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禁烟日(世界无烟日是哪一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禁烟日(世界无烟日是哪一日)

记者 卞英豪

烟缈缈兮肺心寒,尼古丁一进兮不复还。今天(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随着“控烟”、“禁烟”的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不断普及,“吸烟有害健康”等观念已然深入人心。

如今,科学技术进步,信息传输发达,“烟”的形式已不仅仅只局限于传统的卷烟。随处可见的各类电子烟,俨然成为了当下烟草管理乃至未成年人保护的一大隐患。

世界无烟日,让电子烟远离孩子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初中学生卷烟使用率已明显下降,5年来,吸卷烟的学生锐减35%。但同时,初中学生电子烟使用率却显著上升,5年来,吸电子烟的中学生人数骤增120%。

但事实上,电子烟的危害丝毫不亚于传统烟草。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指出,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会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危害。同时,电子烟产生的二手气溶胶也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

至于电子烟能帮助“戒烟”更是“谎言”。研究表明,电子烟不仅很难帮助戒烟,甚至还会吸引青少年使用卷烟。数据显示,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后成为卷烟使用者的风险是从不使用电子烟者的2.21倍。

燃烧的是香烟,消耗的是生命。电子烟并不会燃烧,但其对青少年健康的危害却分毫不少。进一步加强电子烟的管理,让“烟”远离未成年人,不仅是世界无烟日的“初心”,更是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应有之义。

在法律范畴,国家已然行动了。2018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2019年10月,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再次强调了“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等细则。

法律虽然重拳出击,但有的企业显然是在“唯唯诺诺”。在给电子烟贴上“年轻”、“时尚”的标签后,还有部分厂家打出了“不含尼古丁”、“卷烟替代品”、“戒烟安全放心”的营销噱头,也让部分缺乏辨别能力的未成年人不慎“入坑”。

世界无烟日,让电子烟远离孩子

当下,戳破电子烟的“泡沫”迫在眉睫,规范电子烟的管理同样也是当务之急。让电子烟远离青少年,或许需要多方形成合力。

媒体需要加强科普宣传,帮助人们科学地认知电子烟;学校和家庭因需要加强管理,明确将电子烟列入严禁出现在校园的“黑名单”;有关部门需要加强执法力度,对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行业则需要加强自律,尽快制定电子烟行业规范,并将电子烟纳入传统烟草进行统一管理。

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行。在舆论中认知电子烟,在源头上规范电子烟,在制度上管理电子烟,这既是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守护,更能让一批以“科学”为名,行损害之“实”的行为无所遁形。这对于未成年人保护同样具有示范效应。

世界无烟日,我们呼吁让电子烟远离未成年人,同时,我们也希望人们能像正视卷烟的危害那般来审视电子烟。电子烟的属性是“烟”,无害是谎“言”,管理更需趋“严”,只有各方携手,才能真正做到“无烟”。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来源: 纵相新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飞机托运要钱吗?(飞机乘坐须知)

下一篇玩不起(玩不起的人是什么心态)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