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的意思(扑朔迷离的现代意思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扑朔迷离的意思(扑朔迷离的现代意思是什么)

中国原始社会经历了从母系氏族社会与父系氏族社会,到封建社会后,一般是男人的王朝,女人一般属于居家相夫教子的那种,传统观念中,女人称帝更是有悖常理。唐朝武则天称帝必然会遭到传统势力的反对,遇到这种情况,作为女强人的武则天,唯一的办法只有靠杀人来解决了!

《推背图》3象:一语成谶的日月当空,直接预言了武则天的名字

影视中的武则天

《推背图》第三象则是预言武则天代唐称帝,当然《推背图》仅是一幅图及几句谶语而已,其中谶图中是一位女子,手握着一把大刀,寓示武则天为了巩固皇权,杀人过多,以至于从亲生儿女、孙子、李氏宗亲,到娘家亲戚、将军大臣等,只要不合其意愿,格杀勿论。为了巩固皇权,她还大量任命各种小人、酪吏,这更造成了刑杀无度的态势。

《推背图》3象:一语成谶的日月当空,直接预言了武则天的名字

推背图的预言图

时势造英雄,一个人的强势不仅与其家庭关系有关,甚至其骨子里就有其强势的基因。武则天14岁入宫为唐太宗的才人,被赐号“武媚”,又称武才人,出身武士家庭的她天智过人,有次,吐蕃进贡给李世民一匹宝马,据说此马能“日行千里而不乏”,太宗皇帝很是喜欢,但这匹马性格曓躁,很难驯服,在大家十分无奈的情况下,武媚娘挺身而出,向皇上禀报说自己能降服这匹千里马,她向李世民要了三样东西:一条铁鞭、一个铁锤和一把匕首。

《推背图》3象:一语成谶的日月当空,直接预言了武则天的名字

驯马

唐太宗李世民不解的问:“你要这些东西何用?”武则天说:“如果这马不听话,我就用铁鞭抽打它;如果还不听话,我就用铁锤砸它的脑袋;如果仍是不被驯服,我就用匕首捅死它!”当时,武则天的话让在场的李世民大惊失色,一个十几岁的弱女子竟如此心狠手辣,定不是一般的女子。

《推背图》3象:一语成谶的日月当空,直接预言了武则天的名字

武媚娘

《推背图》第三象的谶语:日月当空,照临下土,扑朔迷离,不文亦武。

日月当空为“曌”字,此字读zhao,古有仓颉造字,而这个“曌”则为武则天所造,有人说是武则天称帝后造的字,影视剧中说是在入宫侍奉唐太宗李世民时造的字,不管什么时候造的字,都说明武则天的心智之高,因为“曌”字解释为:日月当空,普照大地之意,有诗曰:日月当空曌,乾坤任我行!正说明此观点。

“扑朔迷离,不文亦武”中。“扑朔迷离”源于南北朝的《木兰辞》,是指难以辨别兔子的雌雄,后指分不清男女,也形容事情错综复杂,不易看清真相,过去有电影《花木兰》,讲的是花木兰替父从军,由于自己打扮成男人的样子不被别人所发现,所以一直在军中。过去由于自己的认知有问题,总认为男人与女人怎么不好分呢?怎么会分不清男女呢?事实上社会发展到今天,有些人有个性的打扮还真让你分不清男女,所以“扑朔迷离”一词仍有现实意义。“不文亦武”是说这位女皇帝并非来自于文人的家族,而是来自于武士家庭,当然也暗示姓“武”。

所以从第三象的谶语与历史相对照,还真是那回事,站在李淳风生活的年代来看,他的确将未来预言得七七八八,不能不让人佩服。

《推背图》3象:一语成谶的日月当空,直接预言了武则天的名字

影视中的武则天

《推背图》第三象的颂曰:参遍空王色相空,一朝重入帝王官。遗枝拔尽根犹在,喔喔晨鸡孰是雄。

佛门讲究的是“空”,有“万法皆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等之说,讲的是人一定要觉悟,大彻大悟,所以“空王”古称佛门,唐太宗死后,武则天作为无子嗣的妃嫔被谴贬为尼姑,出家后整天参禅理佛。

“一朝重入帝王宫”,指唐高宗李治将武则天从感业寺重新召入宫中,“遗枝拔尽根犹在”,指武则天称帝后,将自己的亲生儿女以及李氏子孙几乎赶尽杀绝,但是唐朝李氏的根还在,古人语说:天无绝人之路!这就有了后来重新振兴唐朝基业的李隆基,“喔喔晨鸡孰是雄”当然讲的是武则天称帝这件事了。

《推背图》3象:一语成谶的日月当空,直接预言了武则天的名字

武则天与唐高宗李治

第三象的卦象为《易经》中第三十三卦的《遁》卦,《遁》为时穷退避,其卦上为乾下为艮,即是天山遁卦,比喻天下的高山遮住了天的光明,古诗《冬日村行》中有诗句:“山高常蔽日,野旷自生风”,所以遁卦代表阴长阳消,小人得势,君子需暂避退隐,明哲保身,伺机救天下。

遁卦应是以唐朝李氏家族为预言主体,当然再具体一点应是指李姓家族的储君。武则天当政时期,朝廷上明争暗斗,而“君子”指李唐正统人物,“小人”则指武则天称帝的一派,而《易经》中所指的小人而不是指奸诈的小人,而多指阴柔的、女性或在背后的、下属的小人物等。

《推背图》3象:一语成谶的日月当空,直接预言了武则天的名字

演员饰演武则天

从《遁》卦来看,寓示李唐子孙在女皇执政期间,应当以隐退避让以明哲保身,以等待时机夺取政权。唐中宗李显、睿宗李旦在武则天称帝后的作为也应符合遁卦的预示,后来玄宗李降基,则说明按此方法去做可获得大成。历史上看,武氏家族以至于后来的韦氏家族,太平公主,无论如何夺取政权君位,最后都要被李氏家族恢复的帝位所取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四大文明古国是哪四国(四大世界四大文明古国)

下一篇铁的密度是多少(铅的密度是多少)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