楱子(榛子种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楱子(榛子种植)

喜、教授乐?

2021-07-25 21:26·大众日报

7月21日,诸城市皇华镇胡沟山岭间的万亩榛子基地热闹起来,前来参加榛子丰收采摘活动的群众在绿丛中穿插,摘下一筐筐的榛子果。附近的村民纷纷走上山来,目睹家门口的“盛会”。

小小的榛子,改变了当地农民靠天吃饭的命运,山岭薄地迎来新希望。“我们在榛子种植基地对6年生‘达维’随机抽样10株测定产量,单株采摘带苞坚果,现场单株称重。测产表明:一亩山石地,栽植平欧大榛子110棵,去掉果苞和水分,平均每株产果4.90斤,亩产540斤。”在2021年度诸城榛子丰收采摘活动开幕式上,山东省林业保护和发展中心研究院、山东省经济林协会会长赵之峰公布了这项测产结果。

荒山栽植6年,一颗榛子果为何让农民喜、教授乐?

今年54岁的王成芬在这片山岭上耕种了几十年,“小麦种完是黄豆,山上没有水,播上种就是等,一亩地年收成不过500元。”如今,她家的4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她到榛子基地打工,租金、工资、分红加起来增收3万余元。

李学玉跟随基地种了6亩榛子,因为他的精心照料,测产还高出基地一截。“产出的果子由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保底价15元一斤回购,每亩能收入5000多元呐。”李学玉告诉记者,以前从没听说山岭地可以换来这么多钱,现在周边村民有2000多人用入地入股共建榛子基地,小榛子成了村民的致富果。

荒山栽植6年,一颗榛子果为何让农民喜、教授乐?

短短5年时间,诸城市发展榛子面积3.1万亩,其中华山农林建成2.1万亩榛子基地,成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榛子生产基地。诸城榛子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现已培育起集榛子育苗、规模种植、精深加工、市场开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创新提升“诸城模式”的重要新生力量。

荒山栽植6年,一颗榛子果为何让农民喜、教授乐?

“我现在正在全国推广500亩以上的联盟种植户,推广这种绿化荒山、就地扶贫的模式。”魏本欣说。如今,魏本欣的榛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已经成型 采用“种苗繁育+榛子收购+深加工研发+仓储物流+线上线下销售”的融合模式 让荒山秃岭变成“绿色银行”。

荒山栽植6年,一颗榛子果为何让农民喜、教授乐?

在7月20日,第三届中国榛子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学会、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畅谈产业发展,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针对科技创新引领榛子产业发展,提出建议说:“要从榛子的种业创新开始,培育更多自主性创新新品种;提升全产业链科技水平,要研发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也要培育充满生机活力的榛子产学研队伍。”

荒山栽植6年,一颗榛子果为何让农民喜、教授乐?

与此同时,高校专家已经从榛子营养学研究开始探讨榛子加工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技术。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吕春茂高兴地说,榛子的产业化,能够为健康中国发挥应有作用,可以利用榛子壳活性炭和棕色素等特性,制备活性炭,用于废弃油脂和工业废水处理,榛子花还可生产榛子花袋泡茶、发酵茶及虫草榛子茶等,应用价值不可估量。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徐春光 程相义 报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独特的什么(蜿蜒的什么填空)

下一篇瓢虫的种类(家里有类似七星瓢虫的虫子)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