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是属于哪个市(高密市属于哪个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靠着拼劲、闯劲、干劲,乐清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小县起步,向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行。当前,温州乐清市综合实力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6位、中国创新百强县市第10位、“2020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第6位,拥有市场主体18.5万,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368家、中国民营经济500强企业4家、上市及已过会企业11家,电气产业集群已入选20个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榜单。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一组组成绩,一个个数字,记录下了百万乐清人民奔向全面小康的奋进步伐。

城市名片:乐清市

乐清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是一座以音乐命名的城市,相传是“王子晋吹箫之地,张文君入竹之乡”。全市陆域面积1390.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8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2.85万。作为温州的北翼副中心,山海交融、风光秀丽,坐拥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雁荡山和4A级景区中雁荡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将创新作为最大动力

在不久前落幕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乐清分会上,乐清市政府与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签约。

该中心由乐清市政府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建设,集聚了清华大学等10名知名高校院所高级专家,聘任8名业内优秀全职工程师,更有143名兼职工程师加盟。他们将共同聚焦电气产业智能化转型和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全力打造生态更优、辐射长三角的创新赋能平台。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6位 乐清有怎样的“小康密码”?

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的乐清 郑剑佩 摄

把创新作为最大动力,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只是乐清大力推进科创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现在的乐清,已建成一大批高能级科创平台,获评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19个项目列入省级“四个百项”重点技改示范项目,入选数居全省第1。今年10月,总投资达43亿元的浙江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等4个重大科创项目集中开竣工,将打造区域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

乐清还打造智能制造驱动的数字经济新引擎,助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近年来,当地相继出台技改“新八条”、支持新基建投资等四大产业新政,近3年技改补助资金年均增长近30%,每年新增技改立项项目近260个。今年设备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55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17个,是去年的1.4倍,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是去年的3倍,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即将开工的正泰集团搭建的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将实现从设计到销售的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成本降低43%、生产效益提升30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2%、不良率降低38%。

重塑传统制造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乐清制造”全面赋能。当地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即将超600家,居全省17强前三;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75.2%,居全省17强第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高出全省平均1倍多,居全省数字经济综合评价第一梯队。

把开放作为关键一招

从“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模式,到享誉中外的“中国电器之都”;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到大步迈出“引进来、走出去”步伐……40余万乐清人活跃在全国各地与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60余万新乐清人扎根乐清创业奉献。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乐清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片断、生动缩影。如今,精彩和生动还在继续。

一场直播,不卖货,专引才,短短一个多小时,吸引了750多万人次在线收看。这是乐清今年举行的面向全球电气人才的线上“招聘会”。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6位 乐清有怎样的“小康密码”?

乐清大力推进科创平台建设。图为正泰物联网产业园

整场招聘面向全球招揽与智能电气领域相关的人才和项目,以“揭榜挂帅”新机制,服务乐清电气产业现实需要,破解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专项招才活动集中发布了全球智能电气创新项目征集、全球智能电气工程师招募、全球揭榜挂帅竞标攻关智能电气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等三大载体诸多信息。

招聘会成效显著,没多久首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有了结果:高性能多用途高能射线电源技术装备、面向智慧城市主动配网的6.6kW双向车载充电器研究、免编程多功能机器视觉软体平台研发及应用等5个项目,分别由陈国柱教授、胡斯登博士、姚文熙博士等5个专业团队揭榜。

始终坚持把开放作为关键一招,乐清还迈出了区位优势大升级的奋进征程。当前,乐清湾铁路正式通车,港区口岸实现临时开放,集装箱码头通航在即,B型综保区获省政府批复,世界500强益海嘉里一期投产、二期签约,投资30亿元的海港码头C区一期加速推进……一个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海公铁联运港口枢纽和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正在崛起,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把民生作为根本追求

深夜22时,国道上载满乘客的夜间公交稳稳地行使着。长达42公里的公交线路上,每晚12辆公交车为“夜归人”护航。这是乐清公交专门为城关到大荆沿途居民开通的夜间巴士。

过去,两地之间18时后就没了公交车,居民往来十分不便。2018年以来,乐清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并于当年6月收回了城关至大荆的105路公交主干线经营权。基于往返两地的群众需求量大,公交公司又新增了夜班公交车。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6位 乐清有怎样的“小康密码”?

创新:乐清以智能制造驱动产业升级。图为德力西智能车间

不止105路,当前乐清已经实现了中心镇夜间公交车全覆盖,2元至5元的票价,也大大降低了乘客的出行成本。

坚持“公营公益”原则,乐清目前已率先全面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开设公交线路175条,覆盖所有行政村,并推出文体休闲环线、工业园区专线、学生专线、假日旅游专线等特色线路,公交日均客流量由5.5万人次攀升至15.5万人次,全程票价平均降幅达65%。

同时,乐清还推进全域公交智慧出行,建成公交云平台,率先实现移动全支付,大规模投用太阳能智能化公交站台。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均居全省县市区首位,“全域智慧出行品质公交”被评为全省首批十大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亮点项目。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6位 乐清有怎样的“小康密码”?

绿色:乐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解民生所需,更精准帮扶。乐清建成全省首家县级“一站式”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整合16个部门67项救助政策,主动排摸发现新增困难对象并为8701户14536人增办救助政策28431项。近年来,新增山老区供水管网2300公里、解决了266个农村27万山老区群众吃水问题。

乐清迈出温暖指数大提升的奋进征程: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478元,是1982年的118.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4442元,是1995年的10.1倍;近5年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80%,财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22.84%。这份成绩单,体现在衣食住行的细节上,更洋溢在人民群众的笑脸上。

把生态作为发展底色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质量是关键。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6位 乐清有怎样的“小康密码”?

协调:乐清正如火如荼推进“全域美”建设三年行动。图为碧水绿树映照中的城市。张丁可拍摄

乐清加快塑造雁荡云起、清湾风扬、双塔宁望、百溪镜流的独特气质。近年来,铁定溜溜石斛综合体、岭底高山漂流、雁荡山飞拉达建成投用,显胜门中高山游线加速推进,雁荡山北线综合开发、雁湖岗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加速落地……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3%、PM2.5浓度2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逐年改善,蓝天白云已成常态;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18%、绿地率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平方米,成功创成国家园林城市。

现在的乐清,正以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暨国家发改委10个直接联系点为契机,如火如荼推进“全域美”建设三年行动。总投资28.7亿元的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城市新地标项目,已全部完成征地拆迁,正式启动工程建设,将对标国内一流标准打造为“绿芯综合体、山海荟客厅、城市新阳台”。136个2020年度重点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6位 乐清有怎样的“小康密码”?

【数读】

1978年-2019年

高水平全面小康阔步前行

地区生产总值由1.8亿元增加到1209.9亿元、增长656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6338万元增加到535.4亿元、增长844倍。

财政总收入由1649万元增加到167亿元、增长1012倍。

人均储蓄存款从4元增至7.7万元、增长1.9万倍。

2020年1-9月

高质量回升态势强劲

乐清GDP增长3.1%、对温州全市贡献率达32.1%,比去年同期提高14.4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1.6%、高于全省平均12.2个百分点。

制造业用电量增速居全省17强第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