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的三种境界是(人生的三重境界)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王国维的三种境界是(人生的三重境界)

那年去浙江海宁的时候是深秋。江南的深秋暑意未退,走在海宁这片土地上时,脑海中想起的几个成语就是“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一个人口不过百万的小城市里,居然有那么多的历史文化名人。海宁的天空群星璀璨,这里有徐志摩走过的青青草地,金庸大侠赞过的渟溪古镇,有文人荟萃的仰山书院,而我却直奔另一个让我心生敬仰的地方:王国维故居。我想王国维才是海宁星空中最明亮闪耀的星星,他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只不过他的光芒在当下这个世界中,被现代文明的光怪陆离所遮掩。

王国维:人生的三重境界

海宁市盐官镇王国维故居的前厅正中,置放王国维半身铜像。在我想象中,一位学贯中西,尤其精通西方哲学和美学的大思想家,一定是有着博大胸怀和开放心态,应当是西装革履意气风发的样子,但我看到塑像和众多的照片中却是面目清瘦,留着辫子,戴着黑色棉布瓜皮小帽,穿着中式对襟长袍,一个典型的冬烘先生的模样。有一张照片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戴着一幅黑框的老式圆形眼镜,留着一撇一字胡,头微微倾斜,目光忧郁却执着。端详这张照片的时候,我突然深刻地理解了“性格即命运”这句话。1927年在他50岁的时候,他在颐和园昆明湖畔投湖自杀,毅然绝然离开了世界。我想那个时候,是整个中国走到了最迷茫的时代,旧的封建帝国分崩离析,新的秩序尚未建立起来,这个时代的人如同在黑暗中摸索前进,到处是陷阱、杀戮与战争。他是一个绝对孤独的人,他深刻地体验过“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悲凉壮阔;他有一颗绝望的心,他还固守着旧时代的礼法,却又憎恨旧时代的腐朽,他渴望新时代的变革,又看不到曙光,也不愿意那个浊世中合流同污,也许只有一死,才是最完美的结局,当然这一切都只是我的猜测。在他离世之后,人们在他的办公桌里,找出了他的遗书,只有寥寥数字:“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这短短几十个字,给世人留下了难解之谜。

王国维:人生的三重境界

王国维之死,容易让我想起另外两个人,一位是投身汨罗江的屈原,一位是投身太平湖的老舍。如果把王国维的这十六字绝命书放在这两位知识分子身上,大约也是十分恰当的,况且对于王国维这样通达生命至最高境界的人来说,他早就超脱了凡人的生离死别、荣辱得失。这三位不同时期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大师级人物,最终都是用同样的方法结束自己的生命,这究竟是巧合,还是命运使然,让人深思而感慨。

大师的生命虽然像流星一样从天空中一划而过,但他却提出的人生三个境界。王国维认为古今大成就者、大学问家都必须经历三个阶段的人生境界,这三个境界似乎也是暗含参禅三个阶段:“参禅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参禅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参禅后,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

王国维:人生的三重境界

第一个境界:昨夜西风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人生初始,站在一个低起点上,无法尽揽生命之真义,唯独能够尽可能地站在高楼上,带着生命全部之热切,举目四望之。其实想想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少年之时,未谙世事,总想能够到外面的世界看到更多的风景,也总是满怀憧憬,想实现人生的梦想。这个境界,是人生之春分,万物苏醒,静待雨露,少年如风,红颜如云,一切的美好将要发生;我们还要远方,诗与理想;我们需要多读儒家之书,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梦想。

王国维:人生的三重境界

第二个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每一个人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总是会有坎坷与起伏,一路走下来,满面风尘,满眼沧桑,我们笑着奔跑的时候,也藏着内心的伤口;我们谈笑风生的时候,也难掩内心的孤独;我们远行异乡,也渴望着回归故土;我们奔向目标,却也寻找着失落的初心。但是我们无法放弃也无法停止脚步,为”伊“消得人憔悴,即使伊人在水一方,我们也要趟过这奔腾的河水,奋力游向彼岸。这个境界,是人生之小满,花未开全月未满。我们要懂得自知与内敛,我们需要看看老庄之道,知道有些事可为,有些事不可为,要顺其自然,懂得敬畏;

王国维:人生的三重境界

第三个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时间从白天到昼夜交替往返,四季从春夏秋冬周而复始,人生可能就是一个圆形的轨迹,我们从少年时出发,一路风尘奔走,至到白发苍苍,突然发现,生命的本质就是简单、平凡和真实,那些曾让我们热切追求过的荣华也只是浮云轻烟,那些让我们倾心索求过的名利也不过水月镜花,其实我们本就具备观照自己内心与当下,安于自己的平淡与真实,就是最好的生命状态,寻寻觅觅找不到的东西,实际上就是在我们的手上,我们的心里。此时我们已经站在生命的峰顶之上,回首能看到来路烟雨,展望之时也能看到生命的边际,此时我们生死历幻红尘看尽,通透世间也只是缘起缘寂。此时也是人生之冬至,懂得收藏与静养。我们可能要开始读一些佛学之书,明白生命的圆满并非是得到,而是放下看空,因为这一切本来即是空。

王国维:人生的三重境界

读懂人生的三个境界,就会通透生命的全部意义,就会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也会把酒临风,宠辱偕忘。王国维人生的三境界,少年不知其中意,读懂已非少年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