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投稿(知乎投稿怎么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好,我是理白老师。

上个月,我给大伙介绍了一下现在市面上图文领域能赚到钱的几个平台,当时,我简单地提到了「知乎」这一板块。

写作者利用「知乎」能赚多少钱?

我的知乎成果

虽说我在知乎的阅读、点赞都不错,也时常被系统加推,但因为我还没有找到特别好的变现路径,所以即便有小伙伴让我写写知乎,我也一直不敢动笔。

写作者利用「知乎」能赚多少钱?

同学们的反馈

于是我找到了小野寺墨。

小野寺墨是我身边知乎玩得最好的大神,现在,她在知乎的收入,比她当初工作时拿的工资高得多。

我相信,她的故事和经验,可以给更多想要通过知乎实现财务自由的小伙伴一些启发。

01

目前,我在知乎已经上架的盐选专栏包括一个已完结的长篇,一个正在连载的长篇,和一个已完结的短篇;后续还要上架的有一个完结的长篇和一个完结的短篇。等这些完结后,还会陆续往下写。

毕竟已经和编辑说好了,今年尽量多上两个长篇。

先跟大家科普一下,知乎的盐选专栏到底是什么。

盐选专栏是知乎从19年年底开始策划,然后陆续推出的一个付费项目。

它的付费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单买一个专栏,一般单价是19、29、39元不等;另一种就是充值会员,在会员期内,知乎上所有的盐选专栏都可以免费阅读。

这个会员,是19块一个月。

而且盐选专栏涉足的领域范围很广泛,科普、护肤、法律、小说……什么内容都可以做专栏。我写的主要是长篇小说,文风偏轻松。

盐选专栏的收入完全和你专栏的热度挂钩,热度越高,分成收入越高。

我一开始在知乎写文,对盐选专栏的入选机制比较迷糊。那时候我的回答点赞都过万了,也写了七八万字了,但是还没有赚到一分钱。

我想盐选专栏应该是没戏了,所以我就开了个公众号,把那篇小说搬了过来,然后在公众号上稳定更新,从知乎往公众号引流。

说实话,效果挺好的,它让我直接跨过了一个新公众号最艰难的起步期,从去年7月底开号,到去年10月底,三个月时间,我的号已经有了四千多粉丝,每天阅读量稳定在2000 。

也就是这个时候,知乎盐选专栏的官方忽然私信我,说有意把我那个回答做成盐选专栏。

但这时,我的连载差不多还有一两章就要在公众号完结了。

所以我跟编辑沟通了很久,最后定下来:只在公众号保留小说前1/3的内容,剩下的都删除。

然后修改全文、做封面、等排期,又过了一个多月,到12月24号,正好是去年平安夜,我的盐选专栏终于在知乎上架了。

02

自从开始在知乎写盐选专栏后,我几乎不怎么在公众号投稿了。

一是因为写长篇小说需要大量的布局谋篇,实在没什么时间;二是因为知乎的收入还蛮可观的,最起码,一个月的分成,比我之前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的薪水还高得多。

而且这个收入是一个长期持续性的,只要有人看,我就有分成;不像公众号投稿,一般来说给你五百一千块,就相当于买断了这篇稿子。

对比起来,不是很划算。

盐选专栏和公众号投稿的机制也完全不一样,它不是靠邮箱或者投稿就拥有的,而是需要你先在知乎写文相关的问题下免费更新,有了一定热度之后,编辑才会主动来联系你。

这种时候,你的开头就至关重要了。

因为一篇故事的开头一两千字内容,往往决定了读者会不会继续往下看。

一般来说,只要好好练习开头,写出一个成功的开篇,你这个故事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而且,只要上了第一个盐选专栏,后面再想上新的,就很方便了。

因为你已经有了编辑的联系方式,也走过了一遍盐选专栏的上架流程,就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了。

一般来说,编辑会更倾向于在你的小说全文完结以后再上架,但也有部分编辑是能让作者在盐选专栏里连载的,这个主要看编辑个人。

我有两个编辑,一个是全文完结后才能上,另一个是写够四分之一就能上,上架后需要后续每周稳定更新。

而且专栏上架后,知乎官方也会帮你推荐,具体操作就是把你的故事贴到各种能回答的问题下面,吸引读者进来看。

一般官方会帮忙推几十次,只要有哪个回答能爆一次,视点赞情况不等,一般都能带来几千到几万不等的收入。

03

到下个月为止,距离我开始在知乎上写文,正好满一年。

但如果从我真正把知乎写文当成一项正式的事业来算,实际上才过去了五个月时间。

我知晓分成7位数的大神,也了解只赚千把块的作者。

即使是知乎,也有许许多多扑街的、火不起来的盐选专栏。

不是说你上架了盐选专栏,就一定能赚到大钱,而是,不管你最后选择在哪个平台写作,实力和内容才是硬道理。

写得好,总有一天,珠玉会被有心人发现;不好好做内容,不管哪个平台,都有混不下去的那一天。

就像我在知乎写文,每一篇完结后,都会听听读者比较客观的建议,下一本再进步,把上一本没做好的地方改进一下。你必须要让你产出的内容越来越好,才能吸引更多读者,建立个人IP。

否则,你停滞不前,读者可不会站在原地等你。

作者:小野寺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