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是指哪些(人的五官准确是哪五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五官是指哪些(人的五官准确是哪五官)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提出:人体五脏在头面部都有相对应的孔窍,即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肝开窍于目、开窍于耳。

五官通五脏,五脏好不好,看五官就能知道

眼角发青,肝脏一定有问题;耳朵老是嗡嗡响,那是肾脏在向你发出警告;鼻头发黑又枯燥的人,是不是最近也老觉得腰酸腿软,要注意节制床上事了;如果你最近胃口不好,连鱼翅也吃不出味道,检查一下自己的嘴唇,不是象枯萎的花瓣一样干枯,那一定是脾脏不堪重负了...

心脏好坏看舌头

如果舌尖出现淤血、淤斑,可能是血循环不好;舌头长疮,可能是心火过旺,与饮食和心情都有关。想要保养心脏,除按时休息、调理心火国旺,及时就医外,还可以配合食疗,心有实火的,可以用莲子芯代茶饮;体虚的可服党参、当归、生黄芪等。

五官通五脏,五脏好不好,看五官就能知道

口味唇色反映脾

从嘴唇的外观,即可看出一些脾胃问题。如,嘴唇发乌,可能是脾胃虛寒;嘴唇颜色过红,可能是脾胃有火,调理这种情况,需要清除湿热;嘴唇苍白此时,应调整饮食结构,尤其应禁食生冷、油腻的食物,还可服用健脾益气、滋阴养胃的药物,如党参、山药、薏米、百合、白扁豆等。

五官通五脏,五脏好不好,看五官就能知道

肺功能影响鼻子

如果鼻子看起来很红,可能是肺热所致,也可能是内火旺盛所致。鼻子出血或异常干燥,则可能是由于体内阴气不足,阳气过盛所致。可以将白萝卜、梨、藕切片煮汤,加入冰糖后代茶饮,具有清火润肺、降气除痰的功效,尤适用于老人和儿童。

五官通五脏,五脏好不好,看五官就能知道

肝血足眼睛亮

中医认为,所谓“肝开窍于目”,肝病就会表现在眼睛上。如眼睛看不清东西,可能与肝血不足有关;如果出现眼睛发红发胀的情况,可能与体内肝火旺盛有关;如果眼睛发干,可能是阴血不足所致。此时,除了注意用眼卫生外,还可以取枸杞子、白菊花适量,煎煮15分钟取汁,或以沸水冲泡,代茶饮用,具有滋肝明目、补虚益精之功。

五官通五脏,五脏好不好,看五官就能知道

肾与听力相关联

肾气足,就会听力好。《黄帝内经》里有“肾开窍于耳”,因而得肾病的人会出现耳聋、耳鸣症状,反之,如果听力敏锐,说明肾器官较好。此时,应注意劳逸结合,房事适度,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保证睡眠,可服用- -些补肾的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 知柏地黄丸等。

五官通五脏,五脏好不好,看五官就能知道

黄帝内经日:“鼻者,肺之官也。目者,肝之官也。口唇者,脾之官也。舌者,心之官也。睹,肾之官也。看看镜子里的五官,它们其实也是五脏健康的镜子。有了这通过五官看五脏的本领,便能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了然于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