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是昏君吗(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明英宗是昏君吗(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中国古代历史上,自夏商周起,到清朝为止,我们经历了分裂与统一,共诞生了83个王朝、559个帝王。这些帝王中,有性情仁厚、治国有方的明君,也有暴戾昏庸、欺压百姓的昏君。

历朝历代,有世人称赞的明君,就有祸国殃民的昏君。但有这样一个朝代,被网友们评为“无明君、无名将、无名士”的“三无”朝代,这个朝代便是明朝。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大家之所以认为明朝无明君,无非就是明朝的君主大多数会比较暴戾、有些特立独行罢了。有的皇帝诛杀功臣,有的皇帝喜欢斗蛐蛐、有的皇帝喜欢炼丹、有的皇帝却爱好做手工、甚至有一位皇帝几十年都没上过朝。

这些事情听起来确实是有些奇葩甚至是昏庸暴戾,但明朝真的无明君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倘若明朝的皇帝全都如此昏庸,这个朝代也不可能在历史上存在了276年之久。

一、明朝的“奇葩”皇帝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于贫困中起义,他征战南北,统一四方,最终建立了大明政权。可是朱元璋却生性多疑,他猜忌甚至杀害了诸多与他一起打天下的功臣,株连甚广,可以说是明朝杀功臣最多的一位皇帝了。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明朝的第六位皇帝朱祁镇,少年英才,励精图治,但他宠信宦官,还想要效仿先祖征战蒙古。结果因为指挥不当,导致发生了土木堡之变,他本人也被俘,在北方呆了一年多才回到宫里。

然而回宫后他的弟弟朱祁钰已经继承了帝位,朱祁镇回来后被封为太上皇,囚于南宫长达七年,后在徐有贞、石亨、曹吉祥等人的协助下,发动夺门之变,朱祁镇才重新登上皇位。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明武宗朱照厚是明朝的第十位皇帝,他自幼聪慧,却不务正业,朱厚照只喜欢骑射游玩。他登基以后,给自己封了好多官名,像是“镇国公”、“太师”等等,还十分喜欢给自己收义子。

据统计,他收的义子多达一百多人。而且他还不喜欢住在宫里,于是在宫外建了一座新宅子,叫做“豹房”,作为他居住和处理政务的地方,不过这个豹房更多是为了玩乐。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明世宗朱厚熜信奉道教,他酷爱炼丹想要修道成仙。在朱厚熜统治时期,礼部尚书、少师、少傅等重官职都是由道士担任。朱厚熜还召集大量十三四岁的宫女,采集她们的经血来炼制丹药。

为了保证洁净,他不许宫女进食,只能吃桑叶,喝露水,导致数百名宫女生病。因此,还发生过一次“壬寅公变”的闹剧,由杨金英带领多名宫女,趁朱厚熜睡着时刺杀他,后来方皇后及时赶到,救下了朱厚熜。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朱由校是明朝的第十五任君主,后世还给了他一个特别的称号——“木匠皇帝”。他自幼心灵手巧,尤其喜欢制作木器,各种木匠活他都要亲自试一试。他做的物件都十分精巧,不输专业的手艺人,朱由校甚至还自创了折叠床、喷泉等。

二、“奇葩”外表下的治世

明朝虽然有许多爱好奇葩的皇帝,却并非一位明君都没有,否则大明王朝也不会出现洪武之治、永乐盛世和仁宣之治等治世局面。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朱元璋虽然诛杀功臣,连坐千万人,但我们却不能否认他对明朝建设的功劳。朱元璋统一四方,建立明朝后,实行了一系列恢复生产、增强国力的政策,其中包括轻徭薄赋、整顿吏治、维护治安等。

这些措施有效地恢复因为战乱所导致的社会经济生产力低下等问题,同时开创了洪武之治的局面。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建文帝在位时间只有短短几年,但他本人十分宽厚仁慈。他执政期间宽减刑狱,改变了朱元璋统治时期的一些酷刑弊政,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后来朱棣发动靖难之变,执掌政权,迁都北京,改革机构,加强中央集权,巩固边防,还派郑和出使海外,朱棣开创了一个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万国来朝的盛世局面,史称“永乐盛世”。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明代经历了朱元璋、朱允炆和朱棣三代,社会经济和生产力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到明仁宗、宣宗在位时期,施行与民休息的政策。

他们任用能干、贤良之臣,使得明朝政治清明,执法严明,民间经济繁荣,国泰民安,出现了繁荣的局面,史称“仁宣之治”,这个时期也是历史上公认的明朝发展最为繁盛的时期。

三、“无明君”却延绵276年

明朝大多数君主看起来荒唐奇葩,他们不好好治理国家,偏要去炼丹药、做木匠,可以说是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但在这样的君王统治下的明朝仍然在中国历史上存活了276年之久。我们究其原因,明朝朝廷的机构设置起了很大的功劳。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明初沿用旧制,皇帝之下设大学士,明成祖建立内阁制度,内阁却又不同于以往的宰相。宰相拥有决策权、议政权和行政权,而明朝的内阁只有议政权,行政权分给六部,决策权则收归中央。

内阁负责审阅奏折,再将处理意见写在纸上,随后由司礼监呈给皇帝,皇帝只需要根据内阁的意见做出决策,这样一套完整的理政流程,使得皇帝从繁冗复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也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做别的事。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如此,便是皇帝荒于政务,内阁也能承担处理朝政的责任,就像明神宗统治后期,怠于朝政,长达三十多年不曾上朝,但还是万历中期后虽然不上朝,但国家的常规事务也能照常运转。

除此之外,明朝皇帝虽然荒唐玩乐,在大事上却不糊涂。比如整日游手好闲、沉迷玩乐的明武宗,朱照厚宠信宦官刘瑾,明朝皇帝为了制衡内阁,重用宦官,所以当时刘瑾一时风头很盛,虽然宠信宦官,朱厚照却从来不让宦官掌握军权。在宦官势力威胁到皇权时,他果断地处理了刘瑾。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总结:

朝代更替往往和统治者的执政能力有很大关系,一个勤政爱民、有治世之才的皇帝造福的可能是后世几代人;一个昏庸荒诞的昏君可能也会断送整个王朝。

但这种理论在明朝似乎并不适用。明朝有很多不务正业,整日闲玩的皇帝,虽然并不是每个皇帝都有大作为,但他们都安安稳稳得统治了很多年。

明朝的皇帝真的都是昏君吗?

直到明世宗朱由检登基,朱由检是个勤劳的皇帝,他勤勤恳恳,生活节俭,比起明朝大多数皇帝来说,都是个勤政爱民的好君王,但明朝延绵近三百多年的统治却断送在他的手上。

可见,评判一个君王的标准不能单一,从他统治下的王朝政治、军事、经济等多方面来评价。若是在大事上不糊涂,保证国家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哪怕有点特殊的爱好,也不算昏君。所以说,明朝历史上还是有明君存在过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