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版西游记多少集(西游记最初版有多少集)

80酷酷网    80kuku.com

86版《西游记》开播35年,几代人的回忆

《西游记》1986年版

在最近的一档综艺节目中,节目组请来了86版西游记的马德华老师(饰 猪八戒)、李玲玉老师(饰 玉兔精)六小龄童老师(饰 孙悟空)等原班人马登场。

86版《西游记》开播35年,几代人的回忆

当熟悉的背景音乐伴着熟悉的身影出现的那一刻。很多网友突然热血沸腾,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可见86版《西游记》的人物形象是如此的深入人心。相信当年主创也没想到,它会被重播3000多次,成为寒暑假被重播次数最多的电视剧。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今年是86版《西游记》开播的35年。

86版《西游记》开播35年,几代人的回忆

每当我们谈论起如何用一句话证明自己看过《西游记》?相信很多人脑子瞬间反应的是: “啾啾啾啾 ~灯登等灯瞪灯等灯~”

《西游记》之所以能几十年经久不衰,除了演员们对剧本的精雕细琢之外,还离不开它的配乐,我们今天就一起来看看,它的配乐到底有多牛?

《西游记序曲》

《西游记序曲》,又被称作《云宫迅音》,是《西游记》的片头曲,虽没有歌词,但只要音符一响,西游的感觉立马就来了。

此曲该磅礴的磅礴、该空灵的空灵、该唯美的唯美、该梦幻的梦幻、该沧桑的沧桑。其中深情的部分让人立马读懂取经路上的沧桑与艰辛,尤其是其中唐僧在夕阳下骑马的剪影和孙悟空摇橹出海学艺的镜头组合在一起,悲壮感浑然天成。

《敢问路在何方》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这首歌曲的旋律,上进、振奋人心,歌词也相当励志,琅琅上口。大气又有民族韵味,词曲结合相当完美,也是唐僧师徒的写照。

86版《西游记》开播35年,几代人的回忆

《女儿情》

“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

唐僧师徒四人途径女儿国时,女儿国国王对唐僧一见倾心,产生了爱意,对唐僧情意缠绵。面对温柔貌美的女儿国国王,唐僧内心中也为之一动,闪现过动摇和恍惚,曾经坚定的唐僧也说出了“若有来生”的话句,但是普度众生的决心还是战胜了个人的儿女感情,唐僧最终说服了女儿国国王,继续踏上了西去取经的路程。

86版《西游记》开播35年,几代人的回忆

《女儿情》旋律无比优美古典。一首情真意切的歌词,许镜清用最简单的音符,写出了观众最易接受,最易传唱的歌曲。《女儿情》被翻唱的版本数不胜数、被改编成各种不同乐器演奏,经久不衰,堪称电视剧中的经典。

《猪八戒背媳妇》

86版《西游记》开播35年,几代人的回忆

对于《猪八戒背媳妇》的纯音乐,大家是十分熟悉了。其实,这首歌是有歌词的,只不过,在剧中只有纯音乐。

它以板胡为主旋律,加入扬琴、响板、锣鼓等等,同时还加入架子鼓和大管等西洋乐,中西结合,又不失民族味道,光是纯音乐一放出来,那股诙谐幽默、活泼可爱的气氛油然而生。

《大圣歌》

《大圣歌》是孙悟空跳出八卦炉后的插曲。配乐十分热血动感,节奏感和气势相当强大,有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感觉。歌词也霸气。

《天竺少女》

86版《西游记》开播35年,几代人的回忆

“噢…沙噢沙噢沙里瓦沙里瓦,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这首歌是玉兔精化身的天竺少女与唐僧成亲时的插曲,也是《西游记》中最为人熟知的歌曲之一,琅琅上口,热情奔放,又充满了少女怀春的情怀,还很有异域风情。

歌词的意境相当美好,可以和《女儿情》媲美。借明月、星光、泉水、花瓣和蓝天等来抒情,情意绵绵。

《五百年桑田沧海》

86版《西游记》开播35年,几代人的回忆

孙悟空被压在山下的场景也是非常经典的了,在当时的电视剧中,我们也是可以看到山体只有一个洞口,仅能供孙猴子伸出一只手来。可以说是非常的逼真了。这个场景也是让许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个道具,事实上,这是导演杨洁好不容易才找到的一个地方,在机缘巧合之下,她也是找到了这么一座山,正好有一个洞口,能供一人进入,真的是很奇妙了。

这首歌是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时的插曲。这首歌的唱起,起初令人压抑、悲愤,甚至绝望,但随着歌词和曲调的深入,歌曲中所饱含的向上力量,慢慢展露。歌曲激励人们,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要放弃。只要人在命在梦想在,就有翻身的那一天。

一个摄影师一台摄像机,25集戏拍了整整6年,即使资金缺乏,拍摄条件简陋,但86版的《西游记》的收视率依旧创下了89.4%的佳绩。

《西游记》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是无与伦比的经典之作,它让人们的英雄情结有了更形象的展示。在文艺作品相对稀缺的80年代,《西游记》剧版的出现无疑填补了当时人们的精神空白。

35年后,再看86版《西游记》,我们从不去讨论画质特效是5毛还是500块,而是在感受打怪快乐的同时,领悟到藏在背后的精神。

35年过去了,经典果然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们的旅途结束了,可我们的脚步却从未停歇。

86版《西游记》开播35年,几代人的回忆

图片来源:网络及新浪微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