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怎么读(如何深入阅读一本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读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代一直奉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价值观,以“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来鼓励学子们读书。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我们大多数人虽不以读书谋生,但当面临工作、生活、学习的困惑和难题时,在有限的认知范围内,往往很难寻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而读书是能够帮助我们找到解决办法的一种有效方式。

读书能够开拓视野,扩展认知,提高思维,发展技能,能够让我们换一种角度看待当前的问题,或从他人的经验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然而如何才能选择一本对自己有用的书,真正读懂并为自己所用?樊登著作的《读懂一本书》告诉了我们答案。

书中首先从个人经历出发,讲述了作者是如何通过读书解决了工作中的困惑并找到个人职业的发展方向。因此作者认为"书是绝大部分问题的出口"。

作为一个理工科大学毕业的理工专业硕士生,作者曾经一度发誓再也不读书。然而当工作失意时,无意间拾起的一本《论语》为作者打开了读书、讲书之路,作者将多年的读书心得和经验进行转化,以讲书的方式创办“樊登读书”机构,成长为引导千万人读书学习的领路人。

也许你会说我也经常读书,但是读过了很快就忘记了?或是读了很多书,为什么没发现自己的进步?甚至有人会说读书没用,读了也解决不了问题。正如《后会无期》中的台词“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究其原因在于两点,一是没有读到适合的好书,二是没有真正读懂一本书。

为解决上述两个问题,作者教给我们一套选书的标准,让我快速地选择能够帮助自己成长的书;同时告诉我们如何做才能真正读懂、读薄、读透一本书。

关于如何读透一本书,作者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将读到的书讲出来,也就是奔着讲书的目的去读一本书,那么我们读书的效率和效益将是最大化的。

以讲书为导向的读书过程是带有目的性的、沉浸式的深度学习,需要动用我们的概括总结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框架梳理能力等,是一次思维锻炼和能力提升的机会,需要我们有跳出“舒适圈”的勇气,同样也是对我们是否真正读透一本书的考验。

试想如果我们能够将一本书的核心思想或主要观点用自己的话清晰有条理地表达出来,讲给别人听,那么不但是一种自我锻炼,同时也能够惠及他人。

下面将从如何选书、如何读书以及如何讲书三个部分介绍书中的精髓内容。

选书过程中要始终遵循两个基本的原则,即“科学性”“建设性”的原则。

科学性告诉我们这本书的观点要具有科学的依据。科学是不断发展的,比如近代人类的世界观就一次次地被颠覆过,从亚里士多德到哥白尼,再到伽利略,再到相对论。因此我们在读科学类书籍的时候要从现实的角度出发,保持着开放的心态。

建设性的书指的那些能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新的意义,能够使我们产生强烈的动力,或者给我们生活带来改变的书。比如书中提供了职场中提高管理能力办法、梳理了如何有效利用时间的妙招;又或是书中教导我们如何不打不骂教育孩子、如何说话才能让孩子愿意倾听。这些书有很多是工具类的书,能够提供实用的方法和技巧帮助我们提高某一方面的技能,或者解决生活中面临的某一类困难。

今天推荐的这本《如何读懂一本书》就是实用工具类的书籍,作者通过自身的经验总结,告诉我们读书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读选书、读书和讲书的实用方法。

那么在选择好书时具体要参考哪些指标呢?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七种指标,包括出版机构、作者背景、推荐人、推荐书单、参考目录、书本内容以及翻译和印刷质量。

好的出版机构在选书时会严格把关,替我们先筛选一道;具有专业学术背景的作者写出来的书比那些畅销书作者写的书往往更加严谨和深刻;推荐人以及好书的推荐书单也是很重要的参考;好书中参考目录里的书籍是我们想在这个领域深入学习和研究的最佳选择。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建立并不断扩充自己的备选书单。最初可以通过上面的几个指标先筛选出几本感兴趣的好书,然后在阅读的过程中逐渐建立和扩充自己的备选书单。当读的书越来越多时,备选书单也会越来越丰富,到一定的时候我们就不需要花时间专门去挑选好书,只需要在自己的备选书单中挑选就可以了。

在《读懂一本书》里樊登老师推荐了很多不同领域里的好书,如经济学相关的《经济学思维方式》,心理学相关的《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管理学和人际交往相关的《非暴力沟通》、《关键对话》等。我都将其加入自己的备选书单中,并标注这些书的类别和特点,后期空闲或者有某方面的困惑时,可以马上在书单中寻找合适的书籍并打开阅读。现在我的备选书单中已经存有各个领域的几十本书籍。

如果你希望通过读书帮助解决现实困境,实现终身成长,除了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外,建立一个适合自己的备选书单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下一篇文章将重点介绍如何读懂、读薄、读透一本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