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下岗”工人上海求职 年薪4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方面近日传出消息,因本土相关行业不景气,今后一段时间,1000多名日本“下岗”工人将要来上海乃至全中国求职,平均年收入估计高达40万元人民币。

  -国内相关行业不景气导致沪上求职

  8月30日,上海创价人才咨询公司负责人说,这些工人在日本虽属失业者,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能力,而是由于日本国内相关行业不景气所致。今年4月份,公司就收到一个总数为1200名失业工人的信息库,库内七成以上的人均来自日本制造业,其中不少人曾是当地生产一线的技术人才及管理者。最近,库内人数还在增长。

  创价公司负责人说,雇用这些工人,每人年薪约为500万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币35万元,算上各种福利、探亲假期,每位日本“下岗”工人的报酬总数将超过40万元人民币。由于日本生活费用较高,500万日元报酬在当地仍属中等偏下,他们一般要寄300万日元回国,用来维持家人的日常开销。这批人大都希望进入上海企业工作,他们看重的主要是城市的工作环境和知名度,而外省市一些知名的民企、日企也是他们的主要去向。目前,已有近十人因技术能力出色而被企业盯上。

  -人才公司认为与国内人才竞争无法避免

  创价公司负责人说,日本工人的优势在于能吃苦,工作的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在企业内,他们将担当车间主任、质量监督员、一级技师等职位。目前,国内缺乏这种生产一线的管理者,现有人员平均年薪超过10万元。浙江一家民企负责人说,近年来,为降低生产成本,日本制造业厂商逐渐移往中国,而中国制造业发展很快,私企数量增长较大,需要更多、更出色人才的加盟。

  创价公司负责人说,他们与国内人才的竞争在客观上无法避免。由于这批人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若他们能顺利找到工作,应当能提升企业人力资源及产品的竞争力。

  -用人单位会仔细考虑用人成本

  对于此事,上海市劳动部门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有关此事的任何申请,即使真有此事,上海市各用人单位也无需大惊小怪,对于40万元年薪的外籍失业人员,是否有人愿意接盘,也有待市场检验。

  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副处长张得志认为:“40万元年薪只是中介机构的估算,上海的雇主们是否真的愿意出如此高价来雇用外籍失业人员,其可操作性还需实践检验,目前劳动部门尚未收到有关此类劳动关系订立的任何申请。再者,外国来沪求职者现在也是越来越多,通过与日本的劳务公司合作,搜集千余名当地失业工人的信息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因此,如果此类国外求职者真的到上海来‘淘金’,我们的用人单位也一定要仔细考虑用人成本,虽然其中可能不乏珠玉,但是‘外国的月亮未必都比中国的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