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个禁忌点(山药禁忌人群)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4种情况下还吃山药,一听你就是外行

进入秋冬,又到了吃山药的季节。中医上讲山药是“健脾补益、疗五劳七伤”,是大众养生的佳品。很多人喜欢吃山药,觉得口味清爽,营养丰富,看着很有食欲。

但是凡事既有好的一方面,也有不好的一方面,山药也是如此。很家常的山药并不是适合所有人吃,以下4类人群就不适合吃山药。

1、便秘严重的人不适合吃山药

这4种情况下还吃山药,一听你就是外行

很多人对山药有个误区,觉得它可能和芋头一样,能够治疗便秘,其实恰恰相反,山药吃的多,可能便秘越厉害,这是因为山药性热,本身又含有丰富的淀粉,对便秘的患者而言并不适合。

2、正在上火的人不适合吃山药

在中医上来讲,山药有热性,所以对于很多上火的朋友,暂时还是不要吃了。特别是在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人吃四川火锅的时候还吃山药、羊肉,这些食物吃完嗓子很快就肿起来,其实就是因为这些都是上火的食物。

3、糖尿病患者不适合吃山药

这4种情况下还吃山药,一听你就是外行

之前有位糖尿病患者朋友,听说米饭、馒头等主食升糖快,但有怕饿,就每天都蒸山药当主食吃,结果血糖还是居高不下。这主要因为山药也是含有较多淀粉的食物,过多食用会增加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

4、乳腺癌患者不适合吃山药

山药中含有粘液蛋白,按理说可以预防肿瘤的产生,但是有一种肿瘤除外,即乳腺癌。原因在于山药中含有皂苷成分,能够刺激机体产生较多的性激素,女性易患的乳腺癌很多都是因为激素失调所致,所以对这类人群而言,在治疗和康复期间,山药最好少吃。

说完了不能吃山药的4类人,那么哪些人应该在秋冬多吃点山药呢?

提醒:脾虚的人应该多吃山药

山药在食物中补脾的功效非常好,所以对于脾虚的人来说,秋冬吃一点山药补脾养胃,是非常好的选择。

这4种情况下还吃山药,一听你就是外行

脾虚的人有什么特点呢?脾虚的人往往有以下特征:舌头比较大有齿痕、大便溏稀、吃完饭就困、脸色发黄、不管吃多少都很胖、脸上或身上的肉很松等等,如果你有以上这些症状,并且不属于不能吃山药的4类人,那么可以在饮食中增加一些山药。比如蒸山药、炒山药都是很好的选择。

窍门:如何挑选到新鲜的山药

首先应该选外表看起来是自然的偏黄色,纵向能够看到小凸起的新鲜山药,因为市面上有很多硫磺山药,除了看外表,我们还要闻气味,正常的山药应该是很清新的香味,如果可以得话,还可以尝一下味道,新鲜的山药会有一股淡淡的香味,而硫磺熏过的山药则会出现发酵的酸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