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领先一步 大三挤进名企人才储备库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眼下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最紧张的时刻,看着还没有落实工作的大四学长整日忧心忡忡,上海交通大学大三学生小陈十分庆幸自己在求职中“领先一步”。他已通过了宝洁公司的管理培训生选拔,成为其人才储备库中的一员。目前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在高校中招聘管理培训生的不在少数,一些大学生也因此有机会在毕业前一年就早早明确自己的工作方向。

  据介绍,当前一些企业的管理培训生职位主要面向具有较高潜质的大学毕业生。这些企业希望通过一两年的培训和轮岗,使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在短期内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不少外企已形成招收管理培训生的制度,特别是在物流、银行以及快速消费品等行业,这项制度的作用尤为突出。

  各公司招聘管理培训生的情况各不相同。宝洁公司(P&G)每年9月就在网站公布了招聘信息,对象范围是大学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宝洁将对申请者进行严格考核,涉及领导能力、团队合作、专业技能、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要求。宝洁公司的营销副总裁翟峰认为:“宝洁教会学生的不仅仅是站在楼顶看每一个问题,更是脚踏实地地去上每一层楼。”

  马士基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经理王舸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每年都会到复旦、上海交大、上外等高校寻求“新鲜血液”的补充。由于目前大学中很少有直接有关物流的专业,马士基往往选择那些具有较强学习能力的人才,让他们在公司内继续培训深造,并有机会到丹麦哥本哈根总部进行管理培训学习。

  如何成为名企管理培训生

  一、网上申请

  去年9月,上海交大的大三学生小陈在宝洁公司网站上发现了招聘管理培训生的信息,于是根据申请要求完成了每一项内容的填写,包括年龄、学历背景等,同时还将自己的简历粘贴上去。在此之后,小陈又找了一个晚上耐心地完成了一份长达10多页的性向测试,包括选择和问答,这是申请者要过的第一道坎。

  二、公司宣讲会

  两周后,小陈接到了来自宝洁招聘小组的电话,邀请他参加公司的宣讲会。宣讲会在一家五星级酒店以冷餐会的形式进行,小陈从中了解到P&G的理念、薪酬、发展与近况,并被分在一个的团队,进行一项“TalentShow”,就是和其他组员一起合作,用可以想到的方式表现P&G旗下一个品牌的产品。小陈因为创意很好又很积极地和队友合作,得到了团队中宝洁部门经理的赏识。

  三、笔试

  一周后小陈参加了宝洁的笔试,内容包括全球解难测试、托业考试以及一些问题的个人英语书面问答,考试时间加起来有近5个小时。全球解难测试主要测试申请者对于数据、图形、文字的敏感程度,题量大时间紧,但是难度不高。至于英语的书面问答主要是宝洁八大经典问题,主观性比较强,是用来了解申请者的个人能力的。

  四、面试

  两周后在淮海路上的办公室里,一名高级部门经理主持了小陈的面试初试。中英文结合的面试倒不是最大的问题,然而对方的压力面试方法令小陈很不适应,甚至最后感觉很糟糕。幸运的是,几天后小陈接到了复试的通知。复试的面试官是三名高级经理,问题的范围与初试相同,然而更具有灵活性,小陈轻松了许多,发挥就更加自如了。1个小时后,小陈结束了整个面试。

  五、拿到offer

  三周后小陈拿到了offer,三年级的他一只脚已经跨进宝洁公司。他参加了公司的聚餐、年会以及其他一系列的活动,同时还得到公司的贺年片、春节邮包等礼物,并且有了一位部门经理作为他日常与公司之间的联系人。小陈说:“通过管理培训生考核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没有了求职的后顾之忧,也不用考虑考研的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