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专升本(专升本的5个真相)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专升本(专升本的5个真相)

2021年的专升本考试刚刚落下帷幕,那么很多同学开始备考2022年的专升本。无论你还在犹豫选择的边缘,或者已经做好了升本的准备,专升本的5个真相你一定要知道。

专升本的5个真相,看完别哭,要坚强

真相一:专升本可以改变命运

专升本可以改变命运吗?专升本虽然不能让我们平步青云,一劳永逸,但是从大专到本科就是一个质的飞跃,从当今社会的价值观来讲,本科学历的优势远远高于专科学历。

通过升本,我们的学识、交往圈子、知识层面都会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本科学历能够为我们的就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对于考公、考编或者考研都有很大的帮助。

真相二:专升本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专升本分为普通专升本、自考本科、成考本科、网络教育专升本等,其中统招专升本是面向大专院校在校应届生的升本考试,大多数省份有且只有一次升本考试。

如果在大三期间参加统招专升本的考试,通过考试,顺利进入本科院校,毕业之后第一学历就是本科,与普通本科学历具有同等价值,含金量最高,这是其它的升本考试所无法比拟的。

统招专升本是很多即将毕业的专科生进一步深造学习,改变专科身份,提升学历的最有效途径,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抓住机会。

专升本的5个真相,看完别哭,要坚强

真相三:作为选拔性考试,专升本难度比较大

专升本的难度主要体现在考试录取上。从2006年起,国家规定统招专升本录取名额控制在当年应届专科生的5%-10%,所以只有少部分的优秀专科毕业生可以拿到进入本科院校学习的名额。

目前“985”“211”院校已经取消专升本招生计划。最后,在专升本考试专业选择中,也有相关的限制,一般只能选择本专业、相邻或者相近的专业升本。

所以总体来说,统招专升本的难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的。

真相四:专升本的备考应该提前着手

统招专升本的考试时间一般是在大三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举行考试。很多参加专升本的同学计划利用在校最后一个学期突击复习,争取上岸。但是小编在此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未雨绸缪,提早准备。

首先专升本的考试一般涉及到公共课和专业课,考试科目比较多,相应地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准备。

其次,大三下学期很多院校要求同学们必须有相应的实践或者实习经历,这进一步挤占了备考时间。

最后,同学们可能还需要写毕业论文,准备毕业后的相关事宜。在此,建议同学们尽早着手规划,搜集相关的材料,合理规划复习时间。

专升本的5个真相,看完别哭,要坚强

真相五:如果不够自律,可以选择结伴学习

很多同学们下定决心选择升本,进入复习阶段。虽然信誓旦旦,但是拿起书本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开始犯困。

学习5分钟,拿起手机10分钟。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吧,然后1个小时,2个小时,时间就这样从我们的指尖溜走了。

备考复习容易分心,这是大多数同学可能面临的问题,在此建议同学们结伴学习,相互督促。同学们也可以报班学习,在一个班集体里,有班主任老师和授课老师的监督,看到同学们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那么我们也会备受鼓舞,专心备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