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铁路里程排名(世界各国铁路发展历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铁路里程排名(世界各国铁路发展历程)

一、英国铁路

1825年9月27日,世界上第一条行驶蒸汽机车的永久性公用运输设施,英国斯托克顿——达灵顿的铁路正式通车。在盛况空前的通车典礼上,由机车、煤水车、32辆货车和1辆客车组成的载重量约90吨的“旅行”号列车,由设计者斯蒂芬森亲自驾驶,上午9点从伊库拉因车站出发,下午3点47分到达斯托克顿,共运行了31.8公里。

世界各国铁路发展历程

英国第一条铁路 图片来源:搜狐

斯托克顿—达灵顿铁路的正式开业运营,标志了近代铁路运输业的开端。铁路以其迅速、便利、经济等优点,深受人们的重视。19世纪50年代是英国铁路修建的高潮时期,1880年主要的线路基本完成,1890年全国性铁路网已形成,路网总长达32000公里。

二、美国铁路

美国于1830年5月24日第一条铁路建成通车,全长21公里,从巴尔的摩至埃利州科特。19世纪50年代,筑路规模扩大,80年代形成高潮。从1850~1910年的60年间,共修筑铁路37万余公里,平均年筑路6000余公里。1887年筑路达20619公里,创铁路建设史上的最高纪录。1916年,美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历史上的最高峰,共408745公里。但此后,由于其它运输方式迅速发展等原因,不断拆除和封闭线路,铁路线路长度不断缩减。铁路一度被称为“夕阳产业”。

世界各国铁路发展历程

美国第一条铁路 图片来源:民银旅行

美国的现有铁路中,阿拉斯加铁路由州政府直接管理,全国铁路旅客运输公司(AMTRAK)为联邦政府直接经营管理,联合铁路公司为联邦政府与私人投资独立经营,其他铁路都由私营铁路公司经营。私营铁路公司最多时有6000多家,而后在竞争中或合并或破产,减少到几百家。

世界各国铁路发展历程

美国AMTRAK 图片来源:m.kdnet.net

美国政府为扭转铁路运输业的困境,进行了许多改革。如,1976年国会通过了铁路复兴和管理改革法。对铁路运费实行部分自由化,对一些铁路公司进行改组或合并,建立铁路更新改造资金和债务保证基金,对无利润的地方铁路线由政府拨给资助款等。该法的执行使美国铁路系统在设备、运营和财政等方面有了一定的改观。

1980年,国会又通过了斯塔格斯铁路法。该法把市场竞争作为铁路运价和业务的最有效调节者,在管理上放宽对铁路的控制,给予铁路行业一定程度的自由,以便它能在运输市场中自由地经营。如,铁路可以自由地调整运费以应付竞争,同货主签订运输合同,对驮背运输免税等,使铁路行业财政得到改善,竞争能力得到提高。目前,铁路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己停止下滑,铁路正在走向复兴。

三、法国铁路

法国第1条铁路修建于1827年,全长20公里。由法国圣?多班城的法国高等矿业大学设计并建设。目的是为了煤炭运输。1832年又修建了第2条圣?多班城—里昂的铁路,全长144公里,客货混运。1937年,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成立,国家拥有SNCF公司51%的资产。1938年,法国铁路网里程达到64000公里的历史最高峰。1982年,国家收购了全部私人股份,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成为国内唯一的铁路经营者。1947~1976年,SNCF制订和实施了6个铁路发展计划,重点进行了铁路重建、电气化建设和机车车辆更新。1976年至今,法国先后建设和开通了东南线、大西洋线、北方线、东南延伸线、巴黎地区东部联络线、地中海线等多条高速铁路线。

世界各国铁路发展历程

SNCF的小豆丁机车 图片来源:www.bibili.com

四、比利时铁路

1835年5月,比利时开通从首都布鲁塞尔到梅赫伦的第一条铁路线,从而成为欧洲大陆上第一个通行火车的国家。

至1842年,比利时政府基本完成了对该国境内铁路的修建工作,并随后将经营权出售。最初获得经营权的主要是英国企业,作为法国北部铁路公司的附属公司运营,因此到最后约600公里长的国家铁路经营权均由私人公司所掌握。比利时政府于19世纪末将这些铁路购回,并成立了所谓的铁路管理局。至1900年,比利时铁路的密度已达每平方公里170米,远高于同期英格兰103米/平方公里、德国79米/平方公里和法国70米/平方公里的密度水平。

世界各国铁路发展历程

比利时号蒸汽机车 图片来源:科普中国

此外其它世界各国的第一条铁路名称及通车时间如下:

1835年德国第一条铁路(纽伦堡—菲尔特,6公里)通车。

1836年俄国第一条铁路(圣彼得堡—沙皇村,37公里)通车。

1837年古巴第一条铁路(哈瓦那—贝胡卡尔,22公里)通车,用于运输蔗糖。

1839年意大利第一条铁路(那不勒斯—波蒂奇,10公里)通车。

1847年瑞士第一条铁路(苏黎世—巴登,22公里)通车。

1848年西班牙第一条铁路(巴塞罗纳—马塔罗,35公里)通车。

1849年荷兰第一条铁路(阿姆斯特丹—哈勒姆,20公里)通车。

1851年秘鲁第一条铁路(利马—卡亚俄港,13.7公里)通车。

1851年智利第一条铁路(科金博—卡尔德拉港)通车,用于运输铜矿。

1853年4月16日,印度第一条铁路(孟买—塔那,34公里)通车,英国宽轨技术。

1869年5月10日,美国建成第一条横贯美洲大陆的太平洋铁路,总长2849公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