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庐山的诗句(陶渊明都写了庐山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描写庐山的诗句(陶渊明都写了庐山诗)

庐山,位于江西九江,以雄、奇、险、秀著称于世。古往今来,不少诗人为它驻足停留、写下诗篇,这些脍炙人口的诗与庐山的自然风光一起,构成了其亘古永恒的美。

毛主席、苏轼、李白、白居易、陶渊明等诗人都曾留下千古闻名的庐山诗,你觉得哪首最好?

毛主席、苏轼、李白、白居易、陶渊明都写了庐山诗,哪首你最爱?

庐山

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望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拜李白诗笔所赐,即使一个人从未曾登临庐山,也早早地在脑海里植入了一条浩荡奔腾、如九天银河垂落凡间的壮观瀑布。

李白远望庐山瀑布,先从日光下庐山轻浮紫烟写起,继而临空将一条瀑布“悬挂”在陡峭的山壁。诗后两句用雄奇的想象与极致的夸张,将瀑布的气势、庐山的高拔写得令人如同亲临一般,给人以极深的印象。

“三千尺”“落九天”,诗语浪漫,想象飞扬,也只有诗仙的笔墨,才有这般风姿。

毛主席、苏轼、李白、白居易、陶渊明都写了庐山诗,哪首你最爱?

庐山瀑布

苏轼: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题西林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如果说李白的诗后两句是对庐山瀑布的绝妙特写,那苏轼此诗的前两句则无异于是对庐山进行了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航拍”。横着看、侧着看,从远处看、近处看,所看到的庐山景象都有所不同。诗人没有停留在对庐山景象的描写中,而是从这现象中提炼出了一个道理。

苏轼这首诗不仅给我们留下了庐山多侧面的秀丽剪影,更将一个千古至理蕴含在庐山起起伏伏的曲线之中:人很多时候之所以无法看清事物的全貌,恰恰因为置身其中!跳出局限,方见全貌。

毛主席、苏轼、李白、白居易、陶渊明都写了庐山诗,哪首你最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