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神怎么贴才正确图片(单扇门门神怎么贴才正确)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节贴门神

春节贴门神也是一种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民间习俗,其历史比春联更为久远。最早的门神是先秦时被刻在桃符上的神荼(读作shén shū)、郁垒(读作yù lǜ)。传说神荼、郁垒是专门捉鬼的民俗门神,如果有恶鬼为害人间,他们便将其绑了喂老虎。后来,人们便用两块桃木板画上神荼、郁垒的画像,挂在门的两边,用来驱鬼避邪。据《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一日,造桃板着户,谓之仙木,绘二神贴户左右,左神荼,右郁垒,俗谓门神。

到了唐代,门神的位置便被秦叔宝和尉迟恭所取代。这里有个传说:

唐武德九年六月,李世民为与其兄李建成争夺皇位继承而发动了玄武门之变,杀死了同胞弟兄建成、元吉,得为太子,继帝位,是为唐太宗。

唐太宗李世民君临天下,国泰民安,面对太平盛世,不觉怡然自得,但又喜中有忧。李世民征战多年,杀人无数,更何况又同室操戈,残害手足兄弟。虽贵为天子,却又总是疑神怕鬼,梦中总觉有索命鬼来撞击门户,哀号索命,醒来惊恐不已。连续数夜闹鬼搅得李世民寝不安席,神情恍惚,难理朝政。无奈只得在一次早朝时,将梦鬼之事实告群臣大将。秦叔宝闻言奏请太宗允准,他愿与尉迟恭戎装执剑,立于门外伺护。当夜李世民即能入睡了,一连数夜,安然无事。

李世民称赞秦叔宝与尉迟恭说:“你们二位真是门神呀。”在感叹之余,又觉两位将军守夜太苦,于是就命画师给二人画像,将画像悬于皇宫左右,以替代两位将军。至此后,再无闹鬼之事。

后世人们不知李世民因视听幻觉而生病的原因,以为贴门神就可以镇邪驱祟,保家平安,于是就沿袭了李世民的做法,过年时将秦叔宝与尉迟恭的画像作为门神贴在门上镇宅护院。故民间有“昔为唐朝将,今为镇宅神”之说。

后来人们又推而广之,不仅仅只贴秦叔宝与尉迟恭的画像,也贴哼哈二将或其他古代武将了。此习一直延续至今。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文化大革命”期间因破“四旧”,门神被清一色地换成解放军或人民英雄形象。现在大多又恢复为秦叔宝、尉迟恭、张飞、关羽、哼哈二将等历史小说中的人物了,还有的人家贴的是大大的“福”字。过去农村的门不像现在城市的防盗门是单扇的,而都是双扇门,所以门神是分开贴的。贴门神注意不能贴反了,要脸对脸。如果贴反了,就叫“反贴门神——不照脸”,会闹笑话的。

怀庆民俗(岁时节令)之——贴门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