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怎么样(天津大学名气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核心单元,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近日,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公布了全国普通高校“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名,其中天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获得A 类,排名全国第二

全国212所高校上榜,天津大学凭借“硬核”实力,位居全国第二!

为了全面反映我国高校“智能制造工程”教育教学总体规模、行业地区分布状况及发展水平,促进高校“智能制造工程”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2021年3月-5月,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针对全国已经开办、正在开办、即将开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212所普通高校进行调研,调研范围包括高校自身的品牌影响力、高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师资力量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课程体系建设情况等十个方面,结合上述因素对高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教育教学实力进行综合打分、抽样调研,并最终以“排行榜”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调研结果,以此服务“中国制造2025”战略,引领高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发展。

全国212所高校上榜,天津大学凭借“硬核”实力,位居全国第二!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根据媒体公开报道资料及问卷调查反馈,将当前高校“智能制造工程”教育教学总体实力分为四类:A类、B类、C类、D类。同时,每类分为三档。其中,“A类”表示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总体水平位居全国高校之首。从排名情况来看,天津大学获得了A ,排在全国高校第二名,展现出学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强劲实力。

全国212所高校上榜,天津大学凭借“硬核”实力,位居全国第二!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重点打造的“新工科”专业,涉及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学科,涵盖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生产管理和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2018年,天津大学成功申报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学校最早创设的新工科专业之一。

  • 人才培养方式

天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设在机械工程学院。依托机械工程、力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三个一级博士点学科,主要面向未来智能制造产业需求,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高新技术人才。本专业将置于天津大学新工科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之上,采用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融合培养新机制,着重培养学生在新型智能产品设计、制造与运维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服务我国未来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的发展;专业面向新型智能产品的研发与服务,面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制造企业的设计、生产与管理,采用将创新产品设计、先进制造技术、计算与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与智能感知、数据信息与自动控制等跨多学科领域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方式。

  • 专业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新型智能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复杂工程关键问题的分析求解与实施、以及参与或组织现代企业的运营管理,可选择自主创业或选择在航空航天、汽车,通讯、制造、工程等领城中的知名企业就业。

全国212所高校上榜,天津大学凭借“硬核”实力,位居全国第二!

智能制造既是天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高制造业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的必然选择,也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新的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必由之路。未来,天津大学将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作用,为天津乃至全国智能制造行业和产业发展贡献天大力量!

延伸阅读:

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是由一批积极投身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事业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公益性、全国性学术团体和服务平台。现发展会员300多家, 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由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担任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担任联盟理事长。联盟工作接受工信部、国家网信办等政府部门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联盟主要工作是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欢迎“天津大学招生办”头条号!

内容来源: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推进联盟,天津大学招生办,天津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

图片来源: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推进联盟,天津大学官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