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史上最牛乞丐朱元璋和武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史上最牛(史上最牛乞丐朱元璋和武训)

1351年,韩山童、刘福通领导北路红巾军起义后,郭子兴等人就在1352年发动起义,朱元璋其后也在汤河招引下也加入郭子兴的队伍,并成为其干女婿。因为小小的濠州城就是大大的红巾军起义内部的模样。

濠州城内五股势力,郭子兴独木难支经常与孙德崖等人发生冲突。之后,又来了彭大、赵均用两股势力,这两股势力本来尊奉徐州的芝麻李,但芝麻李被杀后,二人水火不同路。这一下儿濠州城更乱了。

在此情况下,朱元璋决定自己出去带队伍,由此,打造了他日后成功的队伍——淮西二十四将。对于这一点,我们不能不钦佩朱元璋的智慧和眼光。那么,朱元璋如何拥有这样的眼光呢?

史上最牛乞丐朱元璋和武训:三件法宝让草根成为洪武大帝

乞丐生涯创造出两位乞丐伟人

其实不仅这次,纵观他的成功,其实靠的就是“他的苦难少年”,特别是他的三年乞讨生涯。乞讨这个行业是个非常“熬人”的行业,有些吃饱了没事儿干的人批评“武训”,其实,要我说“武训”作为除了朱元璋外,“乞丐历史”最知名的人物,与朱元璋走了不同的道路。

朱元璋利用“乞丐生涯”锻炼了三个法宝,借助三个法宝、借助天时地利人和获得了巨大成功。

武训则利用“乞丐生涯”只锻炼出了一条:没有知识的人就会受骗,就会受穷,所以,他愿意用自己的“尊严”换取更多的孩子儿的未来(给所有人下跪乞讨,然后兴建学习让更多的穷苦孩子学习)。

史上最牛乞丐朱元璋和武训:三件法宝让草根成为洪武大帝

在晚清那个时代,在左宗棠手下中“学左氏精神”学得最好的张曜的举荐下,武训这位依靠乞讨赚取钱财兴建学校的乞丐,获得了全国性的纪念。

总体上,朱元璋和武训都是历史上成功的乞丐,前者通过武力推翻了一个旧世界,换取了新的旧世界。武训则通过放弃尊严,用自己卑微的躯体,像水一样试图“软化这个旧世界”,希望继续维持这个旧世界。

他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过上好日子。

但问题是谁不想过上好日子呀。他们一个通过破坏,一个通过迎合都获得了最终的成功。

朱元璋的乞丐生涯获得了哪三样成功法宝

朱元璋家族自南宋就是金户出身,后来金户管理混乱,朱家就主要以种地为生。1343年濠州发生旱灾、1344年又发生蝗灾和瘟疫。当时不过十五六岁的朱元璋接连死了父母、大哥。家里人死了连棺材板儿都没有,埋葬地都没有,可见穷到什么地步。

史上最牛乞丐朱元璋和武训:三件法宝让草根成为洪武大帝

为了养活大嫂和侄儿,朱元璋只好去了黄觉寺当和尚,本来想能吃顿饱饭。但因为饥荒,和尚太多,朱元璋又被寺里赶了出来去安徽、河南等地要饭。三年的要饭生涯让朱元璋懂得了许多事情。

第一:肚子儿!这天下间什么也没有肚子儿重要!

这是任何政权存在的基础,永远不会改变。

这也是日后朱元璋能够开创中国古代史上最完善、最先进、最全面的“洪武荒政体系”的思想基础。

这也是朱元璋日后为何实行“内迁”政策、禁海政策的思想基础。

这也是朱元璋对文武官员实行屠戮的思想基础。

史上最牛乞丐朱元璋和武训:三件法宝让草根成为洪武大帝

总之吧,朱元璋青年以前时代的苦是他成功的基础,是他从草根思维转向为统治者思维的基础。是朱元璋“惧民”思维的基础,因为“惧民”他才对最基础的百姓展现出“大爱”。

第二:既然要饭,您就不能有尊严。

您像我,现在没要饭呢,还有些尊严,我要是要饭了,那就没尊严了。别人冷嘲热讽、甚至骂你几句打你几下,你得照样受着,甚至满脸堆笑地继续逢迎。没脸没皮才能要到饭。

这是什么?这就是成功的基础。

第三:要想成功,就得没脸没皮,用得着朝前用不着朝后卸磨杀驴。

这就是朱元璋接受“龙凤政权”的管辖,却不为其出力,而是借此机会积攒实力的思想基础。日后更是杀了韩林儿甚至刘福通(刘福通之死史上有争论,有被张士诚部下所杀,有被朱元璋所杀两种观点)。

这就是朱元璋日后“屠戮功臣”毫无羞愧的心理基础。

史上最牛乞丐朱元璋和武训:三件法宝让草根成为洪武大帝

其实“卸磨杀驴”是古今许多成功者的一贯德性。当然,我可不是说所有,我说的是许多。成功者也还要看你的背景,像刘秀、李世民、赵匡胤这些人卸磨杀驴的事情也做,但不那么明显。

为什么?因为他们或者本身就有军事实力,要么具有某种“天生的号召力”(刘秀姓刘,当时“刘姓天下”还是有民意基础的),要么就是手下的军事实力很强(赵匡胤是大军阀,手下的的实力也不小,因此,杯酒释兵权反而是最稳妥的夺权方式)等等。

综上所述,朱元璋的成功靠的就是“乞丐生涯”,这似乎是弱者、草根成功的必然之路。先要吃苦,然后就要改变“草根的倔强”表皮儿(内心要牢记),最后蜕变成“统治者思维”。才是封建社会弱势成功者的成功道路。

史上最牛乞丐朱元璋和武训:三件法宝让草根成为洪武大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