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固态硬盘有什么好处(双m2固态硬盘有什么好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Hello大家好,我是兼容机之家的小牛。

近日,技嘉在旗下顶级的B550 AORUS MASTER主板上做了一次PCIe4.0固态阵列测试,由于该款主板支持3个PCIe4.0的M.2固态硬盘,所以这次的测试为3块PCIe4.0固态组建RAID0,来进行读写测试。

两块硬盘合二为一,电脑读写翻倍?这样的“好事”你必须得了解

常见的PCIe3.0x4的固态硬盘的读写速度一般在2500MB/s左右,好一点的PCIe3.0x4的固态硬盘的读写速度为3500MB/s,B550主板所搭载的PCIe4.0技术可以让PCIe4.0x4的固态硬盘的读写速度达到5000MB/s。

但是技嘉的这次由3块PCIe4.0x4的固态硬盘组建的RAID0阵列的读写结果可就叫人大吃一惊了,顺序读取速度竟然达到12490MB/s,顺序写入速度则更高,居然达到12724MB/s。几乎是常见机械硬盘的100倍,是SATA固态硬盘的20倍,与DDR3单通道内存读写速度相当,甚至还要更快一些。

两块硬盘合二为一,电脑读写翻倍?这样的“好事”你必须得了解

3块固态硬盘组成的RAID0阵列几乎实现了"1 1 1=3"的高读写利用率,并且硬盘容量也没有缩减。那么这个RAID0技术究竟是什么呢?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呢?

两块硬盘合二为一,电脑读写翻倍?这样的“好事”你必须得了解

RAID,是Redundant Arrays of Independent Disks的简称,中文名称为磁盘阵列,意为独立磁盘构成的具有冗余能力的阵列,即将相同的数据分别以各种算法备份到不同的硬盘上,在日常使用中不影响操作文件读写,且大大的提高了文件的可靠性。常见的RAID级别为RAID0、RAID1、RAID5、RAID6。

不过上文中运用的RAID0的目的与RAID技术的本质目的相悖,算是RAID技术中的异类,现代RAID技术是主要是为了提高磁盘的可靠性而开发的,次要功能是提高I/O性能,但是RAID0却完全抛弃了磁盘可靠性这一特性,成为了完全为了提高磁盘读写性能的技术。

两块硬盘合二为一,电脑读写翻倍?这样的“好事”你必须得了解

那么RAID0的原理是怎么样的呢?

将组成RAID0阵列的两块硬盘分别命名为Disk0和Disk1,构成RAID0的硬盘为逻辑盘,实质由两块物理盘Disk0和Disk1组成,现在我们要往这个逻辑盘中写入文件,算法会将这个文件分成N份,例如8份,A1~A8,Disk0全写入奇数块,Disk1全写入偶数块。两个物理盘同时进行写入,也就得到了"1 1=2"的效果。读取时也是同理,两个物理盘同时进行读取,然后把文件组合好,读取速度也自然也能实现"1 1=2"。

两块硬盘合二为一,电脑读写翻倍?这样的“好事”你必须得了解

但是RAID0还有一个致命的缺点,读写速度在翻倍的同时,硬盘的故障率也在成倍提高,倘若组成RAID0的任何一块硬盘出现问题,那么所有数据都将损坏,无法恢复,就是常说的"RAID0一时爽,数据火葬场"。所以RAID0的硬盘阵列只适合存储游戏、应用程序等文件,因为游戏没了可以重下,但是重要的文件没了那是真的救不回来了。

各位机友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是否进行RAID0阵列吧,不要为了一时的速度快而痛失文件啊。

本文原创不易,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想了解更多的电脑知识,欢迎点赞收藏加,有问题的小伙伴也可以撩我,谢谢大家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分享更多优质的内容!我是小牛,下期再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