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方式有哪些(表达方式有哪些及例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表达方式有哪些(表达方式有哪些及例句)

增广贤文》里写道:“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与人交谈的时候,如果不把握好尺度,就容易说漏嘴,留下话柄。但是,你一言不发,就会让气氛很尴尬,就会冷场。

说话厉害的人,善于用以下几种表达方式,话要说到点子上,大家都开心,谁都不得罪。

说话厉害的人,善于用以下几种表达方式

01

“保护关键信息”:无关紧要的话,放心说;事关重大的话,小心说。

前天下午,单位安排我写一份材料:总结最近两年的处罚情况。

说实话,这样的材料,真的不好写。因为把别人的事情说得很严重,无疑就是揭老底,伤害别人;如果轻描淡写,材料交给上司,或者交到上级单位去,又过不了关。

就在我左右为难的时候,同事老刘说:“我告诉你一个方法,把一些已经处理过的事情,就如实写出来;把一些无关痛痒的事情,就非常细致地写出来;把一些尚未处理的事情,就一笔带过。”

“姜还是老的辣”,老刘在单位混了十多年,处理事情真的有一套。按照他的方法,材料可以写得详略得当,还能让大家都很满意。

其实,与人交谈的时候,也可以用老刘讲的“写作方法”。一些平常的事情,你可以放心说,反正没有利害关系在里面;一些有利害关系的事情,你就遮掩一下,别乱说。

保护关键信息的聊天方式,其实是注重“说废话”,大家在一起,尽管闲聊,别扯上身边的人就行了。比方说,一起聊一些远在天边的事情,或者聊未来没有发生的事情。

02

“揣着明白装糊涂”:把握不准的事情,不要说;了解透彻的事情,少说。

有一种智慧,叫“揣着明白装糊涂。”

如果遇到不好说的事情,就应该装糊涂,别太认真了。你越较真,你越痛苦。

有的人习惯把自己知道的事情,和盘托出。这样的聊天方式,表面上是对别人诚实,其实是没有头脑,还可能“害人害己”。

比方说,夫妻在一起聊天,妻子把自己过去恋爱的事情,说得一清二楚,如果丈夫不是她的第一任男友,那么妻子的话,会引起丈夫很反感,甚至因此吵架。

有的事情,宁愿烂在肚里也不要说。“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说话方式,并不适合所有的场合。做人,糊涂一些,并没有坏处。

对于一知半解的事情、毫不知情的事情,一句都不要说,不要妄加猜测;自己很清楚的事情,点到为止,别说穿了,更不要添油加醋。

说话厉害的人,善于用以下几种表达方式

03

“家丑不可外扬”:自己家的事情不要说;别人家的事情不要管。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对于自己的家庭,你肯定是一肚子委屈,想要找人倾诉才好;别人的家庭,也有烦恼的事情,也想找人诉苦。

其实,你在诉苦的时候,把家里的丑事宣扬出去了,过一段时间,你的话就成为了别人的笑柄。

有的人,在聊天的时候,对你的遭遇表示同情,但是过后会觉得你很幼稚,会取笑你。“知人知面不知心”,你还是小心提防别人为好。

自己家的丑事, 就在家里说,别在外人面前说;万一你知道了别人的丑事,你也不要说,就当什么都不知道好了。管好自己的家庭,少管别人家的闲事,你的日子才会过得简单,减少与别人的纠纷。

04

“学会转移话题”:不愉快的事情,一句带过;开心的事情,不得意忘形。

有一次我和同事聊到了一个话题:现在的大街上,为什么那么多人挑着菜到处叫卖,为什么不去菜市场摆摊。

有人说:“还不是因为菜市场里的摊位要钱,卖菜的人都很穷,哪舍得出摊位费?”

有人说:“现在的社会,根本就没有底层人活命的机会了,只能到处讨饭吃。”

就在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销售部办公室蔡主任走过来了。蔡主任的父母都是菜农,也常常挑着菜到处叫卖。

我们的话题,是不是会伤害到蔡主任?同事老廖灵机一动,赶紧转移了话题,主动和大家聊起了最近的冷链物流行情。

“一句无心话,得罪有心人”,一些看似无用的话,往往会让别人不愉快。因此,你要懂得“及时刹车”,看到什么人,就说什么话,尽量“暖场”。

说话的时候多规避别人的痛苦,少炫耀自己,如果你的话让别人不开心了,应该及时止损,别洋洋得意。

更换话题,切换主题,需要在聊天的时候,察言观色,看清身边的环境和人。

说话厉害的人,善于用以下几种表达方式

05

“总能抓住要害”:善于分析判断问题,说一针见血的话。

如果你一直说一些废话,也是行不通的。有些场合,需要你表现自己,突出自己的能力。

比方说,单位开座谈会的时候,你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无疑是“打哑谜”,你需要提出中肯的意见,让别人心服口服。

你一句话,就可以把问题说透,一句话就可以提出对策,大家都会佩服你。你在职场上,更会受到上司器重。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你的话总是可以说到点子上,在很多场合,可以让你成为“领头羊”。

说话,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素质,也可以展示自己的能力。学会说话的关键是“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当你可以非常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可以说出符合场景的话,别人会对你刮目相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