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服务员管理制度和礼仪培训(酒楼服务员管理制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什么是仪容仪表?

1、小游戏:“哪只手的大拇指在上面?”

学员们伸出双手,我们做了两次动作。第一次动作是非常自然地双手合十做一个类似祈祷的动作,观察并记住自己是哪只手的大拇指在上面。然后进行第二次动作,把原来第一次动作的大拇指在上面的位置互换再双手合十做祈祷的动作,说说大家有什么感受?

2、“21天习惯法则”:

是指通过21天的正确重复练习,养成一个好习惯的一种方法。根据研究,大脑构筑一条新的神经通道需要21天时间。所以,人的行为暗示经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

例如:平常不戴手表的人,刚买回来戴上的几天一定会不习惯的,但经过坚持数天的佩戴就慢慢地习惯了。

(自行列举案例)

综上所述,规范的“仪容、仪表、仪态”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也是一种好习惯,可以留下良好的印象。

3、“仪容仪表”是指:仪容,通常是指人的外观、容貌;仪表,即人的外表,一般来说包括人的服饰、个人卫生和姿态等方面。

干货分享:餐饮《服务礼仪》培训教案,适合餐厅培训员工使用

二、什么是符合要求的仪容仪表?

1、仪容仪表自检及互检:

请在场的所有已穿着工衣的学员站成一排,使用30秒时间对自己的仪容仪表进行自检,例如头发、铭牌、饰品、指甲等是否符合要求,观察并了解学员的自检能力。

学员自检完毕后,再使用30秒时间对相邻的两名学员进行互检,看看能不能发现问题及帮助他人及时纠正,培训员并根据学员的相关情况及反应作适当的点评。

2、“仪容仪表”相关规范:

(1)详细请参阅《楼面服务SOC》P8之仪容仪表。

(2)按照“头发、面容、制服及配件、鞋袜、个人卫生、其他方面”的顺序向学员详细介绍。

(3)各方面关键点(或与学员分享员工经常犯错的内容,提醒员工以免犯错):

A、头发:

B、面容:

C、制服及配件:

D、鞋袜:

E、个人卫生:

F、其他方面:

三、什么是仪态?

1、“仪态”是指:是指人的姿势、精神面貌、行为举止和动作等,例如站姿、走姿、微笑等。

2、“仪态”相关规范要求及SOC检查表:详细参阅楼面《服务标准手册》P5-6之服务礼仪。

3、学员示范:

(1)邀请两名学员或以上(最好有男、女员工)来到讲台,面向全体学员站成一排。

(2)请上述学员分别示范站姿、走姿、指引手势、递姿等常用动作。

(3)台下观众学员观察示范学员动作是否规范。

(4)培训员适当点评或纠正,并讲解正确姿势的动作要领。

干货分享:餐饮《服务礼仪》培训教案,适合餐厅培训员工使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