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部分星球都是圆的(为什么宇宙上的星球都是圆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是引力作用的结果。详细一点应该说:大质量的天体都是呈现球形,而小质量的,比如陨石、彗星之类就形状各异了。

为啥宇宙中行星、恒星都是球形?立方体就不行吗?

引力是最常见的力,它存在有任何有质量的物体之间,同样的,在物体的组成内部,也会受到引力的影响。

假如一个星球是正方体的,那么对于它的顶点和侧面来讲,各自离质点的距离是不一样的,这就代表这顶点和侧面受到的引力大小是不一致的。

考虑存在电磁力的作用,物体都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形状,即便各点的引力大小都不一样。

但这也可以改变:当自身质量不断增加超过一定的界限,那么物体的形状就无法维持,于是就向着球形出发,因为这样符合能量最低要求,各点的受力都一致,也是三维空间的选择(如果是二维空间,那么星球就是一个圆)

一个简单例子如果你造一栋摩天大楼,请问它的极限高度是多少?无限高还是有限高?

为啥宇宙中行星、恒星都是球形?立方体就不行吗?

很显然,这取决于地球引力和大楼的建筑材料。如果地面以上的大楼重量过大,导致底部承受的压强高于底部材料的抗压强度,那么这栋楼就塌了。

同样的,我们可以照这个思路类比于地球这颗岩石行星,其表面都是岩石山脉,很显然当山高到一定程度后,就会自行碎裂降低高度(甚至在地球内部直接变为熔融状态)。

为啥宇宙中行星、恒星都是球形?立方体就不行吗?

查阅资料表明,这个极限高度一般在两三万米以下,也就是二三十公里。反过来再看看地球的半径——6371公里,这二三十公里的突出完全可以忽略,更何况地球最高峰不过才8844米。

如果考虑星球自转,那么各个球形的赤道部分都会向外突出,不过这一点对于地球来讲,影响很小(地球赤道长度只比过极点的圆周多0.3%)

期待您的点评和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