刻”对应。此时太阳落山,明月高升,也与日落对应。

按照元春的行程,这本没什么大惊小怪。然而结合元春省亲定在正月十五。以及前文说到当时的朝廷局势是太上皇与皇帝并立,以及皇帝一手提拔的巡盐御史林如海死于九月初三巳时,这些线索的暗示就不简单了。

李白有诗对太上皇和皇帝并立的朝堂,有一个形象比喻:“双悬日月照乾坤”。

太上皇是“日”,夕阳西下之“日”。皇帝是“月”,新月初升之“月”。

回头再看贾元春祭拜宝灵宫的“未正二刻”太阳西下,贾家就是响应太上皇旨意才操办省亲,甘做太上皇的顺臣。

而元春在“戌初”动身省亲,月亮升起。代表皇帝此时彻底掌控一切,贾家作为太上皇的人,成为皇帝要除之的逆臣。

贾元春省亲日期定在正月十五,是皇帝不怀好意,元宵节就没好事

林如海死在“九月初三巳时”,如此详细的时间为什么?白居易《暮江吟》说: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九月初三残阳余晖致使皇帝亲信林如海死在上午。到了“月似弓”的夜里,则是秦可卿死在亥时。对照贾元春的判词图画“一张弓,弓上挂着一串香橼”。贾家在秦可卿葬礼时表现得不臣不恭,已经让皇帝下定决心,要对贾家“鸟尽弓藏,兔死狗烹”,晋升元春不过权宜之计,而省亲则是贾家找死!

回头再看正月十五元春省亲这个日子,岂有不细思极恐?

还记得第一回甄英莲么?就是在正月十五赏灯时被仆人霍启丢失。霍启者,祸起也!贾家大祸临头就在元宵节元春省亲之后。

关于贾家的结局,甄士隐一家是重要伏笔。甄士隐在元宵节失去女儿甄英莲,引发一系列故事。

贾元春省亲日期定在正月十五,是皇帝不怀好意,元宵节就没好事

贾元春元宵节省亲后至死未归,与甄英莲丢失类似。

甄士隐一家由于隔壁葫芦庙大火连累家破人亡。荣国府则因为隔壁宁国府惹祸连累,惨被抄家。

元春省亲,代表皇帝决定对贾家出手的重要诱因,贾家败亡不可避免。

元春省亲定在正月十五戌初,太阳彻底落山,月亮冉冉升起。如果说林如海死的九月初三,月亮如弓代表皇帝无力反抗,到元春省亲时,月亮已经圆满,皇帝可以掌控一切。

曹雪芹借日与月的盈亏起落,暗示皇帝在与太上皇新旧权力的交接过程中,顺利过渡彻底掌权。

可笑贾家还心存侥幸,首鼠两端不肯臣服。最终只能加速覆亡,为骄狂自大付出代价。

贾元春省亲日期定在正月十五,是皇帝不怀好意,元宵节就没好事

一朝天子一朝臣,不是没有老臣一直得意。但也要像贾琏奶娘赵嬷嬷,赖大母亲赖嬷嬷那样,恪守本分。而不是像焦大、李嬷嬷那样无法无天。曹雪芹早都通过贾家几个老人告诉读书人贾家的结果。

不管如何,属于贾元春的高光时刻还是来了。这场用她自己的生命,以及贾家兴亡共同支撑的盛事,绝不是贾家的“回光返照”,而是他们在饮鸩止渴!

元春终于回来了,但她在省亲全程的表现可谓惨不忍睹,并最终决定了她悲惨的结局。那么,省亲当晚需要注意什么呢?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