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浅怎么办(入睡困难睡眠浅怎么改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丨饭饭妈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难题,而午睡时间短,就是让父母们很头疼的问题。

昨天在亲子论坛,看到一个宝妈抱怨孩子天天中午不好好睡觉,光在那玩玩具。叫了几次后,孩子只是答应,到后来干脆都懒得答应了。

最后催着孩子上床睡觉,孩子竟然只睡了一小会儿就醒了,宝妈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下面跟帖的宝妈一堆赞同,和理解宝妈的感受的,都在愁有没有什么可以让宝宝多睡会觉的好方法。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如何让孩子午睡时间更长一点。

宝宝午睡时间短、睡眠浅难入睡?比起强迫,6个哄睡秘诀管用太多

实际上孩子的睡眠周期和睡眠习惯都会对睡眠产生影响,对婴幼儿来说,专家建议应该在十二点半左右让宝宝开始休息。

如果宝宝还没超过一岁,每天就需要大约两到三个小时的睡觉时间,如果孩子超过一岁,就需要腾出两个小时的时间来进行午睡。

那么该如何才能让孩子睡眠时间不那么短呢?

家长想要改善宝宝午睡的时长,不妨下面几个“小技巧”,能有效改善。

01秘诀一:建立良好的睡眠环境

影响睡眠的环境因素有很多,比如是硬床还是软床,室内灯光亮度,还有嘈杂程度和温度等。

不少父母为了给宝宝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睡眠环境,可算是绞尽脑汁,不过确实想要孩子安安心心睡好觉,并没有那么容易。

如果宝宝午睡时间短,宝妈就要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如果是睡眠环境导致的话就需要改善。因为睡眠环境对于孩子的睡眠舒适度影响很大,而睡眠舒适度,又影响睡眠长度。

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孩子不喜欢午睡,就放任孩子玩耍。因为午睡对于孩子身体发育很重要,如果没有给孩子留好午睡的时间,他们的精神状态就会比较差。

那么如果想要孩子睡觉时间变长该怎么做呢,下面这些方法用好了,就能让你不再为宝宝睡觉短而发愁。

宝宝午睡时间短、睡眠浅难入睡?比起强迫,6个哄睡秘诀管用太多

①睡前准备要充足

孩子在玩了一整天后,处于兴奋状态。即使很累也可能无法快速安静下来,因此要进行睡前准备工作,让孩子意识到现在到了可以睡觉的时间了。

比如带孩子进入屋子里,然后把窗户关好,窗帘拉好,然后给孩子换好纸尿裤后,再喂孩子喝奶,最后再慢慢哄孩子睡觉。

具体的顺序可以按照孩子平时习惯来,类似这样的动作和习惯,可以让孩子以后慢慢清楚在妈妈做这些行为时,就代表自己到了要休息的时候了。

②让孩子形成“习惯回路”

因为婴幼儿刚开始可能不太能理解妈妈的语言,也不清楚什么时候该睡觉什么时候该玩。

所以,成年人要多注意孩子习惯的培养,通过重复这些动作,让孩子形成“习惯回路”,以后孩子可能到点儿了就困。

但因为小孩都喜欢玩,可能开始会不太配合,而且婴儿也不清楚休息对自己的重要性,甚至会通过哭闹进行反抗。家长在这时要有耐心,千万别对孩子发火,慢慢引导孩子最后会安静下来睡觉的。

宝宝午睡时间短、睡眠浅难入睡?比起强迫,6个哄睡秘诀管用太多

02秘诀二:保持舒适的睡眠环境

舒适的环境对孩子顺利入睡很重要。无论白天,还是夜间,都需要让宝宝处于比较舒服的睡眠环境中。除了宝宝的床褥和衣服要绵软之外,还有一些其它注意点。

1)温度

可能有些家长害怕宝宝感冒,或者着凉就会关紧门窗,将室内温度调的很高,给孩子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即使在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还给孩子穿很多衣服。

这其实是不可取的做法,因为温度太高可能会让孩子捂出疹子,出湿疹后,孩子发痒抓挠,导致的问题更多。

而且由于婴幼儿比成年人还要害怕热,太热的话体温高出汗更多,醒来后也就更容易着凉。加上宝宝年纪小,新陈代谢比较慢,会在刚开始睡着的时候不断散热。

因此宝妈们切记不可让宝宝处于温度太高的环境中,否则宝宝可能更无法安心入睡,还有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现捂热综合症呢。

宝宝午睡时间短、睡眠浅难入睡?比起强迫,6个哄睡秘诀管用太多

2)室内亮度

很多家长在宝宝白天睡觉时,会让室内很暗,有一种到了晚上的错觉,但是这样其实不利于宝宝分清白天和夜晚,对于睡眠习惯的培养很不利。

宝妈只要保持室内光线柔和,不让光线刺到宝宝眼睛就行,同时室内也不需要太安静,只要不惊吓到宝宝就可以了。

比如正常的走路取东西,或者是打扫卫生都是可以进行的,声音要适中,避免声音太大惊醒孩子。

宝宝午睡时间短、睡眠浅难入睡?比起强迫,6个哄睡秘诀管用太多

03秘诀三:裹襁褓助睡

这是一种比较老的方法了,通过给宝宝裹襁褓,可以让宝宝感觉到更温暖和舒适,睡着了也更不容易被吵醒,睡眠质量可以大大提高。

对于新生儿或者年纪很小的孩子来说,裹襁褓可以有助于改善宝宝突然惊醒的情况。

因为几乎每个宝宝都可能会出现惊跳反射,也就是在睡着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踢腿等行为。

尤其是白天,这种现象更多,对孩子影响也很大,因此专家建议孩子可以通过裹襁褓的方式增加睡眠时长。

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到了满月的时候,就要拒绝裹襁褓,宝妈们就可以用一些睡袋来减少孩子的惊醒次数。

宝宝午睡时间短、睡眠浅难入睡?比起强迫,6个哄睡秘诀管用太多

04秘诀四:宝宝醒来后,先等待一会儿

部分家长可能由于不太清楚宝宝的睡眠习惯,在宝宝可能睡醒刚出一点点声音后,家长就赶紧跑过去把宝宝抱起来玩。

但其实这样的行为,是不利于宝宝睡觉的延长的,因为很多宝宝在醒后,还是可以接着睡觉的,醒来只是短暂性的清醒。

因此在睡眠交替的时候,如果家长立刻跑过去抱起,宝宝就会被吵醒,但其实宝宝可能还想继续睡。

如此几次,宝宝睡眠时间会越来越短,在每次醒来后,都会觉得我不能继续睡觉,到了玩的时候了,那么这对午睡也会有一定影响的。

所以,家长可以在宝宝睡醒哼唧的时候多观察,看看宝宝如果能自己接着睡觉,就不需要管了,如果不能就可以轻轻抱起宝宝哄几下,轻轻拍拍让宝宝继续睡,等到宝宝形成生物钟后,也就能自己接着睡着了。

宝宝午睡时间短、睡眠浅难入睡?比起强迫,6个哄睡秘诀管用太多

05秘诀五:家长陪伴

不知道有没有家长发现,有时候宝宝好像有心灵感应一样,妈妈们如果一离开他们的小床,宝宝就开始大哭,即使他们此时此刻已经睡的很沉了。

而出现这种问题,宝妈只能通过多陪伴孩子睡觉来解决。在宝宝睡觉的时候,宝妈自己也可以休息一会儿,毕竟到了晚上可能还要经常起来给孩子喂奶和换尿布,还是很累的。

宝妈们如果想给孩子进行睡眠训练,尽量在晚上,因为白天进行训练宝宝可能更难适应,如果多次看到宝妈离开会降低宝宝的安全感,以后睡眠也会越来越浅。

而且在宝宝三岁以前,家长陪伴睡觉是非常有益的。特别是妈妈,三岁以前陪伴宝宝睡觉有利于宝宝的安全感培养,而且对于亲子关系的建立有积极作用。

因为孩子在刚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慢慢熟悉妈妈的体味和声音,时间久了就对妈妈产生依恋情绪。

这时,妈妈的陪伴不仅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和自己的联系,还能让孩子对周围环境更有安全感,对于未来的人际交往也有更正面的影响。

所以,建议妈妈们在孩子睡觉的时候,可以陪伴一起睡觉,自己也能休息,孩子也能睡更好。

宝宝午睡时间短、睡眠浅难入睡?比起强迫,6个哄睡秘诀管用太多

06秘诀六:让宝宝的“生物钟”形成规律

家长可以多找宝宝的睡眠规律,比如有的宝宝可能是晚上睡得太晚,所以,早上也起得晚。

还有的宝宝是因为早上睡觉时间比较久,比如可能在11前刚睡了一两个小时。那让宝宝在十二点多的时候,继续睡是不太可能的。

其实宝宝醒来的最佳时间是早上的六七点左右,因为这时醒来可能在几个小时以后又会入睡,这样就可以为中午的午睡时间留出一定间隔。

玩一会以后,宝宝就会感觉到累,差不多到了12点时,宝宝自然也会需要休息了,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后,宝宝形成了生物钟,到点就会犯困了。

宝宝午睡时间短、睡眠浅难入睡?比起强迫,6个哄睡秘诀管用太多

午睡时间短的问题几乎每个宝宝都会遇到,而在宝宝年纪小的时候很难进行睡眠训练,所以可以从日常生活一些小细节,来促进宝宝睡眠时间的延长。

家长可以先从睡眠环境入手,给宝宝挑选适合的小棉被,减少室内噪音等。

尽量减少影响宝宝睡眠的因素,即使是小小的细节,积累起来也会有大影响,甚至可能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照顾宝宝本来就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过程,需要家长的帮助,刚开始宝宝年纪小可能无法配合。宝妈宝爸们不要着急,耐心的照顾和安慰宝宝,几次以后效果就会越来越好。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