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是哪里(神州的名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都知道,名字对于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一个好的名字,能让人知道他包含着哪些美好品质。我国航天事业的大发展,离不开载人飞船、空间站和登月飞船。将他们命名为神舟、天宫、嫦娥,不仅形象生动,更反映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表达出民族自信与人民骄傲。

神舟、天宫、嫦娥,命名大有内涵!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工程

神舟,是我国的载人飞船。舟字,在汉语里,是船的意思,能表示出飞船的特性,具有搭乘的作用;神字,有不可思议、变化莫测之意,更与神秘的浩瀚宇宙相关联。形象又贴切。而神舟更是谐音“神州”,根据《史记 孟子荀卿列传》,“中国名曰赤县神州,赤县神州内自有九州”,意思是,先秦时代阴阳家邹衍称中国为“赤县神州“,相传炎帝统治的地方为赤县,黄帝统治的地方为神州,总共分了九个州,后世就用神州作为中国的别称了。

神舟、天宫、嫦娥,命名大有内涵!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工程

天宫,是我国的空间站。天,指浩瀚星宇,表达空间站所处的位置;宫,指房屋,表达空间站是有居住的属性的。两字很形象地说明了空间站的特征。而且天宫一词,更是被多个经典文学作品使用。《西游记》中,就有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剧情,讲述了孙悟空上了天庭,因不满弼马温这个小职位,在天宫毁了王母的蟠桃宴,偷吃太上老君的金丹,最终被佛祖压在五行山。

神舟、天宫、嫦娥,命名大有内涵!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工程

嫦娥,是我国的登月飞船。嫦娥,又叫“姮娥”,传说是后羿的妻子,从人间飞升到月亮。《淮南子》有提到,“譬若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意思是后羿在昆仑山从西王母拿到了不死药,嫦娥偷吃了不死药,飞升到月亮,成了仙,进了广寒宫,却感觉像失去什么东西一样。把登月飞船命名为嫦娥,既表达了奔月的行为,又包含着美丽的神话故事,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人文气息。

神舟、天宫、嫦娥,命名大有内涵!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工程

中国有着5000多年文化和历史,这些流传已广的名字,可以传播中华文化,树立形象。借用神话传说,寄托人民美好的愿望,更能让海内外华人团结起来,意识到这是中华民族的工程,具有很好的号召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