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a怎么读(硬盘线接法图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SATA是主流硬盘接口之一,目前市面上SATA2.0和和SATA3.0都比较常见。虽然目前SATA的接口流行度显然不能和之前比了,但是依然占据着主流接口方案。

硬盘SATA接口,你还在用吗?

  • (超薄SATA线缆组件,配带电源和数据连接器)

一、SATA的含义

SATA全称是Serial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串行高级技术附件,一种基于行业标准的串行硬件驱动器接口),是由Intel、IBM、Dell、APT、Maxtor和Seagate公司共同提出的硬盘接口规范。

二、硬盘接口的分类

在这里我们主要介绍的两种已经也有些“年代”了。

SATA接口结构简单,支持热插拔,传输速度快,执行效率高。使用SATA(Serial ATA)接口的硬盘又叫串口硬盘,是现在主流的硬盘接口。现在绝大多数SSD都是采用SATA接口的串口硬盘。

与串口硬盘对应的是使用PATA(Parallel Advanced TechnologyAttachment)接口的硬盘。PATA硬盘叫做并行ATA硬盘,采用的是一根四芯的电源线和一根80芯的IDE数据线与主板相连接,把数据并列传输和成列(串)传输。传输速率由于受到并行传输的限制,传输率较低,PATA硬盘是不需要安驱动的。

硬盘SATA接口,你还在用吗?

  • (自锁SATA线缆,直式/直式)

三、SATA的优势

(1)更强的纠错能力

Serial ATA采用串行连接方式,串行ATA总线使用嵌入式时钟信号,具备了更强的纠错能力,与以往相比其最大的区别在于能对传输指令(不仅仅是数据)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错误会自动矫正,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数据传输的可靠性。

(2)起点更高的主流规范

Serial ATA 1.0定义的数据传输率可达150MB/s,这比并行ATA(即ATA/133)所能达到133MB/s的最高数据传输率高;在Serial ATA 2.0的数据传输率达到300MB/s,而Serial ATA 3.0已经达到600MB/s的高数据传输率。SATA规范均保留了多种向后兼容方式,在使用上不存在兼容性的问题。

(3)带有热插拔功能

利用这一功能可以更加方便的组建磁盘阵列。串口的数据线由于只采用了四针结构,因此相比较起并口安装起来更加便捷,更有利于缩减机箱内的线缆,有利散热。

硬盘SATA接口,你还在用吗?

  • (SATA延长线缆,公头/母头)

四、SATA 2和SATA 3的区别

SATA 3传输速率可以达到6Gb/s,而SATA 2接口的传输速率则为3Gb/s。理论上,SATA 3接口是SATA 2的2倍。

硬盘SATA接口,你还在用吗?

SATA 2和SATA 3主板硬盘接口外观基本相同,不过很多中低端主板中采用SATA 2和SATA 3双接口混合模式,像AMD平台的A75,Intel平台的B75、H81、B85主板均为SATA 2SATA 3双接口混合模式,而一些中高端主板,如A88、H87、Z87等主板则全为SATA 3接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