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重本培养技术人才 4年造就5万中高级蓝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技工荒”已经成为制约温州市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昨天,记者从市先进制造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与校企联合办学研讨会上获悉,温州市将开展创建先进制造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在四年内培养 5万名左右中高级人才,突破“蓝领瓶颈”,为温州市制造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温州市劳动力市场技能型人才奇缺,给我市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据有关部门对温州市95家企业情况调查统计显示,95家企业共需技术工人295131人,而目前在岗的只有260757人,缺口34374人。且在大部分民营企业中,绝大多数的工人没有任何职业技能证书。可见,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培训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

  温州市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是“高级蓝领”的主要来源,但与温州市企业的巨大需求相比,只是杯水车薪。为此,经市教育局、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市经贸委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研究,决定创建以骨干职业院校为龙头、相关企业共同参与的先进制造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预计到2007年,在全市相应的行业区域,建设3-5个省级和20个左右的市级示范基地,年培养培训规模达1万人,其中学历教育的人数达5000人,四年内省、市级示范基地共培养培训5万名左右的符合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需求的中高级技术人才。到2010年,全市要建成5-8个省级和40个市级示范基地,完成10万名左右的符合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需求的中高级技术人才的培养培训任务。

  示范基地院校采用与行业企业联合办学,“订单式”培养人才模式。政府及有关部门还将采用发放“教育券”、减免学费等“政府购买”的方法,支持示范基地的培养培训工作。基地的学校和省、市示范性专业,可自主面向社会招生,并重点向农村、欠发达地区和我市西部地区倾斜,课程设置可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行业、企业生产需要调整,学籍管理也可采用缩短一年或延长一至二年的弹性学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