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原文(读一首诗|李白)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原文(读一首诗|李白)

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的七绝如神仙打架,绝无废招,譬如这一首寄王昌龄的诗,首句中杨花落尽和子规啼,既点明了时间和环境,又使人能够在这样的一句诗中感受到诗人的心绪中带着淡淡的忧伤,一“落尽”一“啼”再精确无误了。

紧接着李白又着一“闻道”,用一种惊讶的语气将其愁又递进一层,为何而愁?是因为“闻道龙标过五溪”,正是用一种“没有想到”的口吻来反衬五溪之远,谪迁之道的艰辛,虽只有七个字,无一字直述其心痛,却又读来令人动容,正是太白无上神奇的作诗风格。

诗到此处情绪已达到悲之最高处,该如何处理呢?李白不假思索道“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将并不具体的,比较抽象的“愁心”物化,寄给明月,明月在天,纵是相隔万里也是能同样看到的,所以,诗人希望它能够带着自己的这颗愁心,随着风,吹去远在天涯『即夜郎之西』的好友王昌龄身边。

李白的一生,将心事要么托付给酒,要么寄给明月,只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明月是否曾留有记忆,记着远在千年前的诗人,于月下独酌,于月下给好友写诗吗?

读一首诗|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