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关注】公务员又要加薪啦

80酷酷网    80kuku.com

  

    鉴于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形势良好,因SARS突发而暂缓的内地公务员加薪计划将从今年12月起正式实施,原定于7月起增加而未加的后5个月工资增量部分将一次性补发。

  报道援引有关人士的话透露,内地公务员工资分为四个部分:职务工资、基础工资、级别工资、工龄工资。此次加薪主要涉及职务工资部分。

  报道称,中央政府有关方面日前已经下发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包括离退休人员)根据不同职务,每月职务工资分别从100元至850元,增加到130元至1,150元,增加幅度从30元至300元不等。

   



该不该加薪 让历史说话

    在我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情况下,我国公务员的工资增长相对缓慢。到2000年,我国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人均工资在15个大行业之中的排名仅为第8;即使是在两次加薪之后,估计这一排名也只能提高到第5或第6名,离新加坡和香港所谓的“高薪”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有关人士表示:近几年国家连续几次为公务员加薪,今年更是两次加薪。为什么要加薪?因为目前我国公务员的收入水平仍在社会平均线以下。其实,公务员从事的也是白领工作,不应该拿低工资。加上国家取消了福利分房,如果不加薪,必定会导致政府部门留不住人才,也无法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

 

能不能加薪 让财政说话

    一位专家曾指出:如果仅仅给公务员加薪,每人头上增加100元,一年也不过增加几十亿。虽然有压力,财政还不会过于吃紧,关键是我国需要财政供养的人员基数过于庞大。

    


怎么看加薪 大家来说话

    许多人会将加薪视同效用的全部,所谓“高薪养廉”,钱可以解决问题。极少数心灵丑恶的人,对钱的欲望是无限制的,钱根本不能解决问题;而对于大多数善良而勤奋的公务员而言,钱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人在吃第三个面包同吃第一个面包时的感觉是不同的,这是经济学里关于边际效用递减原理的通俗解释,因此连续加薪带来幸福和满足的效果正越来越弱。


         
    


结语

  如果把加薪看做对抗通货紧缩,启动内需的手段极其荒谬,不是收了税举了债来加薪可以刺激经济增长,而是应该反过来,只有经济增长了,政府税收和举债才有更大的余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