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肝脏(动物肝脏,优缺点并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动物肝脏(动物肝脏,优缺点并存)

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B 族维生素、铁、硒和锌等,适量食用可弥补日常膳食不足,富含血红素铁的动物肝脏对于预防和改善缺铁性贫血很有帮助。动物肝脏还富含脂溶性维生素 A,如每百克鸡肝的维生素 A 含量高达 4972 微克。

一方面,动物肝脏是血红素铁和维生素 A 的良好来源;但另一方面,动物肝脏的胆固醇含量较高。所以食用动物肝脏要把握好摄入量。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一般人群每月食用内脏 2~3 次,每次 25 克左右。而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则需要每周吃 1~2 次动物肝脏,每次 20~50 克。

动物肝脏,优缺点并存

动物肝脏的处理方法

正规渠道购买。最好在信誉度高的超市购买有检验检疫标志的产品,并尽量选择有机、绿色或无公害食品。动物肝脏容易蓄积重金属和有毒物质,所以一 定要购买品质好的。

彻底清洗。烹调前必须要反复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然后长时间浸泡后再清洗,长时间的浸泡有助于毒素的清除,对于一些可以切成片的内脏,切片浸泡更好。

必须熟透。肝脏的烹调注重宁烂勿生,一些饭店流行带血丝的肝脏,其实是很危险的,没有熟透的内脏很可能有毒素的残留,严重情况可引起中毒。烹调方法上宜炖、煮,不宜爆炒,采取高温高热焖煮的方法要比爆炒更安全。


作者:王旭峰 主编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长

来源:《中国人该怎么吃?》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动物肝脏,优缺点并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