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怪现象——笔试不为招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招聘笔试题变成了调研问卷,在大学生求职过程中,一些企业借招聘考试之名,让大学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了他们市场调查的对象。

  第二工业大学一位大四学生向记者谈起找工作的经历时,显出一脸的无奈。他去年12月份参加了某咨询公司的招聘考试,考官要求他在30分钟内完成试卷上所有的题目。让他疑惑的是,题目中除了特长、爱好等一些常规题外,绝大部分都是对某一消费领域产品的评价。如洗发水习惯用哪个品牌、通过何种途径了解该产品等。这些题目既不是专业分析,也不是智商、情商测试的题目,越看越像是某产品的市场调研问卷。在完成问卷后的第二周,他接到这家公司第二轮考试的通知。他兴冲冲地赶去,却发现又是一轮30分钟的考试,内容依旧是以某领域产品为主的调研问卷。这家企业负责招聘的人员对他所提出的疑问,也只是轻描淡写地回答说这是企业必经的招聘程序,便没有了下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常规调查问卷的流程,咨询公司作一份市场调查问卷,除了要支付访问员10元左右的劳务费外,还要提供被访者一些小礼品,两项相加的成本基本不少于20元。一般一次问卷调查的样本为100-200份。而以应聘毕业生为对象的免费调查,每进行一次,至少为公司省了2000元的调研费用。

  现在,多数企业为在招聘人员时有所选择,都采取了笔试、面试等方式。“过去招人都是领导说了算,有较强的主观性,相比之下,运用考试的方式是一个进步,更客观科学一些”,二工大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经晓峰说,“但这家企业的考试则将其纯粹变成了一个市场调研,把毕业生当作了免费的市场调查对象,这就是对学生的一种欺骗行为。”

  对类似的欺骗性招聘,高校老师呼吁企业应该自律,同时,他们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出台相应的规定,对招聘过程中出现的不合理行为加以约束,以确保毕业生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