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故事:他在公司网聊被裁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或许是为了让员工心无二用地专心工作,或许是为了避免员工频繁的闲言闲语有拉帮结派之嫌,许多公司在办公室内禁止员工使用QQ、MSN等网络聊天工具。那么共处同一屋檐下的同事邻里,如何建立起他们的沟通渠道?

  电话中公私已不分

  某日企业务主管 Julian

  我们公司中除了主管级别以上的,其他所有员工都不允许在工作时间使用MSN和QQ等任何沟通工具。那也就意味着员工彼此之间的交流会很有限。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大家现在基本找到了三种彼此交流的方式:

  一、发邮件,虽然沟通速度上是慢了点,但是涉及到传送文件、长篇言论的一般都用这种方式。

  二、通过公司内部系统的交流平台,形式也很像QQ,但仅限于公司内部员工之间的交流,所以就避免了员工和外界人员做私人闲扯的可能性,当然也加深了内部成员之间的联络。

  三、打公司内线。通常这个方式使用频率最高,因为既不用费劲打字也不用费神遮遮掩掩,只需要拨上三位号码马上可以联络到其实是近在咫尺的同事。往往前后只隔了一块板的两个人,也依赖电话交流,有时候可以同时听到打电话双方的对白,也是很搞笑的一种情形。或许是懒得走动哪怕几步路,或许是避免老板见你们跑动太频繁,所以打电话的姿势起码还能装装样子,让老板觉得自己的确是在工作,而且还很忙的样子。至于电话中究竟在谈什么,是不是真的有关工作,那就不得而知了。

  某咨询服务公司 L小姐

  MSN让我们“制造默契”

  我们现在的顶头女领导凶得很,说得好听是一副女强人的样子,其实背地里大家都以“这个老女人”来称呼她。平时板着脸,有事没事就甩嗓门大开骂戒,所以我们在她手下的

  两个人平时只能偷偷摸摸地保持随时交流,互相留意和提醒以防工作中出岔子或者在她气头上触犯到她。

  我们最依赖的莫过于MSN聊天系统,据说这也是时下白领人士的办公室必备工具。每天早上,领导一进门,我和同事就很有默契地察言观色。

  “今天她板着脸,看上去不好惹。”

  “是啊,大概因为昨天我们走得太早了,今天要学乖点。”……

  有时候,在同事两人一个知情一个不知情的状态下,网络聊天也很帮得上忙。

  “我的汇报总结没问题了,送过去就能走啦。”

  “你等一会儿送过去,她刚刚和客户打完电话,说得有点不开心的样子。你现在过去不是送死?”……

  还有临近下班想躲加班的时候也很适用。“今天她说了要加班吗?”“还没有。不如趁早开溜?我做完了,你好了吗?”

  “早就好了,等你呢!”

  “走!”于是“唰”两个人同时起身,很“巧合”地一起下班。

  我们这个女领导还有个习惯,就是把空调开得很热。

  “天天都把温度开那么高,她自己穿那么少,叫人家陪她一起受罪。”

  “就是啊,分一下工吧。你调温度我开窗,怎样?”

  “好主意,行动!”……

  某外贸公司职员Jenny

  聊天让他被裁员,也让他得了利

  前不久公司作了人事大调整,内部裁掉了一批员工。其实留人与否全掌握在小老板手中,他看谁不顺眼、他希望保住谁,只需要定下名单给大老板一过目就行,基本不会改动。

  小老板早就看那个Steven不顺眼了,因为Steven的座位背对他,电脑屏幕却正好正对着他,所以Steven在上班时候到底是专心工作还是专心聊天,小老板看得一清二楚。有几次可能小老板实在看不过去,竟然开门出来专门指着Steven说:“你可以少聊聊了,我让你做的……还没给我呢!”

  这次人事调整时,小老板就二话没说地将Steven裁掉了。这也是我们都预料得到的事,但是万万没有料到的是,Steven走人的时候丝毫不留恋,因为他同时带走的还有他原来手中60%的客户。

  原来聊天不是白聊的,这让我们其余的人都有点傻了眼,更不用提小老板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