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装(女装市场规模远超男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女装(女装市场规模远超男装)

主要上市企业:拉夏贝尔 ( 06116.hk ) 、锦泓集团 ( 603518 ) 、朗姿股份 ( 002612 ) 、歌力思 ( 603808 ) 、地素时尚 ( 603587 ) 、安正时尚 ( 603839 )

本文核心数据:女装行业市场规模、女装行业市场集中度、女装企业毛利率、女装企业存货周转率、女装企业存货金额

从国内服装市场的整体发展趋势来看,男装先与女装兴起,而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女性具备一定的经济地位和购买能力,可支配收入大量增加以后,我国女装行业才逐渐兴起。随着女性收入的增加,与收入相同的男性相比女性的服装消费水平提升更加显著,消费群体比例将进一步向女性倾斜。随着女性对服装品味和质量要求的提升,我国女性服装行业正在向高端品牌化和差异个性化发展。

女装市场规模远超男装市场规模

近些年女性受教育水平逐年提高,接受本专科高等教育的女生占比超过 50%,获得良好工作的机会大大增加,直接推动女性收入的提升,间接激发女性对于审美的需求增加以及高端品牌的购买力。高端女装在整体女装市场占比逐步提升,其中 2020 年市场规模约占整体女装市场的 23%。我国高端女装行业增长趋势明显,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正处于成长阶段。

2019 年,女装行业整体市场规模的增速仍有小幅增长,达到 8.56%,2019 年我国女装行业市场规模约为 10573 亿元。2020 年,女装市场规模受疫情影响下降至 9407 亿元。虽然市场规模下降较大,但依旧为男装市场规模的两倍左右。

女装行业呈现分散竞争格局

近 10 年,中国女装行业集中度不断上升,2020 年前十大品牌合计占女装市场的比重为 8.2%; 前五大品牌合计占女装市场的比重为 5.2%。但整体来看提升速度较慢,同时集中度非常低。我国女装行业长期呈现集中度低的分散竞争格局,这主要是由于消费者对服装的差异化需求为细分风格和小众时尚品牌提供了生存空间,尽管竞争环境的日益激烈,但后起之秀仍有赶超空间。

目前十强市场争夺更加激烈,绝大多数市场综合占有率均在 1% 左右,各品牌之间相差甚微。主要的品牌有拉夏贝尔、优衣库、VERO MODA、ONLY 等。同时,我国本土高端女装也有崛起之势。

女装行业利润水平高

2018-2020 年,我国女装市场毛利率呈现波动态势,但都处于较高水平。2018 年至 2019 年,国内主要女装品牌的毛利率均维持在 50% 以上。2020 年,四家女装企业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拉夏贝尔下降到 48.68%、朗姿股份下降到 54.15%、安正时尚下降到 43.27%、歌力思下降到 66.23%。2021 年第一季度,在疫情好转后,四家企业毛利率均有上升。

女装行业存货问题突出

从 2020 年主要女装品牌的存货周转率情况来看,锦泓集团存货周转率较低,2020 年末存货周转率为 1.15 次。此外,截止 2020 年末,朗姿股份存货周转率为 1.37 次 ; 歌力思为 1.17 次 ; 安正时尚存货周转率最高,为 1.71 次。整体看来,女装行业存货周转率偏低,存货变现能力有待提高。

从库存金额来看,安正时尚平均存货余额最多,2020 年末存货余额为 12.9 亿元,2021 年第一季度末存货余额为 12.2 亿元。2020 年末,歌力思存货余额为 5.3 亿元 ; 朗姿股份存货余额为 9.3 亿元 ; 锦泓集团存货余额为 8.0 亿元。

总结

女装市场规模主要取决于女性人口的规模。近年来,中国女性人口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止 2020 年中国女性人口为 6.88 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 48.76%。由此可见,中国的女装消费者构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巨大的消费人群为中国女装市场规模的扩张奠定了客观基础。同时我国女性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有助于我国女装市场快速扩容。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未来中国女装行业将持续呈现上行趋势。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女装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