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故居导游词(鲁迅故里导游词800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被誉为“民族脊梁”的现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上中学时读到鲁迅先生的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和《孔乙己》时,总在脑海里想象着三味书屋和咸亨酒店的模样,对鲁迅先生这绍兴的故居充满了向往。这个金秋十月终于实现了。

江浙掠影(三)一一游绍兴鲁迅故居

鲁迅故居大石牌

江浙掠影(三)一一游绍兴鲁迅故居

来到鲁迅故居景区,首先看到的是一块大石碑,上面刻着”鲁迅故里”四个大字。

绕过石碑,向前走一小段路往右转,跨入树荫浓密的石库门,就来到了鲁迅的故居。

走进故居,可以看见一间大客厅,左右两边,各有四把复古的深褐色椅子,正前面也有两把,显得很端庄。

楼房后有一天井,青石板铺面,天井里种植着一株高大的桂花树,因此又称桂花明堂。过天井有两间南北朝向的楼房,前后缕披花格门窗,东边楼下中间用板隔开,前半间称小堂前,小堂前里太师椅,方桌,茶几仍照原样摆放,鲁迅小时候常到这里看书,写字,画画,他所写的《诗中画》就从这里诞生。

江浙掠影(三)一一游绍兴鲁迅故居

我们参观了鲁迅的房间,里面陈列着许多他曾用过的木制的床、桌子、柜子等,床上雕刻着精凿的图案,房间整洁干净,床旁还有一张鲁迅先生的照片。

我们又来到了三味书屋,看到那么多课桌就在想:到底哪张是鲁迅坐过的呢?

导游告诉我们,桌子上刻有一个“早”字的便是。那是因他父亲生病卧床,鲁迅一面上书塾,一面做家务,天天奔走于当铺和药铺之间,有一天鲁迅上学迟到了,素以品行方正教书认真著称的寿镜吾老先生严厉的说了一句“以后要早到!”于是鲁迅便在桌子上刻了一个早字,从那以后,上学再未迟到过。

江浙掠影(三)一一游绍兴鲁迅故居

三味书屋

出了三味书屋,我们又来到了百草园,就看见几棵高大挺立的皂荚树,它们长得郁郁苍苍,树枝随着风儿向你招手,满墙爬山虎长得翠绿翠绿的。

这里曾是鲁迅儿时的乐园。那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已道尽百草园里的斑谰色彩。百草园占地两千多平方,那有“无限趣味”的“短短的泥墙根”至今仍保留原来的样子。

江浙掠影(三)一一游绍兴鲁迅故居

百草园

百草园的旁边就是鲁迅纪念馆,走进展厅,鲁迅先生半身铜像端放在写着“民族魂”三个金字墙的前面,雕像神色严峻,目光炯炯地凝视远方。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几个潇洒的金字写在了铜像旁边的墙壁上,旁边刻着他的生平事迹,展厅里有他一生的经历,图片介绍及用过的物品。

江浙掠影(三)一一游绍兴鲁迅故居

鲁迅纪念馆

江浙掠影(三)一一游绍兴鲁迅故居

鲁迅半身铜像

走出纪念馆,我们迫不及待地去找咸亨酒店。它坐落在鲁迅故居旁的东昌坊口东头,是建于光绪年间的一幢独立的三开门面的青砖黑瓦平房。

殿堂正中挂着一幅唐代大诗人李白醉酒吟诗的国画,柜台深处有一块竖匾,黑底金边写着“太白遗风”四个大字,使殿堂显得更加古朴幽雅。

店里放着八仙桌,我仿佛又听到“孔乙己”在叫店小二:温一壶老酒,来一碟茴香豆……

江浙掠影(三)一一游绍兴鲁迅故居

江浙掠影(三)一一游绍兴鲁迅故居

走在青石板铺成的步行街上,看着两旁商店里琳琅满目的绍兴土特产:甘醇清香的古越黄酒、回味无穷的茴香豆、乌黑油亮的霉干菜……心生无限感慨:古老绍兴纯朴厚重的文化魅力,在鲁迅先生光芒的照耀下变得更加熠熠生辉!

(原创作品,欢迎品鉴,感谢阅读,敬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