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尚香简介(孙尚香回江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孙尚香简介(孙尚香回江东)

孙尚香的真实名讳并未在史料上提及,大多数都称其为孙夫人;但在坊间戏剧上,最为人知的孙夫人名则是出现在“甘露寺”中的孙尚香之名。不管名讳多变,孙尚香也的确是孙权的妹妹。

孙尚香回江东,刘备另娶新人后,孙尚香的结局如何?

江东孙家,习武之风尤盛。不管是有“江东猛虎”之称的孙坚,还是有“小霸王”之名的孙策,亦或者崇尚侠义的孙权,他们都刚强勇猛。而深受父兄们的影响,孙尚香也有同宗兄长们的风格,不仅才智敏捷,而且刚强勇猛。

最为奇特的,要数孙尚香周边的侍婢都不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而个个都是佩剑悬刀。孙尚香平时喜欢看人比武,便常令侍婢们互相击剑比斗为了。在孙尚香的房间里,更是枪刀森列,鲜见胭脂水粉。

但是,就是这么一位在孙家颇受宠爱,过着无拘和优越生活的奇女子,却最后被兄长孙权做主,让她嫁给了年纪比她大的刘备为妻。而且,孙尚香嫁给了刘备之后,她过得并不幸福,甚至受到了刘备的疏远。

孙尚香回江东,刘备另娶新人后,孙尚香的结局如何?

那么,孙尚香在回娘家,刘备另择新欢之后,孙尚香的结局又是如何呢?

赤壁之战后,趁着周瑜和曹仁对峙江陵之际,刘备率军南征荆南四郡。荆州对于东吴来说,就像益州对于蜀汉一样,十分地重要。毕竟,东吴的西征入蜀的计划离不开荆州。况且,卧榻之下岂容他人酣睡。

所以,孙权对于荆州可谓是觊觎已久,但可惜的是,刘备不仅占了荆南四郡,还把刘表的儿子刘琦推为表面上的荆州牧。

《三国志·卷三十二·蜀书二·先主传》有载,“先主表琦为荆州刺史,由南征四郡... ...琦病死,群下推先主为荆州牧,治公安。权稍畏之,进妹固好。”

从上面这句话中,不难发现,因为刘琦的存在,使得刘备名正言顺的在背后掌控了荆州南部四郡,实力逐渐壮大。在赤壁之战中,刘备寄人篱下,孙权对他本是看不起的,而且孙刘联盟也是以孙权为主导。

孙尚香回江东,刘备另娶新人后,孙尚香的结局如何?

但是,自从刘备有了荆南四郡后,孙权尽管还是看不起刘备,但在态度上也有了不少的转变。因此,为了加固两家的关系,也为了日后能够名正言顺的进军荆州,孙权还是政治联姻,把孙尚香嫁给了年纪大的刘备。

而孙尚香本就是一个才智敏捷,性格刚强勇猛的奇女子。虽然她也知道这是政治联姻,但是为了家族,孙尚香不得不听从了兄长孙权的安排。可是,她的性格和习惯却没有能够改变,这让已经习惯了糜夫人和甘夫人温柔的刘备,实在是难以喜欢的起来。

况且,刘备是势力之主,他看到孙尚香如此骄横,而且她的侍婢又是佩剑悬刀的,更是不敢轻易和孙尚香接触。

《三国志·蜀志·法正传》有言,“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当斯时,进退狼跋。”

孙尚香回江东,刘备另娶新人后,孙尚香的结局如何?

也正因为如此,法正曾劝说刘备与孙尚香保持距离,而且他害怕孙尚香从东吴带过来的人不遵守法度,还特意让赵云去管理内事。到了后面,刘备更是在孱陵修建了一座“孙夫人城”,让孙尚香带着侍女和卫队去住那里。

也就是说,刘备和孙尚香两人之间已是同床异梦,早就没有夫妻之间的恩爱之情了。在两年后,刘备便率军入川襄助刘璋,后攻取了益州后,更是娶了吴皇后为夫人。也就是说,刘备是不认同孙尚香的,并没有把他当成正室。

相对的,在刘备入川后不久,孙权便派人来接孙尚香回东吴去了。

《资治通鉴·汉纪五十八》有载,先主以云严重,必能整齐,特任掌内事。权闻被西征,大遣舟船迎妹,而夫人内欲将后主还吴,云与张飞勒兵截江,乃得后主还。

在孙尚香乘坐吴船回江东之前,她还准备把刘禅给带回去。刘禅可是刘备的长子,将来能够继承刘备家业的子嗣。若是孙尚香把刘禅带回江东,那孙权有了刘禅这位质子,刘备的利益必然受损。

孙尚香回江东,刘备另娶新人后,孙尚香的结局如何?

从中不难发现,孙尚香和刘备之间的感情已经很淡薄了,而她考虑的也是孙氏和东吴的利益。也幸好赵云和张飞及时发现,并截江救刘禅,才没有让孙尚香,亦或者是孙权的计谋得逞。

而回到江东后,孙尚香的结局无外乎三个。首先,就是后来听闻刘备战死后,孙尚香投江而死。在夷陵之战时,陆逊火烧八百里连营。刘备被打败后,曾有讹言传回东吴,说刘备已经在战争中阵亡了。

孙尚香听到这一消息后,悲从中来,望西痛哭,最后更是投江而死。而孙尚香去世后,由人成神,吴人感其贞洁忠烈,便为其立庙和奉祀,庙号为“枭姬祠”。

《三国演义》八十四回:先主兵归白帝城, 夫人闻难独捐生。 至今江畔遗碑在, 犹著千秋烈女名。

孙尚香回江东,刘备另娶新人后,孙尚香的结局如何?

但是,这一说法多见于演义或戏剧,而且从孙尚香和刘备之间的淡薄感情来看,就算刘备在战争中阵亡,孙尚香也不太可能会投江而死。

其次,孙尚香回到江东后改嫁他人了。在当时,丈夫去世之后,女子被允许自由改嫁,而且对殉葬也并不执着。况且,以孙尚香在家族中的宠爱程度来看,孙权等人也不可能会做出这种殉葬的举动。

所以,孙尚香回到江东后,有可能寡居了一段时间。等到刘备在益州另娶新婚,亦或者是刘备薨于白帝城后,孙尚香有可能改嫁了。当然,或许是为了孙刘联盟的关系,孙尚香改嫁一事也有可能是暗中进行的,并没有传出去,也就没有记载。

孙尚香回江东,刘备另娶新人后,孙尚香的结局如何?

最后,成了无拘束的侠女。孙尚香和当时的较多女子不同,她有着桀骜不驯的个性,有着侠女之风,更向往的是无拘束的生活。所以,孙尚香回到江东后,有可能成为了侠女,自由自在地度过晚年的生活,最后便杳无音讯了。

因此,从孙尚香和刘备之间的感情,以及孙尚香等性格来看,在刘备去世后,孙尚香是不太可能会投江而死的,其更多的或许是改嫁或寡居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