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古代十大个性巨商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陶朱公:坚毅与博大的个性


 范蠡被尊为中华商祖,首先是因为他有坚毅与博大的个性。他出身贫寒,为越国称霸中原立下汗马功劳,越灭吴后被授为上将军。但他却急流勇退,弃官从商。他和美人西施一同划船太湖,来到商业发达的齐国。范蠡化名邸夷子皮经商,齐王听说其贤能,派使臣亲授相印再次为官,但他的个性又使他第二次罢官。二次罢官后来到山东定陶,把邸夷之姓改为“陶朱公”,他以治国之策治家,终于成为巨富而名闻天下。 

no.2 吕不韦:冒险与投机的个性


 吕不韦敢于冒险又善于投机的个性,使他一夜之间,由一个与政治毫无干系,与秦国毫无亲缘的纯商人一变而成为秦的相国。他想:“若能立国定君,把一个國家的君主买到手,不仅一生吃穿不愁,而且荣华富贵可泽及后世。”这就是他想做的生意。吕不韦在这次政治投机中,他的确成功做成了一笔又一笔的大买卖。但他的主观动机不只是为了追求巨额赢利,还要求得传之后世的宠幸。 

no.3 沈万三:豪爽与逞强的个性


商人有豪侠个性,其生意必然兴隆。江南巨商沈万三,他身居江南小镇,做尽天下生意。他敢于和苏北的义士走私盐,敢于和海上的侠客大做海上贸易,后又在义士占领的苏州成了一城之巨。然而豪侠难免会逞强,沈万三未能免为其俗,终因财大气粗,要犒养朱元璋的八百万大军,无端引火烧身。朱元璋站起来对沈万三说“好,我有福,你有财!” 

no.4 胡雪岩:精细与阴柔的个性


 胡雪岩一生中体味到了正二品“红顶商人”与家财亿贯的极盛极荣。他凭借精细与阴柔个性在生逢乱世中借助权贵、政要之势,营造了万贯家财。借助于职衔、封典来抬高自己的身价,增强自己在商业中的竞争能力,是他运作商场的典型一招。就这样一个钱庄的小伙计终于暴发成为富甲天下、显赫一时的“红顶商人”。 

no.5 李鸿章:大度与谨慎的个性


 洋务官商李鸿章的大度与谨慎个性,使他能在晚清时代,处数千年未有之奇局,建数千年未有之奇业。当他苦心经营建立起来的“天下第一舰队”,在中日甲午海战中一败涂地时,他一生的勋业也就宣告结束了。但做为当时最大的官商,他的大度与谨慎性格,使他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no.6 盛宣怀:圆滑与急切的个性


 每一个成功者的个性都有其独特的地方,晚清巨商盛宣怀的个性尤其显明,他主张“办大事,做高官。”“非常之人,非常之世,必得走非常之路。”盛宣怀造就了自己圆滑与急切的个性,使他官道商道都亨通。他一生的“杰作”很多,20世纪初,他手上除控制全国的电报事业外,“且又独揽轮船、银行、邮政、铁路、煤矿、纺织诸大权,所谓一手捞16颗明珠”。 

no.7 张謇:反判与狂逸的个性


 

张謇成为旷古以来,第一位官居翰林弃官从商的知识分子,这种震动朝野的惊人之举,对于视“工商”为“末业”的中国传统社会来说,简直不可思议,这无疑是对传统礼教原有社会群体的背离。这一惊人之举与他的反判与狂逸个性有关,就是这种个性,使他热血沸腾成为“中国第一个实业大王”。他,养活了几百万人,造福于一方,影响于全国。毛泽东说,讲轻工业,不能忘记张謇。 

no.8 乔贵发:豪爽与精明的个性


 

一个孤儿,一个穷光棍,一个拉骆驼的,一个做豆腐的……最终竟成为称雄包头的巨商!他靠的是什么?豪爽与精明的个性。苦难的童年生活磨励了他的个性,这种个性使他创建了广盛公字号,使广盛公长盛不衰,维系了买卖二百年。他建造了山西乔家大院,被后人称为“晋商之冠”。他的亿万家财,是从他的个性中淘来的,他在买卖上能铸成大功,也得益于做每件事情上的豪爽与精明。 

no.9 郑和:顽强与忠勇的个性


 

苍茫的大海上,船队劈波斩浪浩浩荡荡奋勇前进,几米高的大浪无情地拍打在船上发出轰轰巨响,船头上站立一人,身高七尺开外,身穿盔甲,威风凛凛,凝神远眺,他就是名扬四海的明朝初年的三保太监——一郑和,一位海外贸易的大官商。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创下了“海上丝瓷之路”。正是他的这种顽强与忠勇个性格才使他流芳百世。 

no.10 荣氏家族:太极与刚正的个性


 

个性的魅力是怎样使一个家族繁荣昌盛?被毛泽东称为“荣家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的荣氏家族,他们第一代创业者荣宗敬、荣德生拥有中国人最理想的太极与刚正个性。正因为他们具有这种个性,使他们能历尽千辛万苦创下大业,赢得清末“棉纱大王”美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