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多久出结果(劳动仲裁基本都拿不到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首先,要做好心理建设!

发生劳动争议后,既然你已经想到了通过劳动仲裁来解决,那说明基本上已经没有双方私下协商的可能啦,这时,你要做好心理建设!其实这个阶段非常关键,是你日后毫不动摇继续仲裁,还有即使仲裁也不要影响日常生活和心理状态的关键。

这个心理建设主要是指:

1、你可能以后不会继续在这家单位继续工作,是否影响日后的生活。

2、进行劳动仲裁与不进行劳动仲裁各自的利弊有多大,也就是仲裁值不值。

3、仲裁会有一段周期的心理担心,毕竟能否仲裁成功你会惦记,最好提前做好心理准备。等等。

总结就是,抱着一个调整好的心理状态完成劳动仲裁你不会有很多的心理负担,也不会对你的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其次,仲裁流程和注意事项:

1、一般的劳动仲裁周期是45—60天,具体几天立案、几天下调解或者开庭通知、几天下裁决书都有明确的时间节点,非常透明。现在各地劳动仲裁部门效率很快,手续也比较简单,仲裁的时间和现金(仲裁不花钱)成本其实很低,这也是国家为了方便劳动者进行法律维权的便民措施。

2、你要去当地的劳动仲裁部门要取或者下载本地劳动仲裁部门认可的电子文档,文档内容主要是劳动仲裁申请书的模板、证据清单的模板等内容,这些都是你需要准备的。

3、关于你适合去哪一级别的劳动仲裁部门申请是这样:

一般的私企直接去单位注册地区县一级的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即可。如果是国企或者其他事业单位,需要到单位注册地市一级劳动仲裁部门申请。

4、去申请时需要带哪些东西:

1)要带上你写好的劳动仲裁申请书(份数以当地劳动仲裁部门要求为准)

2)证据清单(份数以当地劳动仲裁部门要求为准)

3)需要提供用人单位的企业信用信息,这个需要你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输入对方名称即可查询出来,进行打印递交(份数以当地劳动仲裁部门要求为准)。

3)你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4)如果有委托人需要委托人携带他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以及证明你俩亲属关系的证件到场(注意这个委托人必须是你的近亲属,法律上有具体规定如果不清楚可以留言问我)

5)如果委托律师他会准备好他所需要的身份证明文件(一般的劳动仲裁建议可以不请律师,因为基本上劳动者都能够准备好,没必要再花费律师费,但可以向律师进行咨询,帮你屡清思路)

5、去劳动仲裁窗口递交这些材料时建议带上笔记本电脑或者一个存有劳动仲裁申请书和证据清单的U盘,因为窗口工作人员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给你一些合理建议或者修改意见,及时改完重新打印不用你再跑一趟。

6、递交完材料后几日内劳动仲裁部门就会给你出具是否立案通知书,这个时间很快的,到时候会给你打电话。

7、领到立案通知书后,劳动仲裁部门也会联系被申请单位,同时会询问双方有无调解意向,如果能通过仲裁部门调解成功也会省了一定的仲裁时间,这个选项可以有!

8、如果没调解成功,在你领立案通知书时也会有一个开庭时间,你就按照那个时间准备开庭就行。

9、这之后就是开庭、等待仲裁结果。

第三,就是证据怎么准备:

对于准备的证据,这个可能是一般劳动者最头疼的,但既然要进行劳动仲裁这一步,那就认真思考什么东西能证明你的诉求合理合法,因为每个人遇到的情况不同,没办法一一写明,有需要出主意的可以问问我,帮你想想办法。

不过,我可以说一些常规的证据,给大家一些启发:

1、工资流水,这个最常见,可以拿着银行卡去银行打印,如果是或支付宝转账,也可以自行打印,这个劳动仲裁部门都是认可的,最棘手的就是现金,这个就需要你每个月发完现金往银行或者是移动支付平台存入的记录,或者是工友的人证都可以,只要有一定的逻辑关联性,都有被采信的可能。

2、劳动合同,这个如果自己手里没有一个是可以用工资流水来证明,一个是可以在仲裁请求中写明让单位提供。不过有流水基本上劳动关系就可以做实,不必担心。

3、打卡截图、工作群聊天截图等内容现在都可以作为证据来提供,能证明你想要证明的内容不过也需要打印。

4、在你有了劳动仲裁的想法后,你就可以搜集证据,包括公共场合的录音等都可以作为证据提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视频证据、图片证据还是录音证据等等,都不能进行处理,必须提供原版证据,否则不会被采信。录音证据需要你准备录音中对话的文字版,如果对话太长文字版可以写明这短对话的起止时间,录音场合,人员等具体信息,另外自己准备U盘,把这些证据的原版提供给仲裁庭。

5、除了这些常规的,剩下的就是看你的诉求是什么,你就要提供相关的证明资料。

这个证据资料的准备肯定是越多越全越好,不要觉得是不是这个证据有用,需不需要提供,有没有用采不采信交给仲裁庭,你准备的越多胜算肯定越大。

第四、劳动仲裁申请书怎么写:

我前面说了需要你下载当地的模板,其实这个模板里就有一些常规的信息怎么写,你把你的信息和被申请单位的信息写好。至于你的仲裁请求是什么,这个需要你结合两三部法律来写明,一是《劳动法》一个是《劳动合同法》还有就是相关的解释性法规,怎么写怎么赔,这个都可以在上面找到具体条款,自己组织语言来写明。如果还是写不了你可以咨询律师,或者申请法律援助,或者书写却有困难,也可以去仲裁部门口述,由他们代写,不过这个…应该不好实现,或者给我留言也可以。

第五、调解的注意事项:

如果有可能调解解决问题,那我还是建议你们调解解决,不过在调解时你也要权衡好利弊,想好你的底线和最大的让步余地,合适就调,不合适谁说什么也没用。既然都走到这一步了有没有什么顾虑的。

第六、开庭的注意事项:

其实仲裁开庭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复杂,主要就是庭前双方质证,也就是看看对方的证据诉求都是什么,你心里也有个底,并且写一下你认不认可。

开庭后双方读一下各自的诉求,证据清单,证明事项,仲裁员提问你回答,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内容啦。

但需要注意的是,你要提前捋清你的仲裁请求和证据思路,还要想到万一对方会怎么怎么说,你要怎么怎么答,不打无准备之仗。

庭上双方怎么说你也不要太在意,不管对方怎么说,你的诉求只要合法,有证据,对方就算是说出花来也没用,关键在仲裁员是否采信,那是人家作为一个专业人士的判断,你只要有理,担心什么。

说到这儿就要补充一下,立案时领到的除了有开庭时间还有仲裁员构成,如果你对仲裁员存在异议可以向仲裁委说明情况,要求更换,否则就是默认。

第七、取结果:

开庭结束后你就在家等电话吧,有了结果会通知你去取的,拿上就行。

如果结果满意你就等对方消息,仲裁结果有一个上诉期、生效期和多少日之内执行,如果能按照日期完成赔偿那就皆大欢喜,如果正在赔偿但日期有拖延也可以等等,但如果刻意不执行,你可以在生效期之后法律文书写明的几日后,先去仲裁委开具法律文书送达证明,这个是证明对方几号领到的结果,然后去单位注册地所在的区县一级的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如果不满意,你可以在上诉期内向单位所在地区县一级或者是法律文书写明的级别法院上诉,继续维权。

这基本上就是普通劳动者通过劳动仲裁部门维权的一些流程和注意事项,不要把维权想的太复杂,劳动者维权法律会站在你这边,除了浪费些时间外,结果基本上还是会让你满意的,希望这篇文章会帮到有需要的你们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