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才市恢复平稳运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六类专业人才近期好择业,分别是:行政管理、信息工程、教师、材料科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

  综合来自北京市人事局和北京市几家大型人才市场的消息:目前首都人才市场运营已趋于平稳,基本恢复到非典之前状况。统计表明,行政管理、信息工程、教师、材料科学、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等专业则供小于求,这几类专业人才近期求职择业的形势比较乐观;研究生学历的专业人才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从年龄看,30—45岁的中青年专业人才约占总需求的50%,是人才市场中的“抢手货”。

  运营现状

  市场运营已趋于平稳

  7月25日,一场由几家大型人才中介联合举办的招聘会,在国展拉开序幕。这是非典后京城举行的第一场大型现场招聘会。业内人士称,这表明北京已对大型现场招聘会亮起绿灯。

  自六月底开始,北京市几家大型人才市场纷纷恢复运营。时至今日,北京市的大部分职业介绍所及人才市场也都已经恢复正常。

  北京市中高级人才市场经理马新军告诉记者,从恢复后的这段时间看,就北京的中高级市场而言,参与招聘的企业中,仍以有规模、有实力和抗意外打击能力较强的单位居多。这与非典之前相比,变化不大。

  马新军认为,非典对人才中介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仅具有单一现场招聘会形式的小型人才中介身上。非典对于他们,无疑是灭顶之灾。而一些大型人才中介,则通过网络、平面媒体等渠道,坚持运营。

  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记者从北京市人事局了解到,据全市各人才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登记情况,上半年本市人才市场职位供需比为1.92:1。

  北京市人事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上周四在农展馆召开的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上,共有300家单位参加,提供了5000个岗位,有8000名学生参加。总体看,北京生源的就业状况还是很乐观的。大学生找工作不难,难的是找好工作。这需要学生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观。

  马新军经理介绍说,自6月20日开始,中高级市场已开了5场招聘会,去现场的求职者虽大量增加,但参会企业提供的职位数要高于去年同期。

  雍和宫人才大市场的马云霞经理告诉记者,自从雍和宫人才市场恢复以来,改为了每周六场。从目前的状况看来,供需双方基本保持平衡。

  今年淡季可能不淡

  雍和宫人才大市场经理马云霞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已是七月下旬,照往年的经验看,人才市场即将进入淡季。不过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外地人员对疫情彻底放心后将大量返京,所以可能会出现持续温热现象,但不会出现过热的态势。??

  供需预测

  三个专业近期热门

  据北京市人事局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计算机软硬件、广告、土建等专业需求与供给量均较大,在人才市场上比较活跃。统计表明,上半年,广告、计算机软硬件及土建专业的需求职位和求职人才总量均超过13万个,供需比例大体平衡,是人才市场中的热门专业。

  六个专业近期看好

  金融、电子工程、房地产经营管理、旅游饭店管理等专业供需情况基本平衡。而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与维护、机械与仪器仪表、国际经济、财政和翻译等专业总体上供大于求的态势比较明显。

  行政管理、信息工程、教师、材料科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则供小于求,这几类专业人才近期求职择业的形势比较乐观。

  30—45岁专业人才抢手

  从学历情况看,本科学历的专业人才是人才市场的主体,约占60%;而研究生学历的专业人才的供需比例由第一季度的1.68?1降为0.73?1,显示出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表明研究生学历的专业人才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从人才的年龄看,4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才约占人才市场的90%以上,是人才市场中的主体,而30—45岁的中青年专业人才约占总需求的50%,是人才市场中的“抢手货”。从工作技能方面看,复合型、一专多能的专业人才备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对专业人才工作经验、自身综合素质和基本技能的要求成为用人单位的“硬杠杠”。

 

  新闻链接

  人事部门指出

  八大类人才今后最热

  按照人事部的有关统计,我国今后几年内急需人才主要有以下8大类:以电子技术、生物工程、航天技术、海洋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人才;信息技术人才;机电一体化专业技术人才;农业科技人才;环境保护技术人才;生物工程研究与开发人才;国际贸易人才;律师人才。

  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今后10年内,我国对人才的需求将有较大的变化。从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今后几年我国将大力发展六大技术领域: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空间技术、海洋技术;这六大技术可形成九大高科技产业:生物工程、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智能机械、软件、超导体、太阳能、空间产业和海洋产业。

  从就业的角度看,目前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趋势有这样一些特点:财经专业仍处“熊”市,就业依然不旺。由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和社会需求的减少,外经贸专业火爆的景象已经时过境迁。师范生逐年看好。近年来,在许多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相对“吃紧”的情况下,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却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可喜局面。外语、电子类前景乐观。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国家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与年俱增。教育部门的统计资料和各地的人才招聘会都传出这样的信息:计算机、微电子、通讯等电子信息专业人才需求巨大,毕业生供不应求。从总体上看,电子信息类毕业生的就业行情十分看好,10年内将持续走俏。网络人才逐渐吃香,其中最走俏的是下列三类人才:软件工程师、游戏设计师、网络安全师。?

  ??北京雍和宫人才市场8月、9月专场招聘会安排情况

  ??8月1日(周五)医药及医疗器械人才专场洽谈会

  ??8月8日(周五) IT、计算机、电子及通信工程人才专场洽谈会

  ??8月15日(周五)建筑建材、房地产及物业人才专场洽谈会

  ??8月22日(周五)新闻、期刊、广告人才专场洽谈会

  ??8月29日(周五)市场营销及策划人才专场洽谈会

  ??9月5日(周五)医药及医疗器械人才专场洽谈会

  ??9月12日(周五)旅游及饭店管理人才专场洽谈会

  ??9月19日(周五)医药及医疗器械人才专场洽谈会

  ??9月26日(周五)建筑建材、房地产及物业人才专场洽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