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非法劳工盘剥血汗收入 “黑工”起诉沃尔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移民局日前逮捕了全球零售商沃尔玛的近300名非法劳工。近日,他们中有9人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沃尔玛早就知道他们的身份,歧视他们,发很低的工资,还不给休息日。对此,沃尔玛坚决反击,指责是律师在怂恿他们打官司,挣取律师费。双方打起了口水战。

  这9名劳工是被捕劳工中第一批站出来起诉沃尔玛的。他们来自墨西哥,在沃尔玛当看门人,他们起诉沃尔玛和其清洁工作承包商歧视他们是外来的劳工,不给他们加班费,还克扣工资,因此要求赔偿20多万美元。原告还称他们每个星期工作至少56个小时,而工资仅有350到400美元,在高消费的美国社会中,这些钱仅够糊口。

  这次劳工诉讼可能使沃尔玛和它的分包商们至少面临着3项指控,违反加班规定、社会保险法和工资法。

  沃尔玛负责传媒的副总裁毛纳·威廉姆斯对上述指控坚决否认并反驳说,劳工的律师们在趁火打劫:“很清楚,是急于找生意的律师们蜂拥来找劳工们打官司的,就像他们是受害者似的。”

  不过毛纳也承认联邦检察官已经向公司发出调查信,还说将组织大陪审团深入调查。

  有联邦司法官员认为:沃尔玛管理层肯定早就知道非法劳工的事了,因为这事已有先例。1998年和2001年联邦政府曾经从沃尔玛抓获了102个非法劳工。

  移民局官员也说,从监听到的电话和录像会谈记录表明,沃尔玛的一些高级主管并非完全不知情。如果调查出沃尔玛的管理层参与了雇佣活动,他们将面临巨额罚款和牢狱之灾。

  此前,《纽约时报》还采访了个别被捕劳工,报道了他们的“黑工”生活。来自捷克的帕韦尔在老家当餐馆经理,有一天在互联网上查到一条招聘消息:美国公司招聘清洁工,工资是他当时的4倍。他当下从布拉格拿到旅游签证来到美国的一家清洁公司,然后被送到了沃尔玛,立即开始了夜班的清洁工作。但他很快发现,他永远不可能拿到夜班补助,也没有一个休息日。在干了8个月后,这一高强度的工作直到他被捕那天结束。

  《纽约时报》评论说,非法劳工看起来好像让各方受益。沃尔玛可以节省成本,消费者可以享受低价,清洁公司可以获得利润,劳工们可以挣得比在老家更多的工资。但它却掩盖了更多人的代价。外国劳工们可能抢了美国工人的饭碗,美国纳税人可能要间接负担这些劳工的医疗费用和他们的孩子在美国上学的费用。就这些劳工而言,虽然工资比以前高,但要忍受长时间疲劳工作、低报酬、无合法身份的辛酸。

  在美国度过了黑工和关押犯的日子之后,劳工们将被作为非法移民遣送回国。只有打官司可能会让他们在回国前讨回应得的血汗钱。

  他们有胜诉的先例。25岁的捷克工程学学生库切尔去年通过旅游签证进入美国,在一家清洁公司的安排下,进入沃尔玛、凯马特等零售公司干了12个月的清洁工作。今年3月他把清洁公司告上法庭,赢得了近7300美元的赔偿,然后回国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