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办(每天过得很迷茫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迷茫的时候该干什么#

再伟大的人,也都走过迷茫的路

毛泽东曾回忆在北大当图书管理员的日子:

 “我的职位如此之低,以致人们都不屑和我来往。我的工作之一就是登记来馆读报的人名,不过这般人大半都不把我放在眼里。这许多人名之中,我认为有几个新文化运动著名的领袖,是我十分敬仰的人想和他们讨论关于政治和文化的事情,不过他们都是极忙的人,没有时间来倾听一个南边口音的图书馆佐理员所讲的话。  但是,我并不因此而丧气,我仍然参加哲学研究会和新闻学研究会,想借此能听大学里的课程。……不过,当时我还彷徨,还在“找出路”。

在很多个夜里,毛泽东也会辗转反侧,因为迷茫而难以成眠吧。为未知的“出路”,为存在的意义——就和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一样。

当我们迷茫时,我们该怎么做?

毛泽东在北大做图书管理员

迷茫,是意义的围城

伊索寓言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母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了菜农,二女儿嫁给了陶工。有次母亲去看女儿们,大女儿对母亲说天天盼着下雨,灌溉蔬菜;二女儿对母亲说希望别下雨,太阳再暖和点好把陶坯子晒干。母亲就很为难:“我该祈祷下雨,还是不下雨呢?”

当我们迷茫时,我们该怎么做?

雨是一样的雨,但对于两个女儿的意义却完全不同——意义决定了人如何去看待一件事,且如何去采取行动。

当我们迷茫时,面对的实际上是意义的缺失:我们不确定自己看待世界、看待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也就自然不知道要如何去行动了。

迷茫是意义的围城。

当我们迷茫时,我们该怎么做?

人生的意义,是怎样形成的?

社会心理学家和传播学家,美国人米德认为,意义决定了人们如何看待世界,且如何去行动,并最终通过行动改变他们的生活现实。

而意义来自于共识——是在人和人不断的沟通、相互妥协之中产生。

比如一个人对自己的看法:

小时候读金庸,我们认为自己是令狐冲和张无忌;长大之后发现,我们可能是田伯光甚至镖局里的路人甲;小时候我们一度认为自己在某方面是天赋异禀,例如学习、体育、音乐,直到某天发现比自己优秀的人比比皆是。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不断通过和别人的共识来调整对自己的定位,谋求内心与外部世界的平衡;我们不断调整对生活的判断、预期,形成我们独有的看法和对策。

这种儿时膨胀的梦幻的不断破灭是痛苦的,但这种痛苦很值得,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成长之路。就像罗曼罗兰说的,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当我们迷茫时,我们该怎么做?

我们脱下英雄的面具,以真实的自我直面现实,做自己的英雄

去哪里找到意义?——和世界对话

迷茫是意义的缺失,而意义来自于社会的共识,来自于一个人和社会、和自己不断去对话、沟通、塑造自我认知的过程。

当我们感到迷茫,我们实际上是缺乏和社会、和别人的互动,也缺乏通过思考来和自己互动。没有互动就没有共识,没有共识则没有意义。这本质上是我们对于意义所必须的互动的缺乏,是由互动产生的信息量的缺乏。

王子不去穿越森林,就不会遇见睡着了的白雪公主,也不会收获美好的爱情;

灰姑娘没有去参加舞会,也就没有水晶鞋和后来的美好结局。

我们不断追求着人生的确定性,然而确定性却隐藏在无数的不确定里。没有互动,就没有反馈,没有反馈,就不会有自我意义的形成。

当我们迷茫时,我们该怎么做?

勇敢去触碰未知的辛德瑞拉,收获的是水晶鞋和梦想成真

我们都听过无数的,充满智慧的箴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三人行,必有我师。无一不是在讲互动对于人生成长的重要意义。

多读书,就是在古今中外的先贤们对话;多做事,就是在和社会互动;多交流,就是在和各种不同的人互动。

这些互动为我们带来越来越多的信息和反馈,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形成意义,最终改变现实。就好像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一样,从迷茫的图书管理员,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

当我们迷茫时,我们该怎么做?

当理想这个词被标签化的今天,去问一个人“你的梦想是什么”会带有一种戏剧化的嘲讽意味。那么让我们换一种方式:

你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欢迎留言,我们一起讨论下。

当我们迷茫时,我们该怎么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