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再成求职“金钥匙”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过去劳动力市场的一个明显特征是经历非常“吃香”,有六成以上的岗位要求求职者有2年以上的工作经历。近日,记者从市职业介绍中心获悉,随着不同产业、行业的发展变化,部分岗位已经冲破工作经历“壁垒”,市场表现出经历“吃香”的同时,如果毕业生所学专业对口,学历也非常“吃香”。

 
  建筑业放低“门槛”

  机械类、建筑类、电子类等理工科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相对比较容易,特别是建筑类岗位。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建筑工程、暖通工程、建筑设计等去年还都普遍要求工作经历的技术性岗位,在今年人力资源供给结构短期内得不到调整的情况下,用人单位逐步放低了工作经历“门槛”,开始吸纳一些基础性人才。据统计,一季度单位公开招聘的暖通工程、建筑设计类岗位,50%已经不再强调工作经历,而是直接向应届毕业生抛出了“橄榄枝”。其中复合型毕业生如建筑结合外语,建筑结合管理等,更是成了用人单位眼里的“香饽饽”。

  高科技企业青睐“白纸”

  一些新兴的高科技企业对工作经历的要求也有所降低。软件技术支持、数据库开发、电信、微电子等岗位,在经历了1998年、1999年人才不足“抢”人才、2002年、2003年人才过剩“挑”人才的经历后,今年与IT行业缓慢升温相对应,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量有所增大。

  只要求职者定位准确,高科技产业的相关专业毕业生短期内便可找到比较理想的职位。这两年新兴的动漫设计岗位便属其一,因为需求略大于供给,如果求职者有一定学历,领悟力强、艺术感好又勤奋肯干,即使没有工作经历,也往往会同时被几家用人单位看中。

  高管位置是“雷区”

  同时,有关方面调查后认为,领导决策管理、生产运营管理等高层管理岗位,因对求职者总体素质要求比较高,今年仍然是不但要求学历,而且坚守要求工作经历之“城池”,求职者如果没有3年以上相近岗位的工作经历,最好选择应聘其他层次的岗位。应届毕业生不要负一时之气,在这方面耽误自己的时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