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颈期是什么意思(减肥瓶颈期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瓶颈期是什么意思(减肥瓶颈期是什么意思)

2方面,想减肥不难

原创2021-07-30 16:12·NANA谈健康

欣欣(化名),25岁,看到身边朋友的一个个都在嚷嚷着要减肥,也萌生了减肥的念头,说行动就行动,她选择了运动的方式。

但是让欣欣困扰的是,明明自己已经很努力运动了,为什么体重一点变化也没有,不是说运动可以消耗大量热量有利于减肥吗?为什么自己却没效果呢?

关于减肥的话题,永远都不会过时,不少人在“一顿操作猛如虎”后,发现除了累,最后根本没瘦多少,这是为何?其实很可能是因为陷入了减肥的误区。

三伏天身体进入“易瘦期”,把握时机做好这2方面,想减肥不难

很多人减肥失败,是走进了这4种误区

只做有氧不增肌

有的人刚开始减肥的时候,效果还很明显,但到了平台期(也就是瓶颈期),就迟迟不见效果,这很可能是因为方式错了,只注重有氧运动,消耗脂肪,却忽略了肌肉的消耗。

肌肉比重一旦下降,基础代谢率也会降低,从而使减肥计划停滞不前。所以,此时可以适量增加一些力量训练,这样不但可以让我们更容易减脂,还会帮助我们塑造体型。

盲目吃减肥药

这是很多人会选择的一项减肥方式,方便又不辛苦。近来,一类药品居然被奉为“减肥神器”,那便是奥利司他类药品,宣称“三天见效”、“一盒治肥胖”、“安全无副作用”。

可这类药物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肥胖或体重超重患者的治疗,是一种“抗肥胖药”,而不是减肥药!使用不当,可引起脂肪便、大便失禁、腹痛、牙齿不适等副作用,危害使用者的健康。

催吐式减肥

这也是减肥者为了所谓的“完美身材”而交的一种智商税,觉得把吃进去的食物催吐出来就相当于没吃,从而达到瘦身的目的,甚至还衍生出了催吐管等一系列产业链,吸引了不少人为此买单。

可长期进行催吐,对胃、食管的损伤是很严重的,很容易腐蚀食道,损伤嗓子,引起牙龈萎缩,时间久了还可诱发厌食、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三伏天身体进入“易瘦期”,把握时机做好这2方面,想减肥不难

胃饿小了人就瘦了

说到减肥,节食是大部分人的首选,争取把胃“饿小”,人自然也就跟着瘦了。确实,不吃东西是会瘦一些,但是这时你会面临两大困境:

一是长期不吃东西,但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诱发胃病、胃溃疡、慢性胃炎、低血糖等疾病,危害身体健康;二是瘦了之后再恢复饮食,这时会很容易反弹,变得更胖,建议大家谨慎选择这种极端的减肥方式。

所以,想要减肥也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而不是采取一些极端的减肥方式,最终不仅没减肥成功,还严重危害到身体健康。

三伏天“黄金减肥期”,这2点要做好

夏日气温较高,尤其是三伏天阶段,是一年当中最为热的时候,虽然炎热让人烦躁,但对想要减肥的朋友来说却有个好消息,那是因为三伏天更利于减肥。

原因很简单,高温环境下,人体基础代谢率会升高,出汗也增多,可促进体内脂肪的消耗,此时进行运动健身,效果会更好;而由于高温影响,人的食欲也会下降,吃的也会少一些。

而减肥的基础要素,就是管住嘴,迈开腿。所以,在三伏天可以说是“黄金减肥期”,想要减肥的人要把握住时机。那具体怎么做呢?

· 饮食方面

1、饭前多喝水

高温环境下出汗比较多,体内水分流失快,所以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尤其是在夏季,而饭前喝水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饱腹感,减少食物的摄入,长期如此对瘦身是有帮助的。

三伏天身体进入“易瘦期”,把握时机做好这2方面,想减肥不难

2、选对主食

这对减肥的人来说很重要,米饭、白面、馒头等主食含大量淀粉,稍微不注意可能就摄入过多的热量,所以要尽量少吃,建议选择一些淀粉和糖类含量低的主食,比如红薯、玉米、燕麦等。

3、避免水果代替主食

不少人因为天气太热,没什么食欲,便会选择用水果来代替主食,但很多水果当中的热量、含糖量是很高的,很容易被人体进行吸收转化为脂肪,不利于减肥,反而还可能增肥。

4、控制总热量摄入

减肥期间,不是说一点高热量的食物都不能吃,重要的是均衡饮食,控制食用的频率以及食用量,比如喜欢吃巧克力,可能一周或一个月吃一次,吃的时候吃一小块就行。

· 运动方面

减肥运动能不能达到满意的结果,有3点很重要,比如:

1、运动量要适当

如果运动量过小,热量消耗少,那自然减肥效果也就微乎其微;而如果运动量多大,很容易导致过度疲劳,带来低血糖、抵抗力下降等不良影响的同时,也很难坚持下去,减肥效果也不会太理想。

2、运动频率要保持

运动瘦身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不是想起来锻炼一下,忙的时候就抛到一边。还有的人虽然每天锻炼,但每次锻炼的时间很短,比如跑步跑个十几分钟感觉累了就休息,这样的运动自然达不到理想的减肥效果。

三伏天身体进入“易瘦期”,把握时机做好这2方面,想减肥不难

3、空腹运动或运动后补偿性进食

如果空着肚子去运动,体内的糖原被大量消耗,很容易引发低血糖,出现心慌、头晕、眼花等不适。

而如果运动后,有的人会觉得自己消耗了足够的热量,便会大吃特吃,可是消耗热量要比摄入热量难得多,一旦吃多了,结果自然又胖了。

总之想要减肥,可从运动和饮食方面下手,同时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而不是只想着“轻松”减肥,吃减肥药、催吐等,这样做的减肥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减肥不成不说,还会伤了身体。

参考资料:

[1]《对“减肥神药” 多点警惕》.南方日报.2021-05-20

[2]《“催吐管”网上热销:别拿生命去减肥》.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12-22

[3]《减肥多年一斤没瘦?这三个减肥大坑要避开!》.人民网-人民健康网.2020-09-02

[4]《减肥期间吃什么主食好》.人民网-重庆频道.2021-07-06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铟的用途(铟的历史最高价)

下一篇酷奇标志(酷奇鞋子)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