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如何在校园点将

80酷酷网    80kuku.com

  

  11月是毕业生接触企业的高峰期,许多企业都会进入校园进行招聘,在众多的国际知名企业中,会计师事务所中的四大金刚:毕马威、德勤、安永、普华永道也向学生敞开了大门,毕马威已经确认将于11月初开始在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展开校园招聘活动,安永动手更早,从9月就开始了校园宣讲活动及简历的投递工作,而德勤事务所的合伙人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后马上就要赶往大学现场做招聘演讲,会计师事务所“招聘黄金期”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了,如何入主四大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也成为毕业生们关注的焦点。

  ■四大事务所招聘形式各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想要应聘会计师事务所的毕业生来说,四大事务所在招聘时,方法和侧重点各有不同,步骤也不尽相同,在应聘时值得毕业生注意。

  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德勤、普华永道和毕马威主要采取以网上填写简历的方式进行申请,如果申请者觉得对自己有帮助,也可以填写两位证明人证明毕业生所言属实,当收到网上申请后会计师事务所会回复一封确认函,再通过简历确认是否进行面试和面试日期,因此一定要申请一个稳定的邮箱。而安永则不是网上申请,需在其指定的清华、北大、人大、对外经贸大、中央财经大学等几所大学直接投递,既可直接投递给院校的就业指导中心,也可以在安永的宣讲活动中交给相关工作人员。安永北京的总经理兼税务部主席刘醒雄先生提醒毕业生,投递申请需领取申请表或到其网站上下载表格填写,此外还需要一些证书及成绩单复印件等,应准备齐全。

  在简历填写要求上,各个会计师事务所也是有自己的特色,其中安永和毕马威都要求,在申请表中填写高中成绩,据介绍此成绩一般是指高考成绩,这样可以使公司更好地了解申请者在高中的学习状况,

  并有一个比较统一的尺度衡量申请者的综合素质。而普华永道则要求求职毕业生填写每个学期的成绩绩点、总绩点和班级排名,并有固定公式,所以一定要先找到公式,算好绩点再填写,避免浪费时间。在问题方面,毕马威要求毕业生如实填写是否有犯罪记录、是否有在香港工作的许可、是否能在中国其他城市工作、是否参与了本公司的暑期实习的问题。

  ■事务所不只招财经专业毕业生

  虽然是会计师事务所,但财会专业的学生在应聘时却一点便宜也占不到,这是因为事务所很看中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且都会在新人入公司后有一个很长时间的专业培训,即使一点不懂也没关系。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聂世禾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对所有学科的学生都欢迎,德勤面试的重点不是成绩,而是从各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从现在德勤在全球的海外办事处的情况来看,有相当大比例的非财会专业学生进入了德勤。德勤的用人标准主要是看专业水平,其中包括:沟通能力、智力水平、与人交往能力、性格特征承受力、健康状况等。其他专业的学生只要有兴趣和具备要求的素质,财会背景不是问题。因为德勤对新员工有专门的培训计划,第一年的主要内容就是针对非专业学生补充财会基础的。所以,德勤对所有应聘者是一视同仁的,财会专业学生也不会被优先录取。而在安永,大学毕业生初进公司的前三年是初级职员,在这期间首先会进行6个星期带薪的初级培训,此后还会进行一系列的课程及培训项目。在此期间月薪大概在四五千元左右。而最令非会计专业学生头疼的是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刘先生认为其实这不成问题,因为一般在做到经理之前应拿到注册会计师证书,因此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当然越早考下注册会计师越好,因为这意味着薪水的增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