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鳄”长三角加速西部“人才猎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我们大呼西部开发、振兴东北的时候,我们的人才却成了东部地区猎取的对象,不把东北和西部的人才保护和开发好,我们的很多雄伟计划,都只能是计划。”2003年10月14日,一个重庆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长忧心忡忡。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企业培养的一个个人才以种种理由辞职之后,悄然出现在东部竞争企业的办公室里。

    东北、西部这些工业基地在新一轮的开发和振兴中,人才正在被东部的企业大肆挖掘。

“人才大鳄”崛起

   9月中旬,在辽宁人才市场举行的浙江省台州市大型专场人才招聘会,人流如织。8月底,同处长三角的江苏省无锡市同样把引进人才的目光瞄准了东北,无锡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组织了松下电池、夏普等一批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较大的企业,先后在大连、沈阳等地开展了一系列招聘活动。

    东北作为我国工业基础最为雄厚的老工业基地之一,那里有大量的“富余”专业人才,对人才需求日益扩大的长三角城市有着独特的吸引力。沈阳人才市场交流部副部长马伟光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近年来长三角城市到沈阳去招聘人才的势头很猛,宁波、温州都组团来过,至于零散的招聘就更多了。

    更早以前,在重庆的一次大型招聘会上,江阴去的企业占了一排招聘展位。江阴人事局王副局长亲自带队,并在现场专门设立咨询区解答求职者问题。王副局长当时告诉记者,由于企业的需求,他们到西安等地也招聘好几回,引进的人才在当地发展很好,不少单身的年轻人还定居了下来。

    相比以前,长三角城市如今“淘人”方式更进一步,他们开自己的专场招聘会,规模和影响自不同以前。

    西安、沈阳、重庆等地,技术工人成为制造业急速膨胀的长三角企业猎取的目标。

    港商、台商的大举北迁,全球制造业正向“长三角”大规模转移,制造业人才缺口越来越大,这使得企业对应用技术人才需求猛增。在长三角的人才库中,技术人才紧缺成为经济发展中一块挥之不去的“心病”。去年4月,为了能够招聘到操纵大型机械的数控技术工人,杭州汽轮机厂等10余家企业喊出6000元月薪的高价,连续参加了10余场招聘会,依然一无所获。在江苏无锡,有关部门最近专门调查了无锡新区700多家外商独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发现普遍存在“管理人才好找、技工人员难觅”的问题,技工缺口高达上万人。而那些老工业基地则有产业技术工人储备优势。长三角地区“人才大鳄”的形象逐步清晰。

长三角政府谋略

    浙江省台州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李宴子处长介绍说,台州市这次前往东北“淘人”企业近80家,提供岗位1000多个,他说,沈阳大量经验丰富的蓝领是他们的主要目标,因为台州整个城市的目标是打造“先进制造业”,对他们来说,技术工人比有文凭的人更缺乏。

    李处长他们的组团招聘计划得到了当地企业的积极响应,这正是企业的渴望的事,这一举措一下子暖到企业主的心窝。包括吉利、飞跃等在内的制造业巨头都到了沈阳,不少企业是老总亲自带队。

    无锡新区人力资源中心就业管理处部长荣福年说,无锡人才引进与其在长三角和兄弟城市争得你死我活,不如另辟蹊径,把目光放远到全国乃至全球。

    他们千里迢迢奔赴过去,当然不只是带回一些人才,无锡新区人力资源中心称,他们已经与沈阳人才市场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合作内容包括:长期代理发布招聘信息;代理招聘;大型人才库资源共享;中高级人才交流工作深入合作;定期提供会日语和韩语的各类人才的培养、流动、专业结构变动情况及求职意向的动态信息;长期代理进行无锡新区宣传工作,引导优秀人才往无锡工作。

    以前企业自己有人才需求的时候,也会去招人,但是零星的效果并不是很好,针对性不强,如今由政府的人事部门组织,浩浩荡荡西进、北上,大规模招揽人才,然后心满意得地离开。这些地区的技术人才素质高、使用成本又相对较低,企业对此非常满意。

    不但招揽现有成熟技术人才,长三角城市还淘取后备人才:他们的学校到中西部地区去招生。今年以来,浙江省已挑选了杭州市、宁波市等7个城市办学条件优、教学水平高、社会声誉好的10余所国家级或省级重点职业学校与四川、重庆、新疆、宁夏、甘肃等西部地区进行职业教育合作,为自己培养后继储备人才。

    长三角的人才战略,是和他们经济目标一致的。

区域人才流动疑虑

    重庆宗申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告诉记者,人才流动是好事,但是不平衡的流动,会加剧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无法想像,如果连一般技术人才也要四处寻找时,西部还有什么优势?

    的确,西部、东北制造业拥有的重要优势是人才,如果这一优势再丧失,他们如何振兴?

    一位接受采访的专家指出,长三角自己正在打造人才共享的机制和无障碍交流,发达地区的结盟,在他们是双赢,而第三方——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庆和目前正在“再造东北”的地区,再造的时候,留住自己的人才是个关键,免得等到觉悟时,将为人才问题花数倍的精力。

    沈阳市一位副市长在一次演讲中疾呼:沈阳市提出了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中国乃至亚洲先进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沈阳本来具有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但人才流失严重,技能人才青黄不济,解决人才问题,是沈阳当前亟待破解的重要命题。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几位研究员也向政府呼吁,重视人才流失问题。

    技术人才流失问题,除了政府层面的忧心,企业也开始慢慢警惕。

    一汽人力资源部门表示,一汽正在提高对技术工人的待遇和福利,虽然刚刚开始,但是这个姿态已经在发挥效应。

    十多年前纷纷南飞,如今东飞和被招揽诱惑着东飞。人才如何在不同区域内合理流动?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张旭教授认为,技术人才流动可以满足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发展需要,同时,还能解决西部和东北技工富余问题,这些人在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工作过后,回到家乡将成为地方开发的主力军。
这是对将来的美好愿望。但有专家仍然表示担忧,因为老工业基地现时的发展,还要积极寻求办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