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是哪里(刘备只借了南郡为啥叫借荆州)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赤壁之战,曹军被打败,主力后撤,做为胜利的一方方,孙权的行动快速而果断,丝毫没有考虑联盟另外两方刘备和刘琦的感受,比如江夏郡太守原本由刘琦担任,孙权派程普去当太守,明显是搞内讧。

刘备借荆州,这一耳熟能详的典故,到底是怎样的故事呢?

换成别人早就不干了,非得跑去问问孙权到底想干啥不可,但刘备没有。作为一个老牌的创业者,他经历过也看到过太多这样的事,丝毫不以为意。

一位政治家曾说过“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这句话要让刘备说,估计他会说“没有实力的愤怒不仅没有意义,而且很危险”。在刘备看来眼下绝不是跟孙权翻脸的时候,因为他们都面对着曹操这个强大的敌人。为了应对孙权的挑衅,刘备公开表奏刘琦为荆州刺史。这是一着妙棋,刘琦是刘表的长子,于情于理都有资格担任此职,刘表在荆州深耕多年,拥有广泛民意基础,推举刘琦当荆州刺史,是与孙权争民心的一步。

但论实力还是孙权强大,为了不与程普发生正面冲突,刘备把自己原来驻扎在夏口一带的人马全部撤出,至于新的落脚点,孙权和周瑜早就给他准备好了,是一个叫油江口的地方。

油江口是油水入江之口,位于长江南岸,由江陵沿江而下约百里可达,是个不大的地方,属南郡,目前归南郡太守周瑜管。南郡横跨长江,分为江南和江北两个部分,即使孙权把南郡的江南部分都交给了刘备,刘备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从地盘上看这里虽比江北大,但辖区内至少五分之四是荒无人烟的山区,东面又是茫茫无边的云梦泽,在这种地方不说求发展,就是生存也很困难。

刘备借荆州,这一耳熟能详的典故,到底是怎样的故事呢?

孙权一口气得了三个郡,作为另一个战胜方,刘备只得到了这一点儿,确实不公。但刘备继续忍耐,为了换取孙权的支持,刘备主动表奏孙权为车骑将军。

别看孙权现在势力很大,但朝廷颁布的正式职务只是讨虏将军兼会稽郡太守,相当于曹操手下的于禁、徐晃那样的角色,比刘备的左将军差了好几级,与实力严重不符。朝廷掌握在曹操手中,过去还有可能给孙权升个官,眼下是不可能了。

这就产生了一个现实问题,由于孙权本人职务不高,影响到了手下人的任命,造成了江东文武们职务普遍偏低,比如孙刘联军总指挥周瑜,赤壁之战后因功才被升为偏将,不是孙权抠门,是因为他自己才是个军长。要解决这个问题,孙权可以自己想办法,比如他可以像袁绍那样自己表奏自己一下,但那样被认为是比较丢人的,容易落下话柄。

朝廷不给,又不能“自力更生”,唯一可行的方案是由别人出面表奏,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这里也很有学问,不是随便出来个什么人都能表奏的,一般来说不能是自己的手下,那样还不如自己表奏自己呢。至于其他人,其身份和影响力很关键,决定了被表奏职务的“含金量”。

通盘考虑之下,目前只有刘备来做这件事最合适,他是盟友,也是资深的朝廷要员,因奉诏讨伐逆贼而出走,由他向天子呈请才具有合理性和合法性。

所以,对刘备的好意孙权欣然接受,从此他便以车骑将军相称,马上组建了车骑将军府,对外办公。车骑将军论地位高于左将军,刘备的潜台词十分明显,他不寻求与孙权争锋,愿意继续服从孙权的领导。孙权担任的行政职务是郡太守,刘备索性把人情做大,又表奏孙权兼任徐州牧。徐州现在是曹操的地盘,刘备除了送顺水人情,显然还有其他用意。

也许刘备担心的是,孙权会进一步谋求在荆州的利益,比如他宣布当荆州牧,那样一来自己的生存空间将再次被挤压。

孙权没有这么做,看来曹操在合肥方向给他的压力也不小,他还顾不上这边。但刘备却无法松气,因为这时突然发生了一件事,让他的心再次被揪了起来。

刚刚被刘备表奏为荆州刺史的刘琦因病去世了,对刘备来说,这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同时也是个棘手的问题。刘琦不仅是刘备的盟友,也是刘备在荆州拓展实力的关键人物,他的突然去世削弱了刘备对荆州的影响力,刘琦死后空出的荆州刺史一职,更让刘备忐忑不安。

没想到的是,孙权立即表奏刘备为荆州牧,让刘备松了口气。

孙权此举可以理解为对刘备一系列示好动作的回报,也可以理解为对孙刘联盟的重视,但从更真实的情况看,对曹操的恐惧和担忧才是促使他决定保持并加强孙刘联盟的根本原因。

刘备就任荆州牧后,名义上整个荆州都归他管,但这是做不到的。荆州最北边的南阳郡和南郡的襄阳在曹操手里,南郡的大部以及江夏郡、彭泽郡在孙权手里,江南还有四个郡,目前处于自治状态,刘备的这个荆州牧也就在油江口一带说话管用。

油江口,这个名字听起来就不大,不适合把荆州的治所放在这里,刘备便改油江口为公安,作为自己的大本营,此地即今湖北省公安县。

公安太小了,刘备想扩大地盘,这必须得到孙权的首肯,刘备经过再三考虑,决定亲自去面见孙权,当面提出自己的要求,具体方案是,孙权的人从南郡的北部撤出去,让自己这个州牧好歹也有一个郡的地盘。

此时孙权已经不在柴桑,合肥之战后孙权回到了后方的京口,即今江苏省镇江市,听刘备说要去一两千里之外的京口见孙权,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诸葛亮更深表忧虑,劝他不要去,以免遇到危险。

但刘备执意前往,并于建安十五年(210)冬天出发了。

刘备的举动让孙权吃了一惊。

但孙权也不能拒绝,于是,刘备到了京口,赤壁江上的大火已熄灭两年了,联军的

两位盟主才第一次相见。刘备开门见山说出来意,孙权没有思想准备,让刘备先别急,他和属下们商量商量。孙权把刘备的来意向手下人一说,立即引发了激烈讨论,有人赞成,但更多的人反对。

刘备借荆州,这一耳熟能详的典故,到底是怎样的故事呢?

反对最激烈的是周瑜,他虽身在江陵但也听说了这件事,马上写密信给孙权说:“刘备是个枭雄,又有关羽、张飞这样的熊虎之将,不会久居人下。我建议把刘备留在吴地,给他修宫室,让他整天吃喝玩乐,让他安于享乐,丧失斗志,使他与关张二人分隔起来,我趁机发起挑战,大事可定。”

在周瑜看来,如果割地给刘备,刘备必然如蛟龙得云雨,一定不再是池中之物。他的看法得到一些人的支持,时任彭泽郡太守的吕范也建议孙权趁机把刘备扣留,不要放他走。也有人同意给刘备让地盘,他们以鲁肃为代表,理由是给曹操树个对手,给自己添个盟友,这才是上计。

应该说鲁肃考虑得更加长远,赤壁大败后曹操把主攻方向放到了东线的合肥,目前正以谯县、寿春、合肥等为基地整顿人马,随时准备向孙吴发起攻势,荆州虽然重要,但当务之急是全力以赴保东线,现在没有力量增兵荆州,所以不能和刘备闹翻。只要孙刘联盟在,曹操就不能不有所忌惮,在荆州一线就得保持足够的兵力,这样东线的压力可以减轻。

面对两种不同的意见孙权陷入了沉思,让地盘,当然他不愿意,但鲁肃等人说得对,当前主要的任务是防范曹操,所以必须得紧紧拉住刘备。孙权最后决定答应刘备的请求,撤出南郡。

对孙权来说让地盘只有这一次,所让出的其实只有半个南郡而已,这就是“借荆州”的由来。从战略上看这的确是高明的一招,受益的不仅是刘备,还有孙权自己。消息传到北方,曹操正给人写信,这个消息让他吃惊不小,一紧张笔都掉到了地上。

刘备借荆州,这一耳熟能详的典故,到底是怎样的故事呢?

目的达到,刘备不敢多留,赶紧回荆州。

临行前,孙权携张昭、鲁肃等十多人乘坐飞云大船相送,又在船上举行宴会叙别。宴罢,张昭、鲁肃等出去,孙权单独与刘备密谈。

谈话中,刘备故意感叹道:“公瑾此人文武兼备,是天下少有的俊才,我看他志向远大,恐怕不是能久居人下之人啊!”后世有史学家看到这里忍不住发出了感慨,认为刘备此言有失厚道,到人家那里做客,目的也达到了,还不忘挑拨离间一把。

刘备不喜欢周瑜,因为周瑜是江东的鹰派,看着这个人在自己眼前晃悠刘备总感到不舒服。孙权虽然答应把南郡让出来,但作为南郡太守的周瑜能不能顺利执行这项决定,刘备感到担忧。

但是刘备有所不知的是,周瑜与孙权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是孙权目前最依赖的人,谁也无法挑拨他们的关系。江东的情况比较特殊,一部分人是孙坚的旧部,一部分人是孙策发现和提拔的,还有一部分是孙权自己看中和培养的,大家虽然比较团结,但难免也有心结,孙权主要倚重的是新崛起的一代,但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有人承前启后,周瑜就发挥着这样的作用。

不知道孙权听了刘备的话如何反应的,但这次谈话的效果似乎不佳,因为刘备回来后就对亲随说:“孙将军这个人长得上身长、下身短,这样的人不可能居于人下,我可不想再见到他了。”

刘备立即离开京口,并让手下人马不停蹄往回赶。庞统不久后也来到京口,待过一段时间,庞统后来投奔了刘备,刘备听说他了解一些江东的内部情况,曾问过他:“我到京口,听说周瑜曾劝孙权把我扣下,有没有这事?”庞统如实相告:“确有此事。”刘备深感后怕:“当时情况很严峻,因有求于孙权,不得不亲自前往,没想到差点儿落入周瑜之手。天下智谋之士所见略同,当时孔明竭力劝我别去,担心的也是这个。我主要考虑到孙权最大的威胁在北面,还希望引我为外援,所以才敢去。看来这是一次冒险行动,不是万全之策。”

诸葛亮的老同学庞统一直待在荆州,此时为何到了江东呢?

刘备借荆州,这一耳熟能详的典故,到底是怎样的故事呢?

他是来公干的,早在刘表时期庞统就担任了南郡的功曹,南郡后来落入孙权手中,周瑜当了南郡太守,庞统仍然在任,周瑜成为他的顶头上司。孙权做出撤出南郡的决定后,周瑜果然不同意,马上秘密赶回了京口,向孙权阐述自己的主张:“曹操刚被打败,又担忧内部不稳,暂时无暇与我们交战。这正是一个好机会,不如让我与奋威将军孙瑜一起攻取益州,得手后再攻汉中张鲁,之后留下孙瑜将军守备蜀地和汉中,与凉州的马超结好,我回来与您一道攻取襄阳,届时我们多路出击,北方可定。”

周瑜的这个战略规划相当宏大,甚至超过了诸葛亮的隆中对策。诸葛亮提出两路出击北方,一路汉中,一路荆州。周瑜的计划则包括了汉中、益州、襄阳、合肥等处,从西、中、东三路同时发起总攻击,是全面开花、全线作战的计划。如果这个计划最终得以实现,曹操一定傻眼。

周瑜的这个计划其实否决了让出南郡的决策,如果现在去取益州,得手的可能性也很大。孙权听了很高兴,批准了这项计划,让周瑜回江陵做好攻取益州的准备。

看来周瑜想这些事也不是一两天了,从当时的实力和士气来看,即使刘备不帮忙,以江东的力量去取益州,把握也是很大的。如此一来,诸葛亮为刘备设计的战略将化为泡影,益州的刘璋将提前灭亡,曹操的噩梦也将从此开启。

但时运不济,天妒英才,老天爷帮了刘备、刘璋和曹操一个大忙,周瑜死了。在由京口回江陵的路上,走到一个叫巴丘的地方,周瑜去世,年仅36岁,一般认为周瑜英年早逝与当初在江陵城外所中的那一箭有关。

孙权接到消息哀痛欲绝,亲自穿着素服举哀,悲伤之情感动左右。灵柩还吴,孙权从京口亲自赶到芜湖迎接。庞统来江东,就是以下属的身份护送周瑜灵柩的。

刘备借荆州,这一耳熟能详的典故,到底是怎样的故事呢?

周瑜病重期间给孙权写信,推荐鲁肃接替自己的职务,孙权于是任命鲁肃为奋武校尉,派他到荆州。周瑜去世前只是一名偏将,鲁肃的军职连中郎将都不是,只是个校尉,勉强算是师长,作为孙权派往荆州地区的实际负责人,他们的职务真的不高,这与他们在军中的资历有关。但孙权用人一向不拘一格,常以低级军职节制高级军职,所以就实权而言,鲁肃此时的权力非常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