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锷与小凤仙》:周海媚倾情演绎一代名妓

80酷酷网    80kuku.com

  

 

     蔡锷与小凤仙这一题材被拍了又拍,可圈内人百拍不厌,观众们也百看不厌。这是为什么呢?第一,自古名妓自命不凡,小凤仙的倾国倾城,谁都想一睹芳容。另外小凤仙个性十足,满足了男人与生俱来的征服欲。何况,男人内心深处都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隐隐约约的名妓情结。其次,蔡锷何许人也?蔡锷,湖南邵阳人,字松坡。他是我国近代史上叱咤风云,功勋卓著的历史人物,是中国现代史上著名的民主革命家和杰出军事家。他一个人在20世纪初期干了两件了不起的大事,且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事:一是1911年10月底组织领导了昆明“重九起义”;二是1915年12月底发动和领导了讨袁护国战争。其诗文为他赢得了一代儒将的声名;其旧闻轶事,广为民间流传,妇孺皆知…… 名将名妓。国家动荡。儿女情长。这些元素结合在一起,难怪蔡锷与小凤仙久拍不衰!

 

     周海媚版的小凤仙,开篇有新意,采用回溯的手法,一出场的小凤仙已是历经沧桑的老妇人,剧情随着小凤仙催人泪下的回忆展开-- “九万里南天鹏翼,直上扶摇,怜他忧串余生,萍水相逢成一梦;十八载北地胭脂,自悲沦落,赢得英雄知己,桃花颜色亦千秋。”

     那朵桃花,就那样飘啊飘,像张爱玲文中的月亮,看着看着就回到了三十年前。那朵桃花也是一样,飘着飘着,回到了小凤仙风华正茂的时代。

     历史中,与蔡锷相遇的小凤仙才十七岁。周海媚一出场,我就诧异了,这是十七岁的小凤仙吗?不,绝对不是。TVB那么多年轻貌美的女演员,为什么让周海媚来演绎小凤仙呢?看着看着,慢慢明白了。

     所谓,女人之美,下美在貌,中美在情,上美在态。以镜为镜,可以观貌;以女人为镜,可以动情;以男人为镜,可以生态。无貌,还可以有情;无情,还可以有态;有态,则上可倾国,下可倾城。

     所以,小凤仙的美不仅在貌,更在情与态!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要周海媚来演绎小凤仙了。小凤仙的美,小凤仙内心的沧桑与无奈,小凤仙十足的个性,小凤仙对爱的渴望与抗拒,小凤仙过人的胆识,爱恨情仇的纠结恐怕只有同样历尽沧桑敢爱敢恨的周海媚才能把握得到位,倾情演绎,完美阐释!周海媚长相妩媚却不妖娆,个性温和而又慢热,却敢爱敢恨个性十足,而又情路不顺,事业多磨难,这些丰富的人生阅历,对把握小凤仙这个角色自有无比的优势!

 

周海媚版的小凤仙神韵俱佳,演绎到位,阐释完美!

 

 

     女人,爱也好,恨也罢,切记一定要向小凤仙一样带眼识人。

     那么,不管是,爱得至死不渝;或是,恨得肝肠寸断,都是不留遗憾的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