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穿秋水是什么意思(男生说望穿秋水表达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望穿秋水是什么意思(男生说望穿秋水表达什么意思)

人民日报》的排面又更新了!

作为学霸最爱的素材宝库,它藏着数不清的神仙内容:高端大气的写作模板,发人深思的时事评论,新颖多样的人物素材……

当然,少不了才藻艳逸的宝藏高级词,比如那些瞬间提升文采的诗词典故,替代大白话简直绝绝子。

今天,就从《人民日报》官博中找到了30个美到窒息的高级词,全是文化典故的凝结,作文用上它们,瞬间加上强力“buff”。

30个《人民日报》的高级词,建议收藏

主题一:胸怀大志

投笔:指搁置笔墨,投身疆场,为国立功,施展抱负。可替换“弃文从武”。

鸿鹄:指大雁和天鹅,都是飞得又高又远的鸟。借以比喻志向远大的人。可替换“志士”。

请缨:意思是指请求给一根长缨,比喻杀敌报国,或是主动请求担当重任。可替换“自荐”。

三尺:典出《史记》:“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此非天命乎?”象征雄心壮志。代指剑。

吴钩:泛指宝刀、宝剑,象征雄心壮志。

● 示例:

志坚者,功名之柱也。刘邦怀一统江山之心,提三尺而取天下;终军立杀敌报国之志,请缨收缚南越王;班超有立功异域之梦,投笔从戎抗匈奴……奋斗路上,当先立鸿鹄之志。志存高远,我们才能有坚定的信念,去攀登理想的高峰。

30个《人民日报》的高级词,建议收藏

主题二:美好品质

折腰:弯腰,比喻屈身事人。可替换“屈服”。

化碧:比喻刚直中正的人为正义事业而蒙受冤屈而死,或比喻忠心不泯。

还珠:比喻官吏为政清廉。可用“行还珠之政”替换“为政清廉”。

北辰:原指北极星,后指国君或受尊崇的人。可替换“星辰”。

青衿:旧时读书人穿的一种衣服。代指读书人、贤士。

● 示例:

“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于谦用他的一生,诠释着这句箴言。平日,他一心为公,两袖清风,向来行浮虎还珠之政,从不向权贵折腰;战时,他忧国忘身,坚决反对投降南迁,却含冤殉国,化碧形销。无论是面对金钱权势的诱惑,还是面对暴力和压迫,他的内心都如磐石一般,始终不会动摇。他将生命燃成恒久不灭的星火,以北辰之光,烛照后世之正道。

30个《人民日报》的高级词,建议收藏

主题三:开天辟地

汗青:古时写字用的竹简,因烘时竹简出水如汗,故又叫“汗青”。可替换“史书”。

神器:指神秘莫测、威力无穷的器物。代指帝位、政权。

逐鹿:比喻群雄并起。可替换“争夺天下”。

问鼎:指图谋政权,也借指在比赛或竞争中夺取第一名。可替换“登顶”。

执牛耳:指在某一方面居领导地位。可替换“领导”。

● 示例:

破茧才能成蝶,涅槃才能重生。从街头巷陌,流离失所,到皇觉寺里,孤灯一盏,朱元璋忍受着“天为帐幕地为毡,日月星晨伴我眠”的人间酸楚,却始终抱持“要与西风战一场,遍身穿就黄金甲”的信念,逐鹿天下,问鼎中原,执天下神器而留名汗青,搏出一段传奇。生活中处处充满着磨难困苦,我们无法拒绝,但可以坚定信念勇敢反抗,终能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绝境中,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绝好风光。

30个《人民日报》的高级词,建议收藏

主题四:离愁别绪

1.送别之地

长亭:古代驿站在路上约隔十里设一长亭,后“长亭”成为送别之地的代称。

阳关:阳关,古关名。王维有诗云:“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因此“阳关”也用于代指离别之地。

柳岸:古人送别有折柳的习惯,后来就用“柳岸”指送别的地方。

南浦:指南面的水边。古人常在南浦送别亲友,因此后世用“南浦”代指送别之地。

● 示例:

与亲友分离后难免心绪凝重,古有王维“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有白居易“南浦凄凄别,西风袅袅秋”,今有席慕蓉“一去千里,往事终必成空”。但就算巴山夜雨、离愁难断,也要坦然接受离别,怀抱剪烛西窗的期待,静候重逢佳期。

30个《人民日报》的高级词,建议收藏

2.思念之情

尺素:古代通常用长一尺的绢帛书写文章,称这种短笺为尺素。可替换“书信”。

双鲤:古人常把书信扎在两片竹木简中,简多刻成鱼形。可替换“书信”。

青鸟:传说中西王母的使者。可替换“信使”。

婵娟:原指姿态美好,多用于形容女子。因人们常以美女喻月,故也称月亮为婵娟。可替换“月亮”。

莼鲈:指家乡风味。可用“莼鲈之思”替换“思乡之情”。

秋水:比喻眼睛,形容急切的盼望之情。可用“望穿秋水”替换“迫切期待”。

● 示例:

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又是一年中秋团圆夜,窗外婵娟似水,屋内人影寂寥,游子心头的那缕莼鲈之思愈发浓烈。思念漫漫,望穿秋水,可怜天下游子,只能苦等青鸟传尺素,静对明月寄乡愁。

30个《人民日报》的高级词,建议收藏

主题五:闲情逸致

采薇:伯夷、叔齐隐居首阳山,菜薇蕨而食。后用“采薇”比喻隐居不仕。

东篱:意思是种菊花的地方,陶渊明用“采菊东篱下”表现归隐后的田园生活或闲情雅致。可替换“菊圃”。

三径:蒋诩辞官回乡,在住处开三条小径,用于与好友来往。后用“三径”代指隐士居住的地方。

五柳:陶渊明的号,后代指隐者。

东山高卧:东晋谢安辞官,隐居东山。后用“东山高卧”泛指隐居。

● 示例:

隐者之风,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隽永诗。陶渊明“性本爱丘山”,东篱把酒;谢安“澹然与世闲”,东山高卧;嵇康游山泽,心念长林丰草;蒋诩开三径,修筑精神家园。如他们这般,在喧嚣世界中看淡名利,在山光水色中濯洗凡尘,独守一份平静淡定,才是真正的享受生活。

30个《人民日报》的高级词,建议收藏

今天的高级词汇,快快用起来,可别放进收藏夹里吃灰喔!

来源:作文纸条 作者:纸条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香蕉和什么不能一起吃(香蕉同什么食物相克)

下一篇公元前221年(公元221年有什么事)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