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转,向右转?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似乎是一个机会主义者的时代,不再适合那些只会制定长期计划和做长远投资的理想主义者们生存。

    我的一个朋友甲,利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考取了他人生中的第n个证书:对外汉语教学资格证书。他拥有比我多得多的证书,在这一点上,他有充分的理由藐视我。有一次,他给我展示了他外语方面的专业证书,大大小小一共六本!我知道他外语比我好,但他似乎也没有出国的打算,他的意思是,先考下来再说,艺多不压身,证书多了心里踏实。他是信奉“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这个俗语的。我就有些惶惑,照我这位朋友的思路,保姆是不是也要过六级呢?

    朋友乙,在此有必要介绍一下此君:大学学的是俄语,在这个年头,学俄语实在有些不走运。他马上就考了公务员,待了两年,据说是升迁还需时日,而人生苦短,实在等不及了,就利用老婆的关系,跳到了一家大公司。后来又看准时机,去了香港。短短五年时间,转战南北,开辟了几处根据地,彻底成了一个“跳来跳去的人”。“走”为上策,“人挪活,树挪死”是他的人生哲学。我知道他也有不少的证书,光婚姻方面的证书就比一般人多:两个红皮结婚证,一个绿皮离婚证。也是有“绿卡”的成功人士了!

    朋友甲和朋友乙都劝过我,让我眼睛活络一点,瞅准机会就离开,别在这个小编辑的岗位上再混日子了。我看了看四周,觉得那些跳来跳去的人的生活也并不比我好到哪里去,并且我是一个不听劝的人,认死理,喜欢一条道走到黑,不撞南墙不回头。甲乙都没了办法,且让我独自混着。

    我也的确不觉得多几个证书、多几个机会就能使自己的人生充满幸福感。在这人生路上,有的人飞黄腾达,有的人怀才不遇;有的人左右逢源,有的人孤芳自赏,皆为人生常态,并非“机遇”二字可以概括的。对“机遇”的过分看重与追求,最终会变成一个对幸福失去口味的“机会主义者”。况且“机遇”不可追,它就像一场雷阵雨,说不定会落在谁家的后院。

    在机会主义者眼中,生活永远是“在别处”的,“此处非留爷之地”。机会主义者的生活往往会表现为一种“旅游者”的特征:他们随时准备离开,却从来不知道他所到达的地方是否就是他的最终目的地。任何信奉机会主义的人都不可能在任何地方扎下根来,在他们眼中,没有比“不断前进”这件事本身更重要的事情了,像个牧人,每当他到达一地,总有另一处绿草更为葱茏的牧场在前方向他招手。

    在我们这个时代,生活的完整性似乎消失了,没有什么是坚不可摧的,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新事物毫无前兆地出现或消失,今天风靡一时的,明天就会变成笑柄。时间被切割成碎片,生活看起来像连续剧一样充满了巧合、偶然和随机。这似乎是一个机会主义者的时代,不再适合那些只会制定长期计划和做长远投资的理想主义者们生存。这个时代的幸福感也被机会主义者们彻底庸俗化了:以吃“全球化”的麦当劳的面包为生,以观看最新的电视剧为乐,并将烹调和瘦身这一对生活的矛盾发挥到无比精致的、独特的、吹毛求疵的和精雕细刻的程度。机会主义者们的身体被物质层层围困,满足感的触角越来越迟钝,对“生活在别处”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最终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而理想主义者们,从来都是在不适合自己生存的时代求生存的,并在坚守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向左转,向右转,还是一条道走到黑?无论是朋友甲,还是朋友乙,都不会给你最满意的答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